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百余购房者无法网签 开发商:查账受阻已起诉政府

京港台:2021-10-8 18:54| 来源:澎湃新闻 | 我来说几句


百余购房者无法网签 开发商:查账受阻已起诉政府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灵丘县“宝利阳光城”小区。本文图片均由受访者供图

  签了认购协议、交了首付款,却迟迟不能办理网签,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县“宝利阳光城”小区的一百余名购房者正面临这样的情况。

  “宝利阳光城”小区开发商——山西大同宝利全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宝利全公司)负责人张云9月27日称,因其与大同市南郊区鑫大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鑫大地公司)在项目转让过程中产生纠纷,宝利全公司要求鑫大地公司公布账目未果,遂前往银行查账。其间,灵丘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下发《通知》,禁止各大银行为宝利全公司查账,致使该公司无法掌握购房款项去向,如给购房者办理网签,该公司将承担巨大法律风险。今年5月,宝利全公司将灵丘县政府起诉至法院,请求法院判定灵丘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下发的《通知》违法并撤销。

  澎湃新闻获悉,截至目前,已有164名购房者在宝利全公司与项目受让方发生争议后,通过集体或单独诉讼,请求法院判令宝利全公司为购房户办理网签(签订正式购房合同)。其中,除61名购房者撤诉外,其余购房者的案件或一审胜诉、二审发回重审,或一审胜诉、二审尚未判决,或仍在一审过程中。

  针对此事,灵丘县委书记李润军向澎湃新闻表示,县委、县政府正在协调解决此事。

  

  灵丘县法院一审判决,支持购房者诉求。

  164名购房者诉讼维权

  在北京送外卖的韩海瑞时常担心自己在老家的房子。

  韩海瑞是灵丘县东河南镇人,今年5月,韩海瑞和家人看中了“宝利阳光城”小区的一套房子,并交纳了1万元定金。5月8日,韩海瑞与宝利全公司签订《房屋认购协议书》,约定该套房首付16.5万元,剩余36万元贷款。当日,韩海瑞家人缴纳了首付款15.5万元(1万元定金转为购房款)。

  韩海瑞称,他交齐了首付款后,宝利全公司迟迟不签正式的《商品房买卖合同》,也不到灵丘县房管局办理房屋买卖备案登记(网签),自己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此外,他买的房子是现房,眼看着房子已经修好,首付款也交了,却不能拿到房屋钥匙。

  今年8月,韩海瑞将宝利全公司起诉至灵丘县人民法院,要求宝利全公司继续履行《房屋认购协议书》、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并办理网签和不动产权证书。灵丘县法院于9月7日开庭审理了此案,目前尚未作出判决。

  韩海瑞并不是起诉宝利全公司的第一名购房者。今年3月至6月,吕占力等47名购房者、路英杰等45名购房者、刘鹏英等61名购房者分别提起集体诉讼。

  5月10日,灵丘县法院作出判决,支持吕占力等47名购房者的诉讼请求,判决宝利全公司继续履行《房屋认购协议书》,并在判决生效后10日内与各购房者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负责到灵丘县房地产管理局办理网签,为各原告办理不动产权证书。判决后,宝利全公司上诉。大同市中院于8月9日以原告人数众多、争议较大、不宜适用简易程序审理,裁定撤销原判,发回灵丘县法院重审。

  6月21日,灵丘县法院作出判决,支持了路英杰等45名购房者的诉讼请求(判决结果同上)。判决后,宝利全公司上诉。目前,大同市中院尚未开庭进行审理。

  8月19日,刘鹏英等61名购房者提出撤诉申请。灵丘县法院于8月24日作出裁定,准许刘鹏英等61人撤诉。此后,这61人中的6人又分别单独提起诉讼,目前尚未开庭。

  此外,另有11名购房者分别单独提起诉讼,其中小部分案件已开庭审理,其余案件尚未开庭。

  

  灵丘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下发的《通知》。

  信访局:宝利全公司更换公章停办业务引发购房者信访

  在起诉宝利全公司之前,“宝利阳光城”的购房者们还向当地信访部门进行了反映。

  灵丘县信访局局长支永兴9月28日给澎湃新闻发来的书面材料显示,“宝利阳光城”住宅项目于2012年7月开工建设,2014年3月因资金出现困难,项目引入投资人张云。随后由于宝利全公司股东之间的股权转让等经济纠纷,项目在6月下旬完全停工,成为烂尾楼。2018年,张云引进鑫大地公司,在该县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由鑫大地公司接盘投资建设。同年,宝利全公司与鑫大地公司达成转让协议,双方约定,宝利全公司以1.8亿元将“宝利阳光城”住宅项目整体转让给鑫大地公司。由于宝利全公司原股东仍然存在股权纠纷和意见分歧,致使宝利全公司与鑫大地公司实际上并未办理土地使用权、股权及项目开发的相关转让手续。

  材料显示,为保证“宝利阳光城”项目的顺利建设,宝利全公司成立山西大同宝利全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灵丘分公司(下称:宝利全灵丘分公司),由鑫大地公司实际控制,用于“宝利阳光城”住宅项目的后续开发建设及销售。此外,宝利全公司的印章、营业执照等由鑫大地公司保管。2020年,宝利全公司指出公章使用方面存在风险,与鑫大地公司签订协议,明确宝利全公司公章由双方公司一致同意的保管人保管使用。同年10月,张云以丢失公章为由更换了新公章(公章名称未变,更换了编码),并于12月7日通知灵丘县房管中心停止办理“宝利阳光城”项目相关业务。由此引发了宝利阳光城项目购房人及其他诸多群访事件。

  宝利全公司:无法查账,办理网签有风险

  为何宝利全公司要停止办理“宝利阳光城”项目相关业务?

  张云称,宝利全公司并非不承认与购房者签订的《房屋认购协议书》,也不是不给购房者办理网签,而是在办理网签前,该公司要先确认这些购房者已按其所述将钱款打到公司账户上。否则,宝利全公司将承担巨大法律风险。

  张云称,因宝利全公司与鑫大地公司之间的项目转让实际并未完成,但宝利全公司及其分公司的公章又由鑫大地公司掌握,宝利全实际失去了对“宝利阳光城”项目的掌控,遂试图通过变更工商信息(公章、营业执照等)的方式,查清楼盘销售款去向。但今年5月8日,灵丘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向该县有关职能部门、人行及各商业银行下发《通知》,要求暂停办理宝利全公司及其分公司的所有手续变更工作,致使该公司无法在银行查账,进而无法知晓这些购房者的钱是否打入公司账户上。

  灵丘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下发的《通知》显示,宝利全公司在未和鑫大地公司达成一致的情况下擅自变更宝利全及其分公司的营业执照、公章、印签等相关手续,造成部分购房业主无法正常办理网签、房贷手续,近期多批次购房业主相继来县到市赴省上访,给该县造成负面影响,产生极大社会问题和稳定隐患。

  《通知》要求,在两家公司未达成有效协议前,各职能部门、银行一律停办宝利全公司及其分公司的所有手续变更工作;各职能部门、银行在接到相关业务申请后,要第一时间上报灵丘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擅自办理引发后果的,一律从严处理。

  不过,购房者们不认可张云的上述说法。购房者们称,他们是按照售楼处工作人员的要求将首付款打到宝利全公司指定的账户上的,或是在售房部通过POS机刷卡。是不是宝利全公司的账户,宝利全公司与其他公司有什么纠纷、要承担什么风险,均与他们无关。

  县委书记:正协调解决

  张云介绍,“宝利阳光城”住宅项目有12幢住宅楼,共计1733套房源,目前已售1459套。2018年底开始,“宝利阳光城”住宅项目陆续交房。如今,大部分购房者已装修入住。目前,有五六百名购房者未办理网签。

  张云坚称,在确认购房款流向前,宝利全公司无法为购房者办理网签。他认为,这一问题的“解铃人”不是该公司,而是灵丘县政府。只要政府允许该公司查账,一经确认,该公司会立即给购房者办理网签、不动产权证等相关手续。

  张云称,灵丘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下发的《通知》不仅侵犯了该公司的自主经营权,也干预了人行及商业银行依法开展业务、实行自主经营的权利。鉴于县政府不同意撤销《通知》,该公司已将灵丘县政府起诉至法院,诉请法院判令撤销《通知》。

  张云说:“如果是真为购房者考虑,那么政府应该允许我们查账,这样才能尽快为购房者办理网签。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只能申请法院去调取。”

  9月7日,山西省朔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这起行政诉讼案件。目前,该院尚未作出判决。

  支永兴介绍,该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由联席会议召集人召集,政府各职能部门参与,目的在于更好地解决群众的信访问题。灵丘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于5月8日下发《通知》,是联席会议出于保障购房者利益考虑,开会讨论通过的。鉴于宝利全公司已对《通知》的合法性提出质疑并进行起诉,“以法院最后的判决为准”。

  稍早前,灵丘县委书记李润军告诉澎湃新闻,县委、县政府正在协调解决此事。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2:0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