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五天内150战机 解放军“另类十一阅兵”演给谁看?

京港台:2021-10-8 21:45| 来源:VOA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五天内150战机 解放军“另类十一阅兵”演给谁看?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台湾正在筹备双十国庆,空军连日于总统府周边预演空中分列式。但与此同时,台湾的西南防空识别区也上演了另一场惊险的两岸空中较劲。解放军自十一中国国庆节起一连5天内派遣多达150架各式军机,进入台湾防空识别区(ADIZ)。中共传媒环球网形容这是把天安门前的国庆阅兵移到台湾海峡,来宣示主权。不过,周边国家都很反感,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更亲自提醒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要遵守“台湾协议”。

  中共军机自2019年3月首次闯进台湾西南的防空识别区以来,“共机扰台”对台湾而言已经不再是新闻,然而其频率及架次却越来越令人担忧。据台湾军方统计,2019年中共只出动10架次,但去年却跃升到380架次,而今年更夸张,截至10月上旬,已经超过600架次,其中中国十一长假的前五日内就有150架次。

  扰台西南防空识别区单日56架破纪录

  台湾国防部指出,10月1日当天,38架中共军机越界,创单日最高纪录,其中10架歼16战机更深入台湾南方及东南防空识别区。隔天军机数量又略增到39架,3日降为16架,但4日则再次刷新纪录,从白天到深夜总计56架各式中共军机,进入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直到10月5日,才降至仅有1架运8反潜机侵扰。

  比架次数更能凸显中共武吓的是军机机种,台湾国防部每日公布的西南防空识别区空情动态显示,4日当天中共出动的军机以歼击机为主,包括34架次中国国产的歼16及两架俄罗斯制的苏恺-30、轰6轰炸机12架次,且伴随有警-500空中预警机跟运-8反潜机各两架次。

  前台湾空军副司令张延廷官拜中将、曾驾机拦截前苏联轰炸机并飞进中国大陆侦照。他告诉美国之音,中共空军此次编队旨在凸显实战化的配套演练,该机队前有运8执行反潜、电子作战,空警500担任空中管制,而攻击的主力则是轰6轰炸机和可以挂载多达12吨武器弹药的歼16为主。

  张延廷说:“所以它是以攻击的形态,而不是一种负载拜姿势,它是已经走进实战,因为习近平有讲(过)仗在哪里打、兵在哪里练,这是它练兵的时机嘛!他也强调要备战打仗。那刚好军方的这些动作,也是符合习近平对他们军方的这种政策指导。”

  军机扰台规模扩大 学者:剑指美英日军演

  这样高调的军事行动剑指何方?张延廷认为,从更高的战略层面来看,此举可谓是习近平的“一石四鸟”之计,首先是对美、英、日、澳等国叫阵,因为这些国家10月份接连在冲绳西南方跟南中国海举行多边演习,也是冲着中国来。再者是秀秀肌肉,针对台湾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协定》(CPTPP)并可能获邀参与明年的环太军演等所谓“勾结境外势力”的动作表态,这也同时可以对中国境内主战的鹰派势力及日渐高涨的民族主义情绪有所交代,并舒缓因为恒大财务危机、缺煤限电等社会、经济问题惹来的民怨。

  日本海上自卫队10月4日宣布,前两日,其与美国、英国、荷兰、加拿大及新西兰等6国,合计动员17艘舰艇举行联合演训。其中,光是英美两国就有三艘航空母舰,而日本也出动了一向被视为“准航母”的直升机护卫舰伊势号(JS Ise, DDH-182)。自卫队表示,演习目的是为了实现“自由与开放的印度太平洋”,但如此庞大的海上兵力出现在冲绳西南方,“围堵中国”的意涵不言自明。

  与此同时,英国海军伊丽莎白号(HMS Queen Elizabeth)航母打击群才刚离开冲绳,途经台湾以东海域及东菲律宾海,并航向南中国海海域。英国国防部宣布,伊丽莎白号未来两周将与美、日、加、澳、纽等国共同航行、演习后,再前往印度与印度海军联合演训。

  海上秀肌肉 中共力阻台湾外交突破

  中国与西方各国关系日趋紧张之际,台湾却逆势屡传外交捷报。目前正在台北访问的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太学院讲师宋文笛分析,除了台湾紧接在中国之后递交CPTPP入会申请外,外传美国考虑让台湾驻美机构“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正名升级为“台湾代表处”等消息,凸显美台关系升温,也是中共所忌惮的。

  宋文笛告诉美国之音:“中共的习惯就是说,那我就用比较高调、over reaction(过度反应)的方式来展示它的不悦,希望可以用这样的方式来遏止外在势力往它不喜欢见的方向前进。选东海去表示,日本可能会不太开心,你去找南海的话,东盟(ASEAN)可能在CPTPP和其他议题上就不会那么好讲话,但是在台湾海峡在展示(武力)的话,台湾不会主动正面积极去大动作反击的。”

  分析人士说,中共空中大秀军力的另一个理由,则是呼应习近平的“中国梦”与“强军梦”。他们说,即将于11月召开的中共19届6中全会,依惯例将决定明年“中共20大”新一届中共领导层的口袋名单。对习近平而言,一次大规模的军事行动不但能提高自己的权威,也可以提升安全议题的重要性跟能见度,更让他属意的军方人选可以顺利晋升。

  中共战机越海峡中线展现政治意图

  自从1950年代,美军在台湾海峡画出名为“戴维斯线”的台海中线以来,两岸空军在这条北起北纬27度、东经122度,南至北纬23度、东经118度之隐形防线的攻防就始终是个敏感话题。

  中共早期的空军装备和训练相对落后,台湾战机及侦照机几乎紧贴中国沿海来去自如。当已故台湾前总统李登辉于1999年提出“特殊国与国关系”论述,引发解放军战机首次大举出海后,台湾空军才在美方要求下,被迫放弃中线以西的空域。

  此后20年,双方战机不曾公开跨越中线。

  直到2019年3月31日,两架歼11战机首度越过海峡中线上空,当时,即便台湾先后派出6架战机拦截,共机仍持续飞行约15分钟才折返,创下中共军机一再从中线以南飞进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的先例,且编队数量越来越多。

  防空识别区(Air Defense Identification Zone, ADIZ)虽非属领空,却是各国基于空防所单方划定的警戒空域。学者认为,中共军机两年多来多次侵扰目的在挑起“灰色地带冲突”(Grey Zone Conflict),意即未达战争门坎、非常规的武力运用,意图让台湾方面陷于被动,难以决定回应的力道。

  位于台北的国防安全研究院中共政军与作战概念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舒孝煌告诉美国之音,随着解放军空中加油的能力日增、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也趋于完备,类似的远航训练恐将更为频繁。

  舒孝煌说:“不排除它未来可能会恢复战斗机护航轰炸机绕岛的这种航行,在西南空域的演练,可能就包括一些实战性的训练,例如说,侵蚀我们的空域啊,然后抢占巴士海峡制空权,那这样对(台湾的)空勤、地勤人员都是一个大负担。”

  白宫:对台承诺“坚若盘石”

  不过,10月初这场大规模的共机侵台打破了原先所谓“灰色”的微妙平衡。美国国务院10月3日发表声明,指中国加大对台军事压力破坏区域和平与稳定,并敦促北京停止以军事、外交与经济手段对台施压胁迫。隔日,白宫发言人莎琪重申,美方持续关切中国在台湾周边进行的军事挑衅行为,并称美国对台湾的承诺“坚若磐石”(rock solid)。

  美国总统拜登则在6日向媒体表示,自己曾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谈到台湾,双方同意遵守台湾协议。拜登说:“这就是我们所处的状况,我明确表示,我认为他(习近平)除了遵守协议外,不应该做任何事情。”但拜登所指的“台湾协议”是什么,引发各界议论。对此,白宫直指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的声明,也就是,美国将恪守美中三公报、台湾关系法与六项保证的承诺。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接着于7日受访时警告,解放军在台湾附近的挑衅活动,将引发错估情势的风险。

  华春莹批美国说三道四

  对于美方批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选择强硬回复。她说:“台湾是中国的台湾,轮不到美国说三道四,美方有关言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另外,中共鹰派党报《环球时报》更透过评论称,解放军有权在整个台海地区、甚至台湾本岛上空,实施维护中国国家主权的各种航行和演训。

  除美国之外,此次事件也受到印太地区国家的关注。据《卫报》报导,澳大利亚政府警告中共切勿采取威吓或动武等手段,并称澳方希望维持“一个安全、繁荣,且以规则为基础的印太地区。”不过,日本官房长官松野博一仅淡淡表示“期待和平解决”,对此,共同社10月6日解读,有别于美方的基调,日本政府避免表示关切,显露出新首相岸田文雄在强化多边防卫合作、围堵中国的同时,也希望能够维持日中关系。

  学者:台湾忧患意识不足

  相较周边国家的高度警惕,台湾内部对中共的武吓却越来越却缺乏心防。据台湾网络民调机构“KEYPO大数据关键引擎”的分析,10月4日当天,56架共机扰台的网络声量不敌另一则关于脱口秀女星自述昔日遭霸凌的新闻,而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则表示,中共军机是冲着西方舰队来的。她说:“台湾太小了,没什么了不起,不至于要让中共劳师动众,如果中共真的要打过来,不需要用到飞机。”

  台湾民众普遍缺乏对国家安全形势的务实认知,这令学者感到忧虑。张延廷直言,国民心防确实有待提升,台湾社会不应为了担心股市下跌或是外资流失冲击经济,而选择轻忽威胁。位于台北的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副教授黄介正告诉美国之音,台湾的危机在于民众低估威胁所可能要付出的代价。

  黄介正说:“大部分的民众不会因为这些威胁而广泛地支持国防预算的增加,或者是导致年轻人更想要参加军队。另外一个廉价的想法,就是美国人会替我们吓阻它(中共),这两个就是目前我们看到台湾的危机。”

  随着中国将于2027年迎接“建军百年”,且“统一必有一战”的鹰派声浪不断,张延廷分析,中国未来对台的军事压力势必不断上升,他呼吁台湾尽快改革兵役及后备动员制度,才能应对持续增强的威胁。

相关专题:解放军,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11:0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