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女子因伴侣婚前隐瞒性功能障碍诉至法院 曾想自杀

京港台:2021-10-9 20:03| 来源:新京报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女子因伴侣婚前隐瞒性功能障碍诉至法院 曾想自杀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北京海淀一女子以伴侣婚前隐瞒其所患有的性功能障碍疾病为由,将其诉至法院,要求撤销双方婚姻,并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9日,新京报记者从海淀区人民法院获悉,近日,海淀法院经审理,判决撤销两人的婚姻,被告汪航赔偿原告张闵精神损害抚慰金5万元。

  女子因伴侣婚前隐瞒性功能障碍起诉离婚

  原告张闵诉称,她与汪航经人介绍相识,经父母认可后确定恋爱关系并领证结婚。本一心欢喜步入婚姻,没想到婚后汪航却拒绝同房,导致其曾因想不开自杀过。后经多次沟通,汪航才承认自己患有勃起功能障碍,很难治愈,因为心存侥幸,在婚前对其隐瞒,婚后双方一直没有性生活。

  张闵认为,汪航患有不适宜结婚的重大疾病,结婚前未如实告知,根据民法典的相关规定,应当撤销婚姻,故其诉至法院。

  被告汪航辩称,他同意撤销双方婚姻,其婚前知晓自己患有严重的性功能障碍,一直吃药治疗,婚前确实没有如实告知张闵自己的病情,隐瞒了患病事实。为了降低对张闵的伤害,同意按照法律规定撤销婚姻。如果法院经审查认为符合精神损害赔偿的情形,其同意对张闵进行赔偿,并认可张闵主张的赔偿标准。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勃起功能障碍属于性功能障碍的一类,该疾病属于婚前应当告知对方的重大疾病。本案中,汪航明知自己患有上述疾病,但婚前未如实告知张闵,导致张闵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同意结婚,符合民法典规定的撤销婚姻的条件。婚姻被撤销的,无过错方有权请求损害赔偿。鉴于汪航认可张闵主张的赔偿标准,遂判决撤销张闵与汪航的婚姻,汪航赔偿张闵精神损害抚慰金5万元。

  法官:性功能障碍应属于婚前应当如实告知的“重大疾病”

  案件一审判决后,双方均未上诉。

  法官介绍,《民法典》规定,一方患有重大疾病的,应当在结婚登记前如实告知另一方;不如实告知的,另一方可以向人民法院请求撤销婚姻。请求撤销婚姻的,应当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撤销事由之日起一年内提出。

  本案中,汪航所患有的勃起功能障碍,属于性功能障碍的一种,根据医学专家的意见汪航的病情较难治愈。与性能力和生育功能有关的疾病能否被认定为“重大疾病”,本院认为,性生活是人类正常的生理需求,是男女结合的婚姻中的重要部分,是生育后代的基本条件,因此,是否具备正常的性能力,往往是当事人考虑是否缔结婚姻的重要判断标准之一。从民法典相关规定的立法目的来看,应属于婚前应当如实告知的“重大疾病”。

  本案中,对于张闵而言,汪航婚前隐瞒其患有的上述疾病,足以影响张闵是否愿意缔结婚姻关系,属于婚前应当知情的基本信息,该情况影响张闵做出结婚的意思表示及其婚后生活、生育子女等问题,符合撤销婚姻的条件。如果汪航在结婚登记前已将自己患病的事实如实告知张闵,而张闵仍自愿与其结婚,则张闵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不得再以汪航患有重大疾病但婚前未告知为由行使撤销权。反之,张闵有权请求撤销婚姻。

  关于撤销婚姻的法律后果,被撤销的婚姻自始没有法律约束力,当事人不具有夫妻的权利和义务。由于当事人之间的婚姻自始没有法律效力,双方共同生活期间的关系定性为同居关系。同居期间所得的财产,由当事人协议处理;协议不成的,由人民法院根据照顾无过错方的原则判决。婚姻被撤销的,无过错方有权请求损害赔偿。

  (文中张闵、汪航为化名)

相关专题:婚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2:5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