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维基百科为什么封禁了7名中国大陆编辑?

京港台:2021-10-9 22:40| 来源:CDT | 我来说几句


维基百科为什么封禁了7名中国大陆编辑?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欢迎来到404档案馆。在这里,我们一起穿越中国数字高墙。

  近日,一则关于“维基百科封禁7名中国大陆编辑”的新闻,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本期节目,让我们一起来探究这次事件的始末,以及回顾维基百科在中国被审查、封禁的历史。

  维基百科,是世界上最大的网络百科全书。它最大的特点就是人人都可以参与编辑,内容由网站用户共同决定,不经过任何政府的审查。而就在九月中旬,维基的管理团队采取了一项史无前例的行动,撤销了7名中国大陆用户的登陆权,与另外12名大陆用户的管理和编辑权。

  对于很多人来说,这条新闻奇怪的地方在于,维基百科早就在2015年就被中国政府全面封禁了,中国大陆用户的说法从何谈起?而他们又做了些什么?

  让我们先来看看维基官方的说法。负责运营维基百科的非盈利组织,维基媒体基金会,9月13日发表了一份公开声明。基金会在声明中宣布,经过长期深入的调查,他们发现中文维基百科存在“渗透”现象,有人“为了取得权力而刻意融入团体”,招募大量成员以掌控投票结果,进而操控维基百科内容。另外,还发现一些编辑对他人的人身安全造成威胁。这些都与维基百科“开放知识”的理念相冲突。而此次涉及的用户全部来自一个未经维基官方认证,大约有300名成员的组织,“中国大陆维基人用户组”。

  另外,据《香港(专题)自由新闻》报道,这些被封禁的大陆用户中,有人曾经在QQ群里挂出香港警方国安处的联系方式,威胁举报维基百科的所有香港编辑违反国安法。一名资深的香港编辑说,这起事件促使维基管理团队召开了紧急会议,并向用户发布了避免遭到人肉搜索的指南。在BBC的采访中,基金会也证实,中国大陆与香港维基用户之间的冲突,已经对香港用户的人身安全造成真实威胁,这是他们选择采取紧急措施的原因。

  在一个接近两万人的维基百科爱好者中文交流群中,也时常能看到有中文用户表达对这个用户组的不满。

  其实,这也不是大陆与香港、海外的中文用户之间唯一一次冲突。中文维基百科上有不少关于政治事件的描述,打开这些词条的“编辑历史”,我们就能看到,这里常年进行着一场没有硝烟的“编辑战”。比如,中文词条“元朗袭击事件“从2019年7月21日事件发生到今天,总共被修改了近2000次。而这场编辑战最激烈的前线还是要属 “六四事件”词条,从2003年词条建立到今天,已经被来来回回编辑了超过6700次,有1600多名用户参与。

  此外,大陆与香港的编辑还经常围绕为什么是“可靠消息来源”产生争论。大陆编辑中,有人希望将中国官方媒体作为可靠信息来源,而将已经被迫关闭的《苹果日报》等媒体算作不可靠信息来源,香港编辑则持反对意见。

  作为对本次封禁事件的回应,“中国大陆维基人用户组”也发表了一篇文章,题目为“丢掉幻想,准备斗争”。作者认为,维基媒体基金会“未经考究”就做出了决定,并表示要用实际行动反抗这种打压。作者指责基金会从来没有帮助过中国大陆的维基社群发展,可谈到他们的用户组为什么不被维基官方承认的时候,作者却说,这只是因为他们自己一直没有申请加入。

  由于中国在2017年开始实施《NGO管理法》,这个用户组“一旦被承认,就可能会被(中国政府)视作维基百科的分支机构,反而(没办法)在中国进行活动”。加上维基百科近几年被中国列入了非法网站的清单,作者认为,在这样的环境下,用户组“在中国干(的是)最危险的工作。”

  即使作者在同一篇文章中声明道,中国政府没有阻拦过他们组织聚会和活动,但事实上,早在2013年,在维基百科网站只有在六四纪念日前后才会遭遇封锁的时代,已经有中文维基管理员黄志松被当局限制出境的案例。同年,维基百科创始人威尔斯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表示,维基百科永远不会配合中国政府有关限制信息的要求,接受知识和教育是一项人权。

  两年后,在2015年5月,中国政府毫无预兆地全面屏蔽了中文维基百科。大陆所有的网民,从此都需要翻墙才能浏览、编辑维基百科。

  中国数字时代的【真理部指令】记录了当年的一条官方舆论要求:“有关维基百科被屏蔽一事,禁止转载非规范来源的消息。”

  2020年10月28日,浙江警方上门逮捕了一名中国网民,罪名正是“利用翻墙软件非法访问维基百科网站查询资料”。此次事件记录在中国数字时代的【立此存照】中。

  尽管在国内上维基百科网站是被明令禁止的违法行为,中国的多家官媒,包括观察者网、环球时报,都纷纷报道了此次事件,并大力支持被封禁的几位大陆编辑。

  环球时报更是用了“维基百科,开始对中国人大清洗了?”这样的标题,暗示维基媒体基金会是“美国国务院扶持的反华媒体喉舌”。在报道中,环球时报略过了维基百科在中国被审查的历史,只是提到“维基百科一直没有正式进入中国境内网络空间”,并将本次被封禁的大陆编辑的行为描述为“多年来出于朴素的人文情怀”,“维护着这些页面的客观与公正性,不让极端政治和邪教势力污染和绑架这些内容。”

  国内官媒和警方在这件事上选择性执法的态度,不禁让我们想起曾经也是翻墙出征的“帝吧网友”和“饭圈女孩”。2016年,人民日报大力赞扬了帝吧网友,说帝吧出征证明了“在外交和维护国家主权方面,网民自发的强大力量”。2019年,环球时报等多家官媒也报道了饭圈女孩出征的消息,“守护全世界最好的阿中”还一度登上微博话题热搜排行榜。

  然而,当事情热度过去,翻墙就又成为了犯罪。2021年,饭圈文化成为了官方整治的目标,饭圈女孩也成为了不理性追星的代名词。

  2019年,中国大陆维基人用户组创始人闫恩铭曾经接受端传媒的采访。在采访中,他反复强调,“中文维基是一块高地,你不占领,别人就会占领。”而在本次维基百科封禁大陆编辑的事件当中,这恰恰成为了他与他领导的用户组被拒之门外的理由。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7:1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