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媒体:谁也不是谁的“暖被窝”工具

京港台:2021-10-10 11:05| 来源:澎湃新闻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媒体:谁也不是谁的“暖被窝”工具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暖被窝”这个词火了。

  湖南省湘阴县政府网站公布了县民政局就政协委员《关于重视农村大龄青年择偶难的建议》的回复,“农村大龄未婚男性的婚姻问题正在逐步由个人问题转化为社会问题”,并明确“鼓励女青年留在家乡”。

  之后,有媒体刊发了评论《“暖农村大龄男被窝工程”很有必要》(之后改动了标题),称:娶媳妇难不是小问题,它关系到乡村振兴,关系到农业农村现代化,关系到民族的未来。

  虽然,湘阴县当地做了澄清,“只是鼓励,不一定非得要她们留下”。但是,网友们很快“划了重点”:“单身男年纪大了生病没人服侍”“暖被窝”。这样的表达实在是太刺眼、粗俗、粗鄙,透着对女性的不尊重。

  网友纷纷吐槽:“都不遮遮掩掩了,女性就是暖被窝+生育的工具了?”“觉得被窝冷,一人发个热水袋就行,不贵!”

  话糙理不糙。人是目的本身,而不是工具,无论男性、女性,还是大龄、老龄,都不应该被工具化,谁也不应该是谁的“暖被窝”的工具、生育工具,政协委员建议、政府部门回复也应从宪法所保障的男女平等出发,否则,从男性主义、极端功利主义角度来思考农村婚恋问题,注定只能是俯视的、工具化“她者”的,只会把问题闹得更僵。

  从1950年代的《婚姻法》到如今的《民法典》,男女平等、婚姻自由(包括结婚的自由、不结婚的自由)是我国法律保障的公民权利,这些平等、自由的原则贯穿于新中国的历史中。中国人,无论男女,都不能接受“传宗接代”“延续香火”“男尊女卑”等封建劳什子借着国家鼓励生育的当口又粉墨登场、死灰复燃。

  中国当下的确面临人口红利减少、适龄人口婚恋意愿不高等现实问题,但是,这不是要“走回头路”,解决农村“光棍”问题、养老问题,不能以牺牲女性为代价。相反,正是很多封建残余思想——比如,女性要承担更重的家务劳动、育儿责任,还有家庭暴力——还在兴风作浪,才导致更多女性徘徊在婚姻大门之外。

  在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课题组做的婚恋调研中,女性表示“不结婚”和“不确定会不会结婚”的人数占43.92%,比男性多出19.29%。调研报告得出不愿结婚的原因就包括:女性对“母职惩罚”的担心,以及“宁缺毋滥”的择偶观的影响。

  农村的“光棍”问题是真问题,但是解决之道肯定不是“为了生育而生育”。前两年,著名作家贾平凹写的《极花》,讲的是女性被拐卖到农村的故事,几乎引发全民讨伐。贾平凹借用农村老光棍的话说:“我家在我手里要绝种了”“熊猫要拯救,为什么不拯救这些农村光棍?”但是“拯救光棍”不能以牺牲、物化女性为代价。

  讨论这个话题,一张嘴就是“服侍”“暖被窝”,这注定是盖歪了楼,相关建议没有起到“鼓励女青年留在家乡”的效果,反而成了“劝退女青年”。

  为什么农村大龄男无人“暖被窝”?答案就藏在问题中了。

  相关新闻:“暖农村大龄男被窝工程”引热议 作者:稿件标题与我无关

  连日来,一篇题为《“暖大龄男被窝工程”很有必要》的文章在网上引发热议。今日(10月9日),此文署名作者姜文来在接受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采访时回应称,其所反应的是三农问题,但网络热议的稿件标题与相关内容编辑与其无关。

  “我认为这个问题是三农问题的一个方面。跟三农密切相关。”在接受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采访时,姜文来表示网络热议的稿件是他所写,“农村大龄男结婚难的问题确实存在,并且已经存在了很长时间。”

  关于此文主题,姜文来称,“(我认为)这篇文章的整体主题还是正面的。”同时,姜文来表示,就此文章他不会再做任何声明,自己也不会受网络热搜的影响。“有关网友的评论,我就不做回应了。”

  截至发稿前,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了解到,已改名为《“解决农村大龄男娶媳妇难”很有必要》。此文中,作者提出,农村娶媳妇难不是小问题,社会开展“暖农村大龄男被窝工程”很有必要,让广大农村大龄男感到更加幸福。

  据悉,姜文来就职于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为中国农业科学院杰出人才,农业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短评:“被窝”真的需要人暖吗?

  《“暖农村大龄男被窝工程”很有必要》这篇稿子火了。且不论媒体是否对作者的稿件内容有所曲解,但“暖农村大龄男被窝很有必要”这样的观点,恐怕并不可取。

  显然无论是男性或是女性,小镇青年或是农村青年,适龄青年或是大龄青年,其本质是一个大写的人,而绝非生育的工具。农村婚恋问题固然值得重视,但生拉硬凑,乃至口号式的强行要求,未免有拔苗助长之嫌。

  解决所谓的“三农问题”,绝不能以牺牲女性为代价。我们相信,真正能“暖被窝”绝不应该是一个又一个被物化的女性,而理应是一颗真挚的心和一个又一个脚踏实地而又接地气的政策。无论编辑是否搞错了标题,但文章恐怕是搞错了重点。

  显然,“暖农村大龄男被窝有必要”这样的观点,对于吸引广大女青年留恐怕只会适得其反。鼓励女青年留在家乡,重要的是为她们提供有更好的生活环境,更适合的职业发展机会,以及一个可以预见的美好未来,而不是给一个“暖被窝”的机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08:5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