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香港酝酿接种第三针,世卫:主要聚焦无抗体反应

京港台:2021-10-14 10:40| 来源:环球时报 | 我来说几句


香港酝酿接种第三针,世卫:主要聚焦无抗体反应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组建议已完成接种两针中国科兴或国药疫苗的60岁以上人士,接种第三针以加强保护。连日来,香港(专题)社会也展开了有关讨论。

  

  香港市民排队接种疫苗。图源:视觉中国

  据港媒13日报道,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2日出席行政会议前透露,短期内将亲自邀请4名政府专家顾问及卫生防护中心辖下委员会的专家开会,研究什么时候启动为一些特别群组接种第三针。她说,目前香港疫苗接种率仍未达到七成目标,并不理想,而与内地或其他地方通关需要提高接种率,目前未能确定通关时间。统计显示,自2月26日正式启动新冠疫苗接种计划至10月11日,香港共有约454.1万市民接种第一针疫苗,占符合资格免费接种疫苗人数的67.4%;约429.5万市民已接种第二针,占符合资格免费接种疫苗人数的63.8%。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主席刘宇隆透露,科学委员会下周将开会,讨论为三类人接种第三针,包括60岁及以上长者、医护人员和边境工作者。

  头条日报网称,港大公共卫生学院已就接种第三针新冠疫苗展开研究,招募30岁或以上、曾在至少90天前接种两针科兴或国药的符合资格人士,接种一针复必泰疫苗。研究团队将追踪参与者一年,包括定期进行问卷调查及抽血,以全面监测接种第三针后的反应及免疫保护。港大公共卫生学院称,变异毒株的出现以及有数据显示接种后的免疫水平会在数月内下降,反映短期内有可能需要考虑接种加强针,而目前为止有关第三针的免疫原性和安全性的数据非常有限,因此迫切需要进行此次研究。

  香港社会普遍认同接种第三针。刘宇隆援引智利近日关于接种第三针科兴疫苗的数据称,已接种两针科兴人士接种加强针后,预防感染有效率从56%提升至80%,预防住院率从84%提高至88%,“显示接种第三针大有裨益”。根据香港情况,“疫苗量足够,应尽快打,如果有能力,为60岁及以上人士打一段时间后,50—59岁人士也应该接种,因为该年龄段亦有染疫死亡个案”。他还说,假如北京冬奥会后有机会考虑通关,香港现在就要开始部署为有需要人士接种第三针。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表示,已采购的1500万科兴及复必泰疫苗足够全港市民接种。港大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柏良13日在电台节目中称,世卫建议的第三针并不是一般大众所理解的“加强针”的定义,而是主要聚焦完成接种两针后无抗体反应或抗体水平不足人士。疫苗顾问专家委员会成员孔繁毅认为,世卫的建议合理,但若要打第三针,最好接种属于mRNA的复必泰疫苗。上月中旬已打第三针的行政会议成员、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还透露,她接种第三针后抗体指数由两位数升至超过两万,也没有不良反应,支持特区政府尽快为有需要人士接种第三针。

  港媒分析称,特区政府是否推行第三针应从三方面考虑:一是能否有效提高长者的保护力;二是是否有不良副作用;三是是否影响未接种的市民,令他们无针可打。而关于第一和第二点,科兴及国药8月时已做过临床研究,结果是第三针使中和抗体水平大幅提升,而未发现不良反应,与打前两针同样安全。至于第三点,由于特区政府早就向科兴订购了充足疫苗,货源应没问题,即使给已接种两针的长者多提供一针,也不会出现断货情况。“加强抗疫力利通关,打第三针必要”,《星岛日报》13日以此为题发表社论称,世卫过去并不太鼓励打第三针,不是怀疑其作用,而是因为全球疫苗分配不均,低收入地区无能力购买大量疫苗。这次世卫只建议为年长组别打第三针,而非“全民皆打”,可见认为长者有此需要。文章说,香港目前正争取与内地通关,其中一个条件就是进一步加强整体抗疫力,尽早部署为长者接种第三针将使病毒传播风险降低,内地决定与香港通关的信心也会越大。

相关专题:香港,疫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4 10:2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