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电荒尚未缓解,寒流又构成新的“冷酷”挑战

京港台:2021-10-16 00:47| 来源:VOA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电荒尚未缓解,寒流又构成新的“冷酷”挑战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华盛顿 —

  蔓延至大半个中国的电荒尚未缓解,供电紧缺的问题又将从星期五(10月15日)起遭遇大面积寒流的“冷酷”挑战。

  中国中央气象台星期五发布“寒潮蓝色预警”,预告从10月15日起至18日,中国范围广大的中东部地区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最高降温幅度达到摄氏16度,北京以及山西中南部等地,最低气温将骤降至摄氏0度。中国气象局还为这次大面积大风降温天气启动4级应急响应。

  大面积气温骤降将进一步提升对电力的需求,因为住家和办公楼等建筑物需要启动或增加供暖。这将使在电荒之下已经捉襟见肘的中国供电系统雪上加霜。

  由于煤炭价格暴涨、供应不足,加上疫情过后工业生产强势反弹,以及冬季临近气温下降,中国最近一段时间供电缺口越来越大,超过一半的省市区从9月以来就一直实施错峰或配给供电,有些地方甚至拉闸限电,迫使许多工厂停工待电,甚至扰乱了供应链的正常运作。

  根据路透社的报道,交投最活跃的1月郑州商品交易所动力煤期货,星期五早盘报每吨1669.40元人民币(约合259.42美元),今年以来涨幅已经高达3倍,而签约数量也超过200%。

  作为中国锈蚀带的东北三省遭受电荒和拉闸限电冲击最大。除了东三省作为传统工业基地的用电量超大因素外,东北地区在冬季来临时的供暖需求也特别大。其实,包括内蒙古和甘肃在内的中国北方多个地区在这次寒流来袭之前就已经开始冬季供暖。而供暖无论是用电还是用煤,都对目前煤电双缺的窘况提出新的挑战。

  中国政府已经采取一系列措施来抑制煤价上涨,包括强势推动国内煤矿扩大产能、增加产量,同时对高耗能企业采取错峰供电或限电、停电措施。北京还一直表示将保证民生和农业用电,保证冬季供暖用电。

  不过根据路透社的报道,目前的供电短缺现象不仅今冬无解,而且会延续到明春。路透社引述专家和贸易商的话说,由于煤炭供应不足和地方政府优先保证居民用电,中国工业用电今年第四季度可望下跌12%。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本周二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将燃煤发电市场交易价格的上浮界限由目前的10%提高到20%,而且高耗能企业使用的电量的市场交易价格还不受上涨20%的限制。这是中国政府过去几十年以来针对发电行业所进行的改革的最大胆的措施,目的就是允许煤电企业将发电的高成本通过市场调剂的电价向一些终端工商用户转嫁。

  路透社的报道说,放宽发电市场交易价格上限的政策将使中国的钢铁、电解铝、水泥和化工产品面临更高的和更难确定的成本压力,进一步压缩这些产业和企业的盈利空间。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星期四公布的数据,中国9月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上升10.7%,升幅大于8月份的9.5%,而且创下25年来的最快升速。PPI是衡量工业品出厂价格的一个指标。

  中国政府在减排上为自己设立的目标是在2030年实现碳达峰,而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为了实现这一雄心勃勃的目标,北京试图降低对煤电的依赖,转而扩大风电、光伏和水电的运用。但是,最近这一轮电荒显示,中国想要摆脱对煤炭的依赖显然还有漫长的路要走。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星期四在视察广东顺德一家煤电厂时表示,中央政府正在“多方采取办法,多措并举,力保煤炭供应、满足发电,现在你们还差得远”。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韩正星期四通过视频在俄罗斯能源周国际论坛上致辞时说,中国将努力实现2030年碳达峰。他还表示,中俄是能源变革的表率,应该在确保输油和输气管道以及核能项目的顺利建设和运营上加强合作。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7 05:3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