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西部游"8人团均确诊:轨迹涉多省 一餐厅成关键点

京港台:2021-10-19 19:26|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 我来说几句


"西部游"8人团均确诊:轨迹涉多省 一餐厅成关键点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10月18日,陕西西安新增6例确诊和1例无症状。图/中新图片

  旅游轨迹涉及西部多个省区的上海夫妻感染后,和他们同行的另外6人核酸检测结果也呈阳性。这个旅行团一行8人已全部感染。

  这个传播链还在延长。10月19日,丰台区卫生健康委通报:10月18日晚22时,北京市丰台区疾控中心报告1例甘肃来京人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该人员为宁夏病例艾某某的密切接触者。

  据了解,艾某某也是“西部游”8人团成员之一。

  同一天,内蒙古额济纳旗确诊5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为首次发现病例的密接人员,另有2例初筛阳性者正在复核;甘肃兰州也发现6名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其中5人有内蒙古额济纳旗旅居史。

  与此同时,湖南长沙县发现1例外省输入确诊病例,为甘肃省嘉峪关人;贵州遵义通报1例外省关联确诊病例,曾去甘肃、内蒙古多个景区。

  多地已展开对密接、次密接者进行追踪排查、流行病学调查。目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控局已经向内蒙古、甘肃、陕西、宁夏派出工作组,指导当地开展疫情处置工作。

  桐楠阁餐厅成多地感染者交叉点

  10月16日,陕西省卫健部门发现,上海籍游客闫某夫妇的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根据通报,2人均为上海某高校退休教师,曾乘坐多趟航班,活动轨迹涉及甘肃和内蒙古的机场、酒店、旅游景点、医院等多个人员密集场所,现收治于西安市第八医院。

  在闫某夫妇确诊后,西安市对与闫某夫妇共同出行的5人进行核酸采样检测,结果均呈阳性。其中4人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人为无症状感染者,目前均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

  中国新闻周刊梳理发现,上述7位感染者的年纪均在六七十岁,其中5人来自上海市,2人来自海口市。10月9日,7人乘飞机由上海经停西安飞往甘肃张掖,9日-15日,他们在甘肃、内蒙古自驾旅游。10月15日15时许,7人持额济纳旗人民医院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乘坐MU2165航班(嘉峪关-西安)抵达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在抵达西安后,7人均入住西安唐隆国际酒店,随后又分开前往多个景点、小区等。

  另据银川市疫情指挥部办公室通报,与上述7人共同旅游后前往宁夏银川的1名游客艾某某,核酸检测也呈阳性。

  目前,此轮疫情中的“旅行团”8人核酸检测均为阳性,行程轨迹涉及陕西西安、甘肃张掖、甘肃嘉峪关、内蒙古额济纳旗、宁夏银川、上海等地。

  发现疫情后,多地发布通告,紧急寻找与其活动轨迹重合的人员。10月19日上午,额济纳旗新增5名确诊病例,均为闫某夫妇的密接人员,均在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桐楠阁餐厅工作。同日,兰州发现6名核酸阳性人员,其中5人曾前往嘉峪关、额济纳旗、酒泉、张掖等地旅游,另外1人为其密接者。

  值得关注的是,兰州市5名旅游感染者的行动轨迹显示,他们也曾到达额济纳旗桐楠阁餐厅就餐。该餐厅已成为兰州、额济纳旗、西安等地阳性病例的交叉地。据初步统计,桐楠阁餐厅目前已出现了至少12例阳性感染者。

  中国新闻周刊了解到,甘肃张掖、嘉峪关、酒泉等多地对重点人员进行摸排,首轮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中,嘉峪关市正在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当地临时实施“只进不出”的管理措施。

  而在陕西西安,旅行团7例病例活动轨迹涉及咸阳机场、西安唐隆国际酒店、曲江南苑小区等场所,多家餐馆及西安多个旅游景点。目前,西安唐隆国际酒店已封闭,所有工作人员及客人也被隔离;西安大雁塔景区、大唐不夜城步行街等多个景区暂停开放。

  另外,10月19日,湖南长沙县发现1例外省输入确诊病例,为甘肃省嘉峪关人;贵州遵义通报1例外省关联确诊病例,曾去甘肃内蒙古多个景区;北京发现一例甘肃来京阳性人员,为西部游旅行团8名成员之一、宁夏病例艾某某的密切接触者。

  针对此次疫情,国内多省疾控部门发布紧急提示,要求近期到过与疫情相关地区的市民主动报备。

  闫某夫妇违反规定了吗?

  此轮疫情中,作为最早发现的确诊病例,闫某夫妇的活动轨迹引发关注。

  陕西省卫健委10月17日消息显示,10月1日9时,闫某夫妇在甘肃嘉峪关中医医院进行1:10混检,结果异常,当地通知闫某夫妇原地等候,但2人自行离开。直到10月16日上午9时,2人前往西安市第八医院采集核酸样本,结果呈阳性。

  这一消息迅速引发热议,不少网友质疑,闫某夫妇不配合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导致疫情传播范围扩大。

  中国新闻周刊梳理发现,10月15日,闫某夫妇在嘉峪关乘坐的MU2165航班于13:38起飞,15:25到达西安。根据嘉峪关市疾控部门公布的信息,闫某夫妇起飞时,持有内蒙古额济纳旗人民医院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等证明。当日下午17:30,嘉峪关市中医院10:1混检结果为可疑阳性,遂联系相关10人速到医院采样复检,但2人已到西安。

  据人民日报报道,甘肃省卫健委工作人员表示,两名上海游客并非检测阳性后擅自出游,也未违反嘉峪关市有关防疫规定,“他们不是从中高风险地区来,按照防疫要求,采样后可以离开”。

  确诊病例闫某的丈夫姜先生也回应称,他们乘坐的飞机于10月15日下午到达西安,此前在额济纳旗的检测报告有效。

  嘉峪关市疾控中心一名工作人员向中国新闻周刊介绍,按照当地实际情况,早上进行核酸检测,下午才能出结果。“中医院下午四点多五点出的结果,当时他们(闫某夫妇)已经到了西安。只能说他们是在不知道(自己确诊)的情况下,没有等到报告出来就坐飞机离开了”。

  上述工作人员提到,10月15日晚21时许,在市疾控中心人员在复核阳性后,曾电话联系闫某夫妇。嘉峪关有关通报显示,工作人员要求其在当地(陕西西安)尽快尽早做核酸检测,并以电话询问的方式持续追踪其检测结果,2人告知已于16日7时30分在西安市第八医院进行核酸检测。

  姜先生也向人民日报证实,15日18时许,他们曾接到来自嘉峪关的2通电话,被告知混检样本存疑,尽快去西安当地医院复检。当晚,夫妻两人曾寻找周边能做核酸检测的医院,并拨打疾控中心电话及12345热线,酒店还派车将其送往一家医院,但被告知核酸检测已经停止,两人遂返回酒店。

  根据西安当地的通报,10月16日上午8时许,闫某夫妇前往西安市第八人民医院自行进行核酸检测。随后,9时许两人搭乘出租车前往大雁塔塔北广场及大慈恩寺游玩;11时,又步行至侗庆楼古法面新陕菜就餐。直到17时,西安市第八人民医院初筛结果显示阳性,两人才被落实隔离留观措施。

  也就是说,虽然在嘉峪关疾控部门发布指令时,闫某夫妇已经离开当地,但在收到消息后的第2天,两人前往医院进行核酸采样检测后,仍然外出游玩。

  "前一天只告诉我们混检结果存疑,我们并不知道其他8个人结果如何,也未觉得就是自己'中招'",姜先生解释。按此前经验,他们在核酸检测后离开医院,之后在手机上查看结果,到下午2点因没看到结果,还专门打车再到医院查看。

  近期西北边境出现多起疫情

  至10月19日上午,此轮疫情的感染源头、传播时间尚未明确。

  从目前公布的信息来看,虽然西安最先通报确诊病例,但闫某夫妇此前在嘉峪关时,核酸检测结果就出现异常。另外,上海市对离沪旅游感染7人的相关人员和场所进行筛查,结果均为阴性,且这些人在10月7日在沪核酸检测结果也均为阴性。有专家分析,此轮疫情中的阳性病例很有可能在旅行途中被感染。

  中国新闻周刊梳理发现,此轮疫情发生前,“西部游”旅行团8例阳性病例涉及的5省市中,甘肃、宁夏2021年全年尚未出现本土新增确诊病例;陕西西安已有7个月未出现本土病例;上海市于8月下旬公布多个浦东机场工作人员确诊病例,但至今已过去近2个月;但在10月13日,距离内蒙古额济纳旗2000多公里外的二连浩特公布1例本土病例,19日又公布2名确诊病例。

  值得关注的是,10月以来,西北边境出现多起散发疫情。除了中蒙边境口岸城市内蒙古二连浩特外,10月3日,中哈边境口岸城市、新疆霍尔果斯2人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15日,新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一货场出现1例无症状感染者。

  另有报道显示,连日来,中蒙策克口岸频繁出现跨境货运司机核酸样本检测呈阳性情况,疫情外防输入风险突增。而在兰州已公布的感染者的行程轨迹显示,5人曾于10月13日前往策克口岸参观,在此前后,他们还到多地病例的交叉点额济纳旗桐楠阁就餐,后到达其他地区旅游。

  最新消息显示,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控局已经向内蒙古、甘肃、陕西、宁夏派出工作组,指导当地开展疫情处置工作。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医学中心主任彭志勇表示,对于老百姓而言不必过于恐慌,只要做好基本的防护应该是安全的。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这三点目前为止还是有效的,也是很重要的”。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10:4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