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GDP增长引关注 德媒:中国的问题不是经济增长

京港台:2021-10-19 23:35| 来源:德国之声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GDP增长引关注 德媒:中国的问题不是经济增长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低于预期的中国第三季GDP4.9%的增长引起了德语媒体关注。《法兰克福汇报》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速很快就会再次上升,但中国的共同富裕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仍将是一个梦想。《南德意志报》则指出,由于经济增长放缓,电力不足,北京暂时把气候目标扔到了一边。

  “今年年初,中共高层看到了一个机会:因为经济已相对较好地经受住了新冠疫情带来的冲击,现在可以着手处理解决结构性问题,如果短期内的经济增长因此受到影响,这并不是一件坏事,从长远来看,这个系统将更加稳定,财富的分配将更加均匀。” 《法兰克福汇报》本周三发布的一篇评论这样开头写道。作者接着提到了北京对私企采取的严厉监管措施以及恒大危机:“以反垄断为名对互联网公司开出了巨额罚单,以及收紧对房地产开发商的借贷后,经济增长在第三季度出现停滞。”

  作者Hendrik Ankenbrand写道:“如果中国没有经历能源危机和奉行零容忍的防疫政策,那么经济增长会更高。那么,这个第二大经济体是否在正确的轨道上呢?”

  文章指出,北京不会放弃今年和随后几年的经济高增长目标。但是,如果中国想可持续地改革经济模式,北京就必须做出这个放弃。在过去15年里,中国通过借贷融资的投资方式实现了高增长。”

  标题为“中国的问题不在于经济增长”(Chinas Problem ist nicht das Wachstum)的这篇文章认为,限制私企的高额利润,扶持国有企业,并不能使中国获得它所渴望的技术自主:“北京现在只是治标不治本,不能解决系统中的问题。因为这其中夹杂着利益冲突,可能只有在威胁到国家生存的经济危机中才能有所突破。因此,增长将很快再次上升。但中国的共同富裕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仍将是一个梦想。”

  中国的“燃煤之急"

  《南德意志报》也关注到本周一北京发布的第三季度GDP4.9%的增速:“对于像中国这样的国家来说,这是一个差强人意的数字。中国正处于一场自我造成的危机之中,这场自我造成的能源短缺,可能会持续数月。”

  这场始于9月的能源危机正在给许多公司带来影响,多地停电,住宅区,工厂和购物中心都受到影响。中国欧盟商会形容情况 “混乱异常“,一些公司往往在很短的时间内,比如前一天的晚上被临时告知要被切断电源,有时甚至是在开工前的一个小时。

  文章作者Christoph Giesen指出,能源短缺的原因是电力需求的增加和煤炭的缺乏,由于增长放缓,电力不足,政府现在暂时把气候目标扔到了一边,甚至让废弃的煤矿重新运作起来:“北京政府近日以来一直在想法去应对'燃煤之急 '。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似乎暂时中止了。“

  题目为“恐慌性地寻找煤炭”(Panisch auf der Suche nach Kohle)的文章指出,北京指示两个最重要的煤炭地区内蒙古和山西立即加紧生产:“能成功吗?山西由于洪灾目前有27个矿井被关闭。然而,必须 '不惜一切代价扩大生产',这是官媒的新闻标题,甚至已经关闭的煤矿也要重新开工。之前的安全问题闭口不提。“

  作者写道,目前只有中国的统计局保持着冷静,一名发言人周一试图淡化国家能源危机,表示当局已采取措施,确保中国的电力供应,并保持电价稳定。

  摘编自其他媒体的内容,不代表德国之声的立场或观点。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4:4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