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俄媒称俄与北约"断交" 俄官员:自尊强国该做的事

京港台:2021-10-20 09:22| 来源:环球网资讯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俄媒称俄与北约"断交" 俄官员:自尊强国该做的事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俄罗斯与北约‘断交’。”俄罗斯《观点报》19日这样形容俄针对北约做出的最新决定。作为对北约驱逐俄外交官的强硬回击,俄罗斯18日宣布暂停俄常驻北约代表团工作,暂停北约在莫斯科的军事联络处的活动,并要求关闭北约的信息办公室。德国《南德意志报》称,这意味着俄罗斯与西方联盟之间不再有任何直接的军事接触,也标志着双方关系跌入新低谷。北约是这场危机的始作俑者,其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一次最新表态中声称,不应将俄中视为单独“威胁”。正访问格鲁吉亚、乌克兰和罗马尼亚的美国防长奥斯汀,则继续鼓动这些国家与俄对抗。但在不少媒体看来,中俄之间的密切合作以及北约内部分歧,让这些意图很难得逞。

  

  “俄罗斯做了一个自尊强国应该做的事”

  两周前,北约宣布驱逐8名俄常驻北约代表,并将俄常驻北约代表团的人员数量减少一半至10人。北约称,这8名俄外交人员都是“未申报身份的俄情报官员”,要求他们在10月底之前离开北约。俄外交部发言人在北约宣布上述决定的第二天即表示,莫斯科将做出回应。18日,俄外长拉夫罗夫践行这一“报复誓言”,宣布从11月1日起暂停俄罗斯常驻北约代表团的工作,包括首席军事代表的工作。北约驻莫斯科的信息办公室也被要求关闭,其工作人员的资格将于同日被撤销。

  俄罗斯《消息报》19日报道称,位于布鲁塞尔的俄罗斯外交使团设立于1998年。2002年,俄罗斯—北约理事会成立。2014年克里米亚事件后,北约逐步停止与俄的一切形式军民合作。现在,俄罗斯和北约的常设机构将不再存在。

  “俄罗斯决定与北约真正断绝关系。”俄罗斯《生意人报》援引俄国际事务理事会主任科尔图诺夫的话称,这表明俄认为其与北约的关系已经耗尽。《纽约(专题)时报》评论说,这个决定将结束冷战后俄罗斯与西方联盟之间建立信任的试验,这种试验从未非常成功。“这是一场新的冷战。”政治俄罗斯网则称,俄与北约正进入尖锐的公开对抗阶段。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9日表示,俄罗斯不会因此蒙受损失,如有必要,俄驻布鲁塞尔大使将能够回答所有相关问题。俄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卡拉辛称,俄罗斯做了一个自尊强国应该做的事。俄罗斯《独立报》说,俄与北约类似于“聋人对话”。俄方的任何提议都被压制,对于所有谈判尝试,西方的反应都是一样的:归还克里米亚。

  《纽约时报》用“温和”形容北约截至目前的反应。北约发言人朗杰斯古表示“注意到俄罗斯的决定”,称“我们加强遏制和防御,以回应俄罗斯的侵略行为,同时依然对对话敞开大门”。但德国外长马斯18日严厉批评俄罗斯的做法“非常令人遗憾”,称这将延长俄和北约之间的“冰河时代”,并进一步损害德俄关系。

  德国新闻电视台评论说,俄罗斯的反应非常激烈,大于通常的“对等原则”,但北约反制的工具很少。美澳英组成新联盟AUKUS,削弱了北约的重要性。同时欧盟国家正处于能源危机中,有求于俄罗斯,很多国家没有反制意愿,俄罗斯很清楚这一点。

  俄外长拉夫罗夫19日再次谈到此事说:“我已经说过这一切是如何开始的,以及北约成员如何埋葬俄罗斯—北约理事会的主要规则,即在危机情况下进行磋商。最重要的是,俄方人员在那里工作并不容易:为了到达北约总部,我们的代表被迫提前申请许可才能进入大楼,还只能沿着被指定的走廊进入。”他表示,俄希望北约率先采取措施改善双边关系。

  美在黑海地区活动遭隔空警告

  “俄罗斯与北约关系中最严重的危机开始了。”俄《独立报》称,当危机被点燃时,美防长奥斯汀正开启对格鲁吉亚、乌克兰和罗马尼亚的访问。他此行旨在重申美国仍致力于让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加入北约。法新社说,奥斯汀希望向黑海地区的盟友传递美国支持它们对抗俄罗斯的信号。

  奥斯汀18日首先到访格鲁吉亚,双方签署了一项新安全协议。奥斯汀称,签署“关于增强格鲁吉亚国防与威慑力量”的谅解备忘录,标志着美格双边安全合作进入一个新阶段,表明美国支持格鲁吉亚的承诺。

  19日,奥斯汀抵达乌克兰首都基辅,与乌总统泽连斯基和防长塔兰会晤。法新社报道称,在奥斯汀到达前,美国向乌克兰运送了一批军事装备,这是拜登(专题)政府6000万美元援助计划的一部分。一名美官员说:“我们正在鼓励乌进行国防改革,以增强他们面对俄罗斯侵略的韧性。”

  《华盛顿邮报》称,罗马尼亚是奥斯汀此访的最后一个国家。美国防部高级官员说,奥斯汀的目的是传递这样一个信息:罗马尼亚一直是北约良好伙伴的榜样。罗马尼亚于2004年加入北约。

  俄罗斯隔空向美方发出警告。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称,佩斯科夫18日在谈论美国主导的北约对俄造成的威胁时说:“乌克兰加入北约将是最坏的结果,将突破俄罗斯国家利益的红线,可能迫使俄罗斯采取积极措施,以确保国家安全。”俄罗斯黑海舰队新闻处18日发布消息说,俄黑海舰队联合南部军区部队正在克里米亚地区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共计出动40艘各型舰艇。俄联邦新闻通讯社援引俄联邦委员会议员科维蒂季的话称,拜登政府奉行的外交政策路线的结果可能是一场新古巴导弹危机,其幽灵已将世界笼罩。

  “北约在俄中合作面前无能为力”

  “美国之音”19日报道说,在结束对三国的访问后,奥斯汀将前往布鲁塞尔,出席自疫情以来北约首次国防部长面对面会议。北约和五角大楼的官员说,这次部长会议除了一如既往地讨论来自俄罗斯的“安全威胁”外,还将聚焦“中国威胁”。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称,几十年来北约一直专注于遏制俄罗斯,但斯托尔滕贝格18日称,不应将俄中视为“单独威胁”,表明北约将对抗俄中两国。

  “北约在俄中合作面前无能为力。”俄联邦新闻通讯社19日以此为题的文章称,西方与俄中对抗让两国确实一直在国际舞台上协调行动,并在防御领域交换重要信息。在俄中地缘政治合作的背景下,北约对两国无能为力。北约将不得不分散资源,在东西方都有对手,这会让它分裂。

  北约内部已经充满分歧。世界报业辛迪加网站评论说,美国从阿富汗灾难性的撤军加剧欧洲对北约未来,以及对更广泛跨大西洋关系的不安全感,欧洲领导人再次呼吁战略自主。《纽约时报》称,欧盟对中国的看法在变得更强硬,但在欧洲人眼中,中国并不是华盛顿所认为的“重大威胁”。这种分歧在北约是切实存在的。

  《波士顿(专题)环球报》评论说,美国和中国谁是世界的领导力量,取决于哪个国家为本国民众提供更好的生活。在乌克兰维持一个亲美政府,或派遣航母舰队通过台湾(专题)海峡,都不会改善美国人的生活。与中俄合作需要妥协,可这是我们解决世界问题的唯一出路。世界已发生巨大变化,美国对它的理解却并没有那么多。

相关专题:俄罗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2:2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