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有些饱和脂肪可能比我们想象的更有益于健康?

京港台:2021-10-21 23:41| 来源:BBC中文 | 我来说几句


有些饱和脂肪可能比我们想象的更有益于健康?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提到饱和脂肪,有人立即如临大敌,富含饱和脂肪的乳制品大受牵连。

  然而,一项大型新研究显示,乳制品中的一些饱和脂肪实际上可以帮助预防 - 而不是导致 - 心脏病。

  该研究结果似乎对公共卫生指引提出了挑战:为保护心脏我们应该在多大程度上限制全脂乳制品的摄入。

  是不是饱和脂肪的种类要比摄入的分量更为重要呢?

  瑞典研究结果说了什么?

  由国际研究人员组成的这个小组追踪4150位60岁的瑞典人长达16年以上。他们发现,食用乳制品最多的人与食用较少的人相比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反而更低;调查也未发现多吃乳制品与死亡风险增加之间的联系。

  这项研究并没有考虑参与者食用的乳制品种类。研究人员对参与者的血液进行分析,测量血液中与乳制品有关的某些脂肪酸的含量。

  瑞典是世界上乳制品消费量最高的国家之一,研究人员将其结果与17项类似研究结合起来分析。这17项研究涉及数个不同国家的近4万3千人。结果证实了瑞典研究人员的发现。

  研究论文的主要作者、澳大利亚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的特里厄(Kathy Trieu)博士说,调查分析的结果表明少吃乳制品未必是对心脏健康的最佳选择。

  “越来越多证据显示,乳制品对健康影响可能更取决于其种类 -- 比如,奶酪、酸奶、牛奶和黄油 - 而不是脂肪含量。这就让人对完全避免乳制品脂肪是否有益于心血管健康的说法提出疑问,”她说。

  英国卫生安全署(UK Health Security Agency,该机构已取代英格兰公共卫生署Public Health England)的发言人表示,“英国营养科学咨询委员会”(SACN)正在审议有关饱和脂肪的官方指引,并将在“适当时候”公布其报告。

  但他们还说,“英国每年死于心血管疾病的人数约为158000人,人均饱和脂肪摄入仍高于推荐量,继续建议和帮助人们减少饱和脂肪的总摄入量仍然很重要”。

  乳制品和健康之间的关系

  之前已有许多研究显示,尽管富含饱和脂肪,但像牛奶、奶酪、酸奶等乳制品对减少心血管疾病风险具有中性、甚至积极影响。研究还发现,某些乳制品还可以降低二型糖尿病及高血压,这都是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因素。

  阿斯顿医学院注册营养师兼营养和循证医学负责人梅勒(Duane Mellor)说,我们得到的信息是,某些乳制品对心血管疾病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尽管我们并不了解其机制和原理。

  几十年以来,政府健康政策一直建议人们少吃饱和脂肪食品。总的来说,这是基于饱和脂肪可以增加低密度脂蛋白水平(LDL,也称坏胆固醇),它会导致动脉“硬化”,增加心脏病和中风风险。

  该建议并没有区分饱和脂肪的类型,部分原因是因为包括乳制品在内的大多数食品成分复杂,并含有许多类型脂肪。

  一种新兴理论认为,身体对被称为奇数链脂肪酸的饱和脂肪的代谢方式与其它不同。在乳脂、反刍动物肉类(例如牛、绵羊、山羊和鹿)以及一些植物中可以找到少量的奇数链脂肪酸。

  梅勒博士说,“可能是奇数链脂肪酸无法被用于制造低密度胆固醇;或是它们无法循环;或是它们被用于我们体内不同路径的缘故”,“这些只是目前被探讨的一些理论,但还需要更多的证据。”

  英国心脏基金会高级营养师泰勒(Victoria Taylor)表示,人们对乳制品和心脏以及循环系统健康之间的联系尚不清楚。可能是乳制品中的营养,而非其中的特定脂肪酸在保护心脏方面扮演关键角色。

  她说,“研究人员认为,牛奶中的一系列营养素,包括钙、磷和钾也可能与此有关”,也有一种说法是这些营养素可能一同发挥作用,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会看到不同乳制品产品存在差异的原因。

  那么,建议女性和男性每天摄入的饱和脂肪量分别不要超过20/30克的官方健康指南需要改变吗?

  官方乳制品摄入建议

  牛津大学饮食和人口健康教授杰布(Susan Jebb)表示,建议公众减少饱和脂肪总摄入量的说法仍保持不变。因为作为一个群体,我们仍摄入过多的饱和脂肪。临床试验显示,减少饱和脂肪可以降低坏胆固醇水平,从而减少心血管疾病风险。

  杰布教授说,她想不出任何证据表明多吃饱和脂肪--即使是乳制品--对健康有好处,而减少饱和脂肪摄入却有许多益处 - 例如,除了减少罹患心血管疾病风险以外,少吃肉还能降低患大肠直肠癌的风险;少吃蛋糕、饼干和糕点还可以降低糖和卡路里的摄入量,减少肥胖风险。

  “那也许是导致心脏病与饮食相关最大的风险因素,”杰布教授说。

  尽管奶酪中含有某些危害较小的脂肪酸,但杰布教授说,与任何健康饮食结构一样,关键是要适量,“除了饱和脂肪,人们还需要注意的是奶酪中的卡路里和盐的含量。”

  应不应该改变公共健康信息?

  梅勒博士认为,也许现在是改变公共健康宣传的时候了,这样有助于体现吃少量乳制品具有保护心脏益处这一最新研究结果,并告诉公众不必对全脂乳制品完全回避。

  他说,乳制品中的奶酪和酸奶是蛋白质和钙的宝贵来源,并且它们与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始终相关”。

  科学家们说,乳制品中已证明健康益处最多的是硬奶酪。它有限制人体吸收脂肪含量的特性,因而可以减少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但黄油的健康保护证据仍不太清楚。

  梅勒博士说,“并不是说我们应该吃许多全脂乳制品”,但他认为每天食用三小份全脂乳制品是健康的,例如,一块大拇指大小的奶酪、一小瓶全脂酸奶和三分之一品脱的全脂牛奶(一品脱等于568毫升)。

  梅勒说,只要是能把这些包括在富含蔬菜和其他营养食品的饮食结构当中就问题不大。关键是,食用饱和脂肪食品时需要做出明智的选择;最大问题不是全脂乳制品,而是那些根本没有什么营养的食品。

  梅勒博士说,“英国人饮食习惯中饱和脂肪主要来源之一是各种派(各种甜、咸馅饼)、糕点、蛋糕以及饼干。这些食品中含有加工饱和脂肪。这些是人们需要注意的,因为它们不仅含有饱和脂肪,还含有糖和低纤维面粉。”

  包括领导瑞典研究的科学家在内的大多数科研人员都认为乳制品非常复杂,它们在保护心脏方面是否有作用、有怎样的作用,目前人们还没有全部了解。

  需要更多研究以确定乳制品中的一些特定脂肪、以及/或者它们所含的各种营养素对心血管健康的影响。

  研究有多可靠?

  梅勒博士认为,瑞典的研究既有长处也有短处,“许多营养研究的问题在于它们都是基于参与者自己回忆和上报所吃食物数据的基础上完成的,这可能并不可靠”。

  但他同时表示,瑞典的研究查看了血液中奇链脂肪酸的标记,而它只能来自乳制品。这是该研究的优势之一。

  然而,泰勒女士认为,该研究“不能证明多吃乳制品可以减少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 其他一些因素,例如生活方式,可能也有关系。”

  研究人员还指出,这一研究和分析只涉及瑞典、美国、英国和丹麦人的情况,因此不能肯定适用于所有种族群体。但梅勒博士强调,它也参考了其它几个类似研究,涉及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年龄以及性别的大量人群。

  “真正的问题是我们并不知道到底是哪一类乳制品可能提供了保护性益处。我们仍缺乏有关信息,”梅勒博士说。

  注:本文根据苏·奎恩(Sue Quinn)为BBC食品节目(BBC Food)的撰稿改编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22:5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