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捍卫台湾?拜登失言? 华邮、纽时解读不同

京港台:2021-10-24 03:41| 来源:联合新闻 | 评论( 13 )  | 我来说几句


捍卫台湾?拜登失言? 华邮、纽时解读不同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专题:美国总统拜登最新动态!

  美国总统拜登(专题)廿一日接受访问时,被问到若中国大陆侵台,美国是否会捍卫台湾(专题)时回答“对,我们有此承诺”,引发两岸强烈反应,白宫立即澄清美国立场没有任何改变。美国主要媒体对此有不同解读,华盛顿邮报认为这是拜登又一次失言,纽约(专题)时报则认为这或许是拜登游走“战略模糊”灰色地带之余,对中国大陆展现的新威吓手段。

  北朝鲜(专题)的朝中社报导,北朝鲜外务省副相朴明浩谴责美国无端插手台湾问题,并称北朝鲜“将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霸权主义行为与朝鲜半岛局势联系起来”,继续保持警惕、严密注视。

  纽时报导,美国国会通过一九七九年台湾关系法时,拜登已是联邦参议员,也参与立法过程,曾经访台,不会不懂用字遣词的细微差异。廿年前,时任总统布希曾说会“不惜一切代价”捍卫台湾,拜登还投书华邮强调“美国没有防卫台湾的义务”,他在投书中写道:“谈到防卫台湾这一点,保留使用武力的权利,与肩负防卫的义务,这两者大为不同。”指责布希不注重细节。

  华邮报导,大多数分析家相信拜登只是说错话。台湾事务是高度敏感议题,美国小心翼翼维持四十多年的战略模糊,松绑可能性微乎其微。然而拜登的发言反映出,华府或许有意透过较强硬的谈话,警告北京不得轻举妄动。

  外交关系协会会长哈斯认为,美国应该结束战略模糊,转为战略清晰的时代已经来临,更聪明的做法是,明白让北京知道企图犯台的经济惩罚后果。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昨举行研讨会,国防安全研究院军事战略暨产业所长苏紫云认为,拜登这么说,不代表一定会这么做,生存要靠自己,不能寄望别人的善意。

  中华战略学会研究员张竞提出几个需观察之处,包括主张“战略清晰”的学者为何没有特别雀跃?为何白宫立刻发声明澄清?为何北京未强烈反应?

  民进党立委许智杰昨天表示,希望有机会让台美可以签署安保条约,“把拜登总统的承诺条约化,用更强的力道吓阻中国侵略台湾的野心”。民进党立委王定宇认为,这是美国对台政策从“战略模糊”走向“战略清晰”。

相关专题:台湾,拜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5:1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