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韩国前总统卢泰愚:"洗不白"的贪 自称姜子牙后代

京港台:2021-10-27 00:27| 来源:综合新闻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韩国前总统卢泰愚:"洗不白"的贪 自称姜子牙后代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据韩联社消息,当地时间今日(10月26日),韩国前总统卢泰愚去世,终年88岁。

  作为全球著名的“高危职业”中的一员,终其一身,卢泰愚没有逃过“青瓦台魔咒”,其跌宕起伏的政治生涯,难以避免地与政治叛乱、贪污腐败以及牢狱之灾“挂钩”。然而,这位自称“姜子牙后代”的韩国前总统,也因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与中国有着一段不解之缘。

  

  韩国首任民选总统,“洗不白”的叛乱与贪污

  1932年12月,卢泰愚出生于朝鲜(专题)庆尚北道达城郡(今属韩国大邱)的一个农民家庭。当时的朝鲜正处于日本(专题)殖民统治时期。据称,卢泰愚的名字中,“泰”字为辈分,“愚”字则取自“大智若愚”的含义。

  小时候,由于生活宽裕,卢泰愚经历了相对安稳的童年。在成年后,卢泰愚选择从军。这段“投笔从戎”的经历最终改变了其人生轨迹。

  在陆军士官学校期间,卢泰愚结识了同班同学全斗焕。这位与他“相爱相杀”了一辈子的“老同学”,此后成为了韩国第11-12届总统。在士官学校毕业后,卢泰愚被分配到了第五步兵师团。该团的团长,也是卢泰愚的直属上级正是此后韩国第5-9届总统朴正熙。而朴正熙的膝下之女朴槿惠,此后成为了韩国第18届总统。

  1987年,在经历了一系列政治风波后,卢泰愚成为了韩国总统候选人。在此后进行的总统大选中,卢泰愚以微弱优势当选。韩国相关研究学者普遍认为,卢泰愚是韩国首位民选意义上的总统。1988年,卢泰愚正式就任第13届韩国总统。

  然而,带着明显军方政治烙印的卢泰愚,显然难以逃过奇特的“青瓦台魔咒”。

  1997年4月17日,因涉嫌主谋1979年的“12·12”军事政变和1980年“5·18”光州事件等,韩国大法院以“军事叛乱”、“内乱”和“贪污受贿”罪判处卢泰愚17年有期徒刑,并追缴罚款2628亿韩元(当时约合3.6亿美元)。

  当天,与卢泰愚同时受审的是他的“前任”全斗焕。两人最终同时被判入狱,这是历史上较为罕见的两位总统同时入狱的情况。然而,在韩国并不长的国家历史中,这样的故事已经发生了两次。今年1月,韩国第17届总统李明博和第18届总统朴槿惠,共同开始在监狱内服刑,再度出现“监狱总统老友记”的场面。

  

  不过,卢泰愚的“铁窗生涯”并不漫长。仅仅过了8个月,1997年12月,卢泰愚和全斗焕获得了时任韩国总统金泳三的特赦。卢泰愚最终被释放回家,特赦并不包括免除追缴金,卢泰愚也无法恢复原来所享受的退职总统待遇。

  但相比他的历代前任和此后的继任者,充满争议的卢泰愚虽然难逃牢狱之灾,但还是获得了“善终”。此后,卢泰愚远离政坛,并因慢性病长期住院。今年9月,卢泰愚病情恶化,在韩国首尔国立大学医院接受了重症监护,但病情没有好转,最终于今日离世。

  儒家文化爱好者,自称“姜子牙后代”

  “我是一个山东人。我的祖先是姜子牙。”

  1992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时任韩国总统卢泰愚的一番话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事实上,卢泰愚在任期间,从不掩饰其对中国文化的热衷。同时,其对“认祖归宗”的强烈渴求,也让他与中国产生了一系列的不解之缘。

  在卢泰愚上任后不久,其公布了著名的“北方政策”。该政策开宗明义地提到了,韩国将以汉城奥运会为契机,进一步开拓与中华人(专题)民共和国和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的外交。此后,中韩的外交关系不断“破冰”,双方在经贸上的联系越发频繁。

  1991年,卢泰愚主动向中国方面表达了期望在任期内完成建交的意愿。第二年,双方的谈判取得了突破性进展。1992年8月,双方在北京正式签署了中韩建交公报。卢泰愚也正式开启了中韩关系正常化的大门。

  仅仅过了一个月,卢泰愚就对中国进行了为期4天的国事访问。双方签订了包括《中韩贸易协定》在内的多项协议。而在访问期间,卢泰愚明确表达了想要回到山东“寻根”的想法。

  根据卢泰愚的表述,其出身交河卢氏。而卢氏源于姜姓,系姜姓的分支,而姜姓则是中国著名人物姜子牙的后代。根据其祖传记载,交河卢氏的始祖为姜太公的第11代孙,落户山东卢县,以邑为氏,卢姓因此得名。

  卢泰愚表示,其族谱中的祖先卢恕,千年前与先人移居与中国一海之隔的韩国全罗南道光州,卢恕曾任高丽王朝时期监门卫大将军,卢姓也因此在朝鲜半岛延年流传。

  而卢泰愚的这一段“考证”也得到了中方的回应。1992年,时任山东省副省长的李春亭批示山东省史志办公室,查询卢氏在山东祖根的佐证材料。最终,专家学者通过实地考察和论证,确认位于目前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的卢故城,是卢氏宗族的发祥地。也就是说,卢泰愚说自己是“一个山东人”的说法是有历史依据的。

  2000年6月,走出牢狱的卢泰愚再次访华。这一次,他终于得偿所愿,前往山东“寻根”。当时,卢泰愚在卢庄村祭扫了卢王墓,并植下了纪念树,同时还参拜了姜太公庙及衣冠冢。

  除了对自己“姜子牙后代”身份的认同之外,卢泰愚还是一位儒家文化的爱好者。在其担任总统期间,曾结合中国名著《礼记》等作品对青瓦台的的相关礼仪进行了改革。与历代韩国总统相似,卢泰愚同样也是一位汉字的书法爱好者。

  斯人已逝。虽然卢泰愚在韩国国内的评价不一。不过,其在任期内对中韩关系所作出的努力,以及其对中华文明的高度认可却是毋庸置疑的。

  今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韩国前总统卢泰愚今天去世,其在任内完成与中国建交,中方对此如何评论?

  赵立坚表示,“正如你所说,卢泰愚先生对华友好,曾为推动中韩建交和两国关系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中方对卢泰愚先生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向他的家属表示诚挚慰问。”

相关专题:韩国,反腐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17:5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