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媒引述专家忧台湾战备 台防长:台湾没有草莓兵

京港台:2021-10-27 04:10|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美媒引述专家忧台湾战备 台防长:台湾没有草莓兵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华尔街日报引述军事专家分析称,在北京加强对台武吓下,台湾战备不足,役男士气低落,还有役男表示在军中受训四个月主要在扫树叶、搬备胎、拔杂草,建议台美军队共同训练。对此,台湾国防部长邱国正受访表示,台湾兵没什么草莓族,对国军有信心。

  美国华尔街日报26日报导,美国军事参谋与行政官员关切中国图谋对台动武,只有少数人认为台湾的军队能成功抵御中共人民解放军。报导引述台美军事人员和政府官员认为,国军问题丛生,台海平静多年、侵蚀台湾吓阻中国的能力。令台美官员不安的是,北京大举投资军队,年度军费已达台湾的十几倍;美国五角大楼估计解放军陆军规模已超过100万人,国军常备役人数则从10年前的27.5万人缩减至18.8万人。

  华尔街日报报导指出,台湾约8万名役男及近220万名后备军人准备不足,且士气低落,是最迫切的问题之一。一名萧姓民众受访表示,去年4个月军事训练主要在扫树叶、搬备胎、拔杂草,射击训练以外课程“毫无意义”。他不认为自己是“草莓兵”,强调愿意服役,但认为台湾对抗解放军来犯没有太大胜算。

  该报导另提及,受访的台湾士兵与后备军人都对训练与战备表达忧心。其中有人透露训练期间没事可做,观看美国战争电影,或阅读、作画。民调显示,许多台湾人预期若真有危机,美国会插手接管。还有年轻人研究如何增肥逃避兵役。

  华尔街日报报导指出,美国退役陆战队上校纽夏(Grant Newsham)说,台湾拥有训练有素的坚实部队核心,及准备好上战场的优秀军官。其他军事专家也认为,台湾拥有世界顶尖的飞行员及军官。但纽夏直言,国军经费不足、后备教召制度也一团乱。他建议国军调高待遇,和美国及其盟邦共同训练,可显著提升效率。

  对华尔街日报报导台湾战备不足、役男士气低落,台湾国防部长邱国正26日受访表示,不了解外媒报导的依据是以什么作为评量?他对国家部队则蛮有信心。

  邱国正说:“我当排长时,有老师说,三年兵一代不如一代,我说没有一代不如一代,到目前我始终相信,没有什么草莓族、什么族的问题,年轻人有他的优点,不要因为外媒一讲,就觉得很沮丧,我觉得没有必要,对自己要有信心。”

  此外,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25日宣布,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打击群与日本海上自卫队出云级直升机护卫舰加贺号,将在南海进行海上联合演习,并称南海合作与美军行动是“印太日常”。

  邱国正强调,外籍机舰在周边都有掌握,“但是外籍机舰它的目的在哪里,这不是我们所要考虑,国军只要看它有没有任何企图、敌意。我们目标很明显,就是针对中共,中共如果有任何动作的话,我们尽早要侦知然后做应处,至于外籍机舰经常都有,我不予置喙。”

  役男四个月待新训中心 没下部队碰武器如何作战?

  蔡英文总统近年推动自主建造舰艇及飞弹等计划,并逐步提高国防预算。

  台湾军事专家李正修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台湾军队自从废除征兵制,改为全募兵之后,确实国人对军队素质有高度疑虑,尤其只有四个月这么短的役期怎么训练作战?

  李正修说:“国防部有拟定计划,役男必须恢复一年役期,且必须下部队。过往都在新训中心,或服替代役,现在希望恢复回部队接受真正的训练。”

  李正修指出,华尔街日报点出的问题,他相信国防部都有在进行补救、抢救, 如何增强部队训练,强化在战争面临时的反应能力。过去四个月义务役很少下部队去实际操作,万一有战争发生,完全没有碰过武器,尤其现在的武器装备非常精密,需要熟练。

  李正修说:“部队因应作战,熟悉不同装备,你可能是防炮、可能是野战部队,可能是海军、舰艇,都必须了解亲身操作时会发生什么事。”

  台湾军事评论员、全球防卫杂志采访主任陈国铭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外国媒体、智库学者所提建言都欢迎,国军有不足就改正,若流于广泛意见则比较可惜。

  陈国铭提到,中国近十年发展军备跟美国竞赛,如果他要举全国或半国之力拿下台湾、破坏后占领台湾有其能力,但要考虑花多少代价攻台?台湾军力、武器确实不如中国,主战舰艇不到约三十艘,中国海军、空军强大,最近中国解放军军机单日出动56架次侵扰台湾,已快超过台湾空军负荷能力。

  台专家:五年内“敌强我弱”态势不变 美军可穿便服训练国军

  陈国铭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台湾国防军事预算一年约一百亿美金、三千亿新台币,五年内两岸军事敌强我弱态势不变。”

  至于台美合作训练,陈国铭说,美军在日本、韩国可驻军,在韩国主要为陆军,为防范朝鲜,在日本有第七舰队。之前各界讨论要不要恢复美军驻扎台湾,现阶段不只中国会反对,美国也会有所考量,台湾还是要自己救自己。

  陈国铭说,相较美军驻扎台湾或台美联合军演难度高,透过教官交流、职场交流,或引进美军顾问,观看台湾演练提意见,用穿便服的模式训练国军,方式较为可行,中国方面可能比较不会讲话。

 

相关专题:台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21:2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