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香港颁布新法 收紧电影审查以保护国家安全

京港台:2021-10-27 21:12| 来源:德国之声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香港颁布新法 收紧电影审查以保护国家安全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10月27日,香港立法会通过一项新法,要求从“保护国家安全”角度对影片进行审查。批评者认为,该法进一步收紧了香港的自由空间,并将打击此间影视行业的创作活力。

  香港政府表示,新的电影审查条例将防范影片中出现"鼓动、美化或支持危害国家安全的内容"。该法授权香港政务司司长在认为某影片有悖国家安全利益时,可撤销该影片的播放许可。而违反该法的行为人,将被处于最高三年监禁或一百万港币的罚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在立法会发言表示,修正电影审查条例的"目的简单直接,完善电影管理制,以有效防范及制止任何危险国家安全的行为。"

  批评者则认为,该法将对香港影视业的活力造成负面影响。香港的影视工业享有很高的国际声誉,无论是李小龙的武打片,还是王家卫的文艺片,都曾产生全球影响。

  香港浸会大学电影学院的吴国坤教授对路透社表示:"将国家安全条款引入电影审查条例,无疑是一种政治审查。当局的做法很强硬,电影工业需要一段时间才可以适应。"

  作为对2019年香港抗议浪潮的回应,去年北京开始在香港实施国安法。此后,香港大多数反对派政治家和活跃分子要么因各种罪名都投入监狱,要么逃出香港开始流亡生活。

  当局明显加强了对教育、艺术、传媒和文化领域的管控:书商开展自我审查,影院下架了反映抗议活动的纪录片,一所大学取消了举办新闻摄影展的计划。泛民派报纸《苹果日报》则在今年六月的国安审查中宣告关闭。

  今年虽然首度有香港出生的导演获得奥斯卡提名,但香港仍顺应北京要求没有现场直播奥斯卡奖的颁奖仪式,这是1969年以来的第一次。

  当局否认他们开展的一系列行动是在打压公民社会,声称1997年香港主权回归以来,对香港自由权利的承诺一直得到了充分保障,但国家安全却是不可逾越的"红线"。

  反映2019年香港抗议浪潮的记录长片《时代革命》,今年获邀在戛纳电影节首映。该片导演周冠威表示,新的审查条例限制了"创作自由",因而将对香港电影业造成损害。周冠威对路透社表示:"这将迫使电影人加强自我审查,营造一种人人自危的氛围。"

  (路透社)

 

相关专题: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8:5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