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多维:353字声明挺台 布林肯才是台海现状的破坏者

京港台:2021-10-27 22:40| 来源:多维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多维:353字声明挺台 布林肯才是台海现状的破坏者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0月26日发表的“支持台湾(专题)有意义地参与联合国系统”的声明开头一句提到“台湾已是一个民主成功故事”,最后一句则强调“美国的一中政策”,也就是《与台湾关系法》、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以及“美国对台六项保证”。

  从开头到结尾,声明看似保持了在中国大陆和台湾之间某种平衡,但文中的各种表述,尤其是对台湾地位、角色和贡献的着墨,反映了拜登(专题)政府对中国采取的“价值观外交”策略,姿态上再次展现出了深度利用台湾“制华”的意图。

  当然,撰写这份声明的团队,或者说布林肯终审这份声明时,主要考虑的还是中美之间的平衡。但平衡的一头是中国,另一头是美国。台湾不在这一动态平衡当中,只是被美国用来推行对华价值观外交的一个工具而已。

  但是,在价值观外交这种过时、充满歧视和冷战思维的外交路线指引下,布林肯真能把握好这种平衡吗?他真的在乎台湾在联合国的定位和利益,或者真的关心他在声明中所提到的2,600万生活在台湾的民众?

  事实上,布林肯现在所谈的台湾之联合国角色,和之前美国十多年所强调的台湾之国际空间或国际参与是一个意思,只不过现在聚焦联合国层面,就是要将台湾牌当中的“抗华”份量继续拔高。

  布林肯在声明中说让台湾“有意义地”参与联合国系统不是一个政治议题,而是一个务实议题。这完全是美国政客投机和虚伪的一面。在联合国层面向台独释放信号,以此表达对华强硬的立场,迎合国内(尤其是国会)舆论,就是一个政治议题,一种外交操弄。

  如果把它包装为“务实议题”,那么台湾在国际社会完全可以通过其他更加真正务实的方式发挥自己的角色。难道台湾过去没有参与过国际组织、没有在国际社会发挥过积极的角色吗?台湾要想“务实”,就必须坚持一中原则。这才是参与国际合作、融入国际社会的最为务实的方式。

  美国应该清楚,在蔡英文执政前,国际空间对于台湾来说并不是问题。尤其是马英九(专题)执政时期,台湾参加了多个国际组织议程,包括世卫大会和国际民航组织(ICAO),原因就是马英九政府承认九二共识,不走态度路线,两岸紧张关系才得以缓和,台海现状才得以维持。当时的奥巴马(Barack Obama)政府也支持两岸通过协商处理分歧。

  布林肯还在声明中强调台湾防疫成绩,提到台湾无法参加世卫大会和ICAO大会,认为世界可以从台湾的“世界级”响应中学到更多。这种言过其实,处处夸大台湾防疫效果的做法实际上还是延续之前美国外交官将疫情“政治化”的操作手法,属于中国牌的另一种打法。它和台湾抗疫表现并无直接关系。

  但只要能够激怒中国,或者表达对华强硬、迎合国内,布林肯就愿意这样讲。毕竟他的前任、右翼政客蓬佩奥(Mike Pompeo)已经在联合国或国际舞台为继任者设置了很低的道德门槛。布林肯只要延续蓬佩奥的那种风格或者姿态,就会轻易跨域这道门槛,而且还无需顾忌来自中国道义上的批驳。

  在联合国层面,美国还是要放下霸权身段,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遵守联合国第2758号决议,避免担当台海现状的破坏者。现在布林肯的言行很显然是在挑战两岸现状,尤其在台独势力的幕后游说下,有可能让这个平衡状态短期内很难形成。

  所以,真正能够改变两岸现状的不是中国军机和军舰的例行活动,而是美国这种故意无视事实、联合国准则和国际关系原则的误导性言论。

  在经历多次外交决策失误、拜登支持率持续下跌的情况下,布林肯及其他白宫幕僚可能还会继续发表此类对华强硬言论。但美国无论如何打台湾牌,核心都是为了中美竞争。布林肯等人也不可能一直假装忽视台湾问题的敏感性。拜登政府最终还是要回到一个平衡状态,处理好两岸关系挑战,避免其破坏地区稳定和中美关系大局。

相关专题:Google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4:3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