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两厅官同日被公诉:共事8年 1人曾称绝不碰高压线

京港台:2021-10-28 12:53| 来源:南方都市报 | 我来说几句


两厅官同日被公诉:共事8年 1人曾称绝不碰高压线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今年相继被查落马的福建省公安厅两名厅官章丽婕和陈小兵,今日(10月27日)同被福建检察机关依法提起公诉。

  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官网消息,近日,福建省公安厅原一级巡视员章丽婕涉嫌受贿罪、高利转贷罪一案,经福建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由泉州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向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福建省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原总队长陈小兵涉嫌受贿罪一案,经福建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由泉州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向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省委巡视组巡视后,两厅官先后被免职

  章丽婕和陈小兵在福建省公安厅共事8年。

  今年58岁的章丽婕,福建闽清人,2013年4月从福建省委组织部调任福建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2019年8月升任福建省公安厅副厅长。今年4月,章丽婕被免去福建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职务。被免职不久,4月16日章丽婕被查。

  今年57岁的陈小兵,是福建省公安厅的一名“老兵”,37年的仕途一直在省公安厅机关里。 2015年4月陈小兵获任福建省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总队长,跻身副厅级。今年4月,陈小兵被免去治安管理总队总队长的职务,保留省公安厅副厅长级干部的身份。一个月后,5月21日被查。

  根据福建省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今年2月21日至3月23日,福建省委巡视七组对省公安厅党委开展了巡视。章丽婕和陈小兵均是在省委巡视结束不久,先免职后落马。

  6月16日,福建省委巡视七组向省公安厅党委反馈巡视情况,反馈中提到,廉政风险防控不够有力,“四风”顽疾整治不够彻底;公安队伍建设还有短板,干部选任、监督有关制度执行不严格等问题。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有关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处理。

  据人民网报道,8月27日,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第一批整顿成果及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部署。发布会上提到,截至8月18日,福建省教育整顿办已立案审查调查1025人,留置43人,处理处分3851人。福建省公安厅原一级巡视员章丽婕、治安总队原总队长陈小兵等先后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整顿期间,福建省政法各单位聚焦“六大顽瘴痼疾”线索,根据职能特点进行排查整改,整改率达99.71%。

  

  章丽婕。资料图

  开会曾说“不触碰‘高压线’”

  官方简历显示,章丽婕1963年1月出生,福建闽清人,生于福建邵武。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1979年11月参加工作,1985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79年11月,不满17岁的章丽婕在福建省邵武市二级医药站担任工人,一年后考入福建农学院农业机械系农业机械专业学习,本科毕业后踏上仕途,由邵武市水北乡妇联副主任起步,后任南平地委政研室干部、科员、副科长。

  1992年8月,29岁的章丽婕调入福州,在福建省委组织部工作多年,其间还曾于2001年6月至2004年6月援藏,出任西藏林芝地委组织部副部长。重返福建后,出任福建省委组织员办公室主任、党员教育管理处处长、干部三处处长等职。

  2013年4月,章丽婕离开任职十多年的省委组织部,调任福建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自此踏入警界。2019年8月章丽婕升任福建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

  3月30日,章丽婕曾主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相关会议,其曾提出要坚决守住红线、不触碰“高压线”。会后没几天,章丽婕即被免去福建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职务,保留一级巡视员的职务。

  4月16日晚,福建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福建省公安厅一级巡视员章丽婕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章丽婕是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铺开后,被查的首个政法系统女厅官。

  涉嫌受贿罪、高利转贷罪被起诉

  9月3日晚,据福建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章丽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处分。

  据通报,章丽婕通过无息借款、高息放贷大肆敛财,以权压人,肆意插手干预人事安排和案件处理,对抗组织审查;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美容服务;在干部录用、职务晋升等工作中违规为他人谋取利益;无息借用管理服务对象钱款,通过民间借贷获取大额回报;违规干预和插手司法、执法活动;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涉嫌受贿犯罪,同时还涉嫌高利转贷犯罪等。

  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官网消息,近日,福建省公安厅原一级巡视员章丽婕涉嫌受贿罪、高利转贷罪一案,经福建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由泉州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向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检察机关在审查起诉阶段,依法告知了被告人章丽婕享有的诉讼权利,并依法讯问了被告人,听取了辩护人的意见。泉州市人民检察院起诉指控:被告人章丽婕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以及利用本人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贿送的钱款,数额特别巨大;以转贷牟利为目的,套取金融机构信贷资金高利转贷他人,依法应当以受贿罪、高利转贷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陈小兵。资料图

  无视公安机关禁酒令,沉湎于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

  章丽婕落马一个月后,5月21日,福建省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原总队长陈小兵接受审查调查。他与章丽婕一样,也是先被免职,再落马。

  陈小兵1984年参加工作就进入了福建省公安厅,37年的仕途一直在省公安厅机关里。他早年在办公室秘书科、警令部秘书科工作了16年,其后调任装备财务处副处长、处长,任职近12年后,调任警务保障部部长3年。

  2015年4月,陈小兵获任福建省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总队长,跻身副厅级。今年4月,陈小兵被免去治安管理总队总队长的职务,保留省公安厅副厅长级干部的身份。一个月后落马。

  8月27日晚,福建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陈小兵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据通报称,陈小兵除了利用职务便利收受钱财,还存在无视公安机关禁酒令,沉湎于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长期借用管理服务对象场所聚众吃喝,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

  此外违规为他人在职务晋升、岗位调整、工作调动中谋取利益。

  值得注意的是,陈小兵与章丽婕一样,被通报也存在“通过民间借贷获取大额回报违规从事营利活动”、“违规干预插手司法、执法活动”。

  非法收受他人贿送的钱款,数额特别巨大

  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官网消息,近日,福建省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原总队长陈小兵涉嫌受贿罪一案,经福建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由泉州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向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检察机关在审查起诉阶段,依法告知了被告人陈小兵享有的诉讼权利,并依法讯问了被告人,听取了辩护人的意见。泉州市人民检察院起诉指控:被告人陈小兵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以及利用本人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贿送的钱款,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0:3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