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8个月价格降90% 本轮猪周期拐点来了吗?

京港台:2021-10-28 13:01| 来源:央视财经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8个月价格降90% 本轮猪周期拐点来了吗?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农业农村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中旬以来,猪肉价格出现震荡回升,目前全国农产品批发市场猪肉平均价格为21.25元/公斤,已经略高于成本线了。农业农村部的监测显示,当前,我国生猪生产仍在惯性增长,市场供应宽松充裕,价格下行周期还没结束。

  湖南益阳:仔猪出货难 八个月价格降九成

  价格下行周期还没有结束,对生猪养殖户来说,就还没有到给仔猪补栏的时候。记者近日在生猪主产区湖南采访时就发现,仔猪出货依旧低迷。

  

  在湖南益阳,仔猪养殖户张荣国迎来了三个月以来的第一单生意。这天一早他就亲自到猪场抓猪,希望将大一点的仔猪多卖出一些。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平均50多斤的仔猪最终以7.5元/斤的价格成交,最终200头的仔猪卖了不到七万元,但养这些仔猪的成本却在14万元左右。

  

  湖南省益阳市仔猪养殖户张荣国:价格波动从天上到地下,过年的时候我们一头20斤的小猪,保底价是1500元、1600元,现在我们一头20斤的小猪是150元,还没人要。这个价格还是要卖,不卖不行,栏舍里面压了2800多头仔猪没地方关了,自己的肥猪场也关满了,口袋里面的钱也没有了,只能够选择贱卖。

  张荣国告诉记者,当前猪价虽然呈现一定程度的反弹,但后市尚不明朗。尤其到明年春节过后的消费淡季,猪价可能继续走低。加上高企的饲料成本以及非洲猪瘟的风险,让多数生猪养殖户补栏意愿不强。仔猪养殖户也加快了淘汰速度。

  吴海香是张荣国三个月以来的第一个客户,有着十几年养殖经验的他,对今年的行情也摸不透。不过,他还是决定赌一下,毕竟,现在仔猪的价格是他从业以来的新低。

  

  湖南省益阳市生猪养殖户吴海香:这一车仔猪就是赌一下明年的行情,也不敢多搞,再亏就亏不起了,行情太低迷了,今年的猪价都预测不了。

  湖南:多处龙头猪企猪场“烂尾” 养殖户清栏退场

  

  △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栏目视频

  不仅是散户清栏出场,连一些规模养殖场也出现了烂尾情况。在湖南大通湖,养殖户冯亮带记者来到一个空置的猪场,这里是一家江西大型上市猪企在2019年底向他租借的猪场。和对方签了五年的合同后,冯亮按要求投入了300多万元进行场地扩建改造和设备升级,如今租借不到两年,就人去楼空。

  

  冯亮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像这种违约的烂尾猪场项目在湖南至少数十家。而这些规模养殖场基本都是在去年入场的,养殖规模少则千头以上,多则五万头,不过,随着今年年初生猪价格一路下行,这些规模养殖场也加速了退场的步伐。冯亮说,本来他还想把自己空置的猪场利用起来,但现在的行情让他进退两难。

  业内人士:猪价波动加剧 拐点尚未到来

  记者了解到,9月份,全国养猪场亏损面达到76.7%。但是进入10月份以来,生猪价格出现震荡反弹行情。这轮走势会呈现怎样一个行情,猪周期拐点是否已经到来?

  

  农信互联生猪行业分析师夏晨丰:9月末能繁母猪存栏同比增幅为16.7%,生猪和猪肉的供给仍然处在惯性增长。较高的冻肉库存和增长的生猪出栏量都限制着猪价上涨高度,明年上半年生猪养殖仍然面临着亏损的可能。

  业内人士表示,7月份以来,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结束增长势头,环比连续3个月减少,预计明年二季度生猪出栏量将逐渐达到峰值。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的《生猪产能调控实施方案》也提出,将及时发布生猪生产监测信息,完善生猪生产和市场监测预警体系的建设。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孔亮:下一步,为推动生猪养殖加快走出困境,防止生猪生产和供应出现大的起落,我部将按照产能调控方案要求,落实地方分级调控责任,重点抓好生猪产能调减工作,加强生产和市场监测,及时发布产能过剩预警,鼓励养殖场、户加快淘汰低产母猪,顺势出栏肥猪,使生猪产能尽快回到合理水平。

  此外,业内人士提醒,面临后期可能出现的猪价低位震荡,养殖主体要做好存栏结构调整,适度调减存栏。

  

  农信互联生猪行业分析师夏晨丰:对于养殖户来说,未来要减轻亏损跨越周期,最关键的两点就是把控资金流和降本增效。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在价格低迷时,养殖户容易忽视猪群的健康,尤其是冬季处在猪病的高发期,非洲猪瘟的防控仍然不容懈怠。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9:0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