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习近平是大国领袖 与各国和平相处或都听命于他?

京港台:2021-10-28 21:22|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习近平是大国领袖 与各国和平相处或都听命于他?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习近平最新动态 追踪报道!

  台湾总统蔡英文接受CNN专访,首次证实有美军人员在台协训,并提及中国的威胁日益增加。不过,她愿和习近平坐下对话,寻求和平共处之道。蔡英文说,习近平是大国领导人,他想跟每个人维持和平或想每个人都听他的?学者分析,蔡英文应是和美方取得沟通和默契适当透露美台军事合作以免中国误判情势。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7日播出对台湾总统蔡英文7分半钟的专访。主持人Will Ripley问到现在的台湾是否比2016年她上任时更安全?蔡英文说,这要看如何定义,如果是中国的威胁,是每一天都在增强。

  被问到美国对台军售和支援,是否包括派遣美军人员协助训练台湾军队?蔡英文回答,“是的,我们和美国的合作很广泛,目的在增强我们的防卫能力。”

  蔡英文首次证实美军在台 确保台湾安全符合区域国家共同利益

  至于现在有多少美国军方人员派在台湾?蔡英文说:“没有大家想得那么多。”主持人追问,像媒体昨天报导的几十人吗?蔡英文表示,不讨论细节。

  CNN报导则引用美国国务院数字称2018年有10人,2021年初增加到32人。

  对美国总统拜登上周肯定美国对台湾有防卫承诺,如果台湾遭攻击。CNN主持人说,有人认为拜登的说法,打破维持过去数十年稳定的长期战略模糊,她是否有同样顾虑?蔡英文说,人们对拜登总统的谈话有不同的解读。

  主持人问,如果大陆企图进犯台湾,你有信心美国会防卫台湾吗?蔡英文肯定地说,“我确实有信心,基于我们和美国长期友好关系,我们也有美国人民、国会与政府的支持,皆给予我们很多助益。”

  蔡英文还说,台湾有自我防卫的决心,也会尽全力保卫自己,外界就会来帮助台湾,这是中国解放军是否能成功入侵的重要决定性因素。台湾是民主国家,尊重自由,爱好和平,确保台湾安全是区域内国家的共同利益。

  蔡英文:习近平是大国领导人 可惜这大国不是民主国家

  CNN视讯专访呈现7分半钟,台湾总统府另公布了专访问答全文。主持人问“怎么看待习近平?”蔡英文说:“习近平是一个大国的领导人,可惜的是,这个大国不是一个民主国家,至少现在不是。领导人想和区域及世界的每个人维持和平关系吗?还是想站在主导地位,让每个人都听他的,听中国的,但不一定喜欢中国?这是选择的问题。”

  被问到是否有兴趣和习主席会谈?有更多沟通?蔡英文表示,多沟通有助减少和避免误解,希望坐下来谈彼此政体的不同,寻求和平解决之道。台湾以维持现状作为两岸政策核心,表示很有耐心。

  至于为何马英九时期曾和习近平见面,蔡上任后两岸沟通停摆?蔡英文说,她认为,情势变化很大。中国对区域的部署已和以往大不相同,现在更有企图心,更为扩张主义,过去他们能接受的事情,现在可能无法接受。

  被问到“为什么世界应该在乎台湾?”蔡英文说,大家需要台湾证明民主存在的意义,有国际社会的帮助,即使小,也能在大的一方威胁下生存下来。

  台防长:美军在台只是交流、顾问、协训

  自七零年代台美断交后,蔡英文成为首位公开证实美军在台的总统。国民党籍立委江启臣28日在立法院质询指出,中共对台用兵七大条件之一包括外籍军队进驻台湾,究竟有没有美军驻台?台湾国防部长邱国正反问是“助”军还是“驻”军?邱国正解释:国军与美军都有交流,美军也有到台湾协助训练,这是属于交流范畴,但没有美军部队进驻。

  中华战略前瞻协会研究员揭仲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指出,“驻军”指的是有完整建制的部队单位,能独立执行军事任务,比如常驻陆战队营、空军战斗机队、海军战斗营等,有完整编制、相当的武装装备,能单独执行作战或补给任务。但目前美军在台湾的性质,例如汉光演习兵棋推演时,美方派现役军人团赴台观摩演习、讨论,或派美军特战部队顾问赴台协训、指导。人数少、停留不长,也不直接执行作战任务,人数也不足以单独执行作战任务。 主要就是训练、顾问、观摩性质,和派驻军队长期停留不同。

  学者:蔡英文公开美军在台彰显台美互信

  台湾国防部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所长苏紫云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分析,蔡英文之所以公开证实美军在台协训,反映出台北跟华盛顿的互信,一定是跟美国取得共识、默契才会由她证实。蔡英文也强调台湾会负起自我防卫的责任。

  苏紫云提到:“蔡总统也客观地描述中国的军事扩张主义其实是非常接近欧洲的经验,希特勒当时也用类似军事恐吓、胁迫的方法,慢慢把一些国家并吞掉。刚开始要求波兰一小块土地,之后德军开进非武装区,一步一步测试当时西方国家,用切香肠方法扩张军事跟政治需求,最后导致世界大战。蔡总统提醒世界民主国家这种扩张主义的危险性。

  苏紫云指出,美国在台湾的武官上校也上了台湾军方节目。这些时间点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呼吁联合国会员国公开支持台湾参加联合国都有关系,对中共发出清楚的讯号。CNN专访蔡英文不能单独看待,台湾展现小国的智慧。

  美方认为到了适度公开的地步 否则可能造成中国误判?

  国际关系学者、台北医学大学通识中心教授张国城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指出,美军驻台这类消息国际媒体过去已有报导,美方可能也认为到了可以适度公开的地步,政策走向局部战略清晰,中国威胁也实在太大了,再不明确讯息,中国可能有所误判,因为中国武力作为看来愈来愈频繁,尤其对台湾离岛的东沙岛,很难说中国不会采取行动。

  张国城表示,美军在全世界各地当军事顾问不稀奇,协助训练台湾军队这不是新闻,老早就有,只是台湾军人到美国受训或美军赴台协训的差别,也像越战之前,美国在南越的状况,这和美国有正式建制战斗部队在台湾有很大差别。

  美军在台不需中国同意 突显台湾不是中国一部份的政治讯号

  张国城说,美中三个公报并没有说美台不能军事合作,何况中国并没有实现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诚意,中共自己违反在先,没有理由要求美国守承诺。

  张国城说:“唯一真正的意义是美国不需要经过中国允许,就可以把军队派到台湾,明显台湾不是中国的一部份,中国在意的也是这个政治意义。”

  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林家兴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说:“过去这是高度保密的事,第一次由总统证实,各方担心是不是会踩到对岸的红线?或引发台海局势的紧张?”

  国民党声明呼吁蔡总统应该积极思考如何降低两岸敌意与战争风险、避免传达混淆讯息,恶化区域安全情势。也应加强民防动员训练,国防不能倚赖他人。

  中国外交部则表示,中美两国建立在“一个中国”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美军持续干预台海军事安全,民进党持续进行台独相关行动,分裂国家者“从来没有好下场”。

 

相关专题:习近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5 08:0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