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11项指控 昂山素季恐被判重刑 缅甸已到内战边缘

京港台:2021-10-28 22:02| 来源:多维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11项指控 昂山素季恐被判重刑 缅甸已到内战边缘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过去几个月里,在军事政变中遭拘禁的缅甸前国务资政昂山素季,被检方以煽动公众骚乱、非法进口对讲机,违反殖民时代《官方保密法》、违反有关新冠病毒的规定、贪污腐败等11项罪名指控。如果这些指控都成立,她最高可被判处102年监禁。

  尽管美国等继续以重启对缅甸制裁施压军政府,而最近的美国与东盟(ASEAN)国家首脑峰会也未邀请军政府领导人敏昂莱大将参加。但很显然,军政府会将昂山素季定罪,并以此阻止昂山素季及其政党全国民主联盟重新掌权。

  长期以来,昂山素季是缅甸军方的心腹大患,军方总共将她软禁了15年。昂山素季获释并担任缅甸事实上的领导人时,也曾小心翼翼与军方周旋。她与军方步调一致,保留了许多高压法律,在罗新亚等问题上,也站在军方一边。以至于,不少西方人权团体都呼吁要取消昂山素季的诺贝尔和平奖。

  但同时,昂山素季也希望修改宪法,在逐步深化的民主化进程中消除军方的影响。根据现行的2008年缅甸宪法,军队控制关键的安全部门职位,议会中有25%的席位保留给军方,而宪法修改需75%议员同意才可通过。2017年初,提出制定新宪法限制军方权力的著名人权律师吴哥尼,在仰光机场被枪杀,导致民盟的修宪计划被搁置。该党此后没有对军方的宪法权威提出新的挑战,2020年民盟曾提出减少军方在议会中的席位份额,但也未获成功。

  军方将昂山素季赶下台可能基于两个原因:一是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的个人政治抱负;二是军队转型极为困难。缅甸前总统、军人出身的吴登盛在推动缅甸民主化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其任内特赦所有政治犯,推动缅甸政治改革。他也多次表示,缅甸正处于迈向民主的正确道路上,改革绝对不会走回头路。他表示将竭尽所能,在缅甸建立一个健康的民主体制,如果缅甸人民选择昂山素季担任总统,他将给予支持。吴登盛退休后,甚至去了寺庙出家。

  与吴登盛不同,敏昂莱曾被前军政府首脑丹瑞认为是最能维持他对军队和国家愿景的人物,而其本人也被民盟和西方媒体普遍认为怀抱着“总统梦”。因此,其希望退休后能够参选2020年的总统。

  因为民盟执政期间,其实政绩并不理想。虽然召开了多次21世纪彬龙会议,民族问题未能得到实质性进展,缅北的冲突甚至一度激化。民盟也未能妥善处理2017年爆发的罗兴亚问题,甚至导致了大量罗兴亚难民的出现。昂山素季的国际声望大幅下降,多国重启对缅制裁。在经济发展方面,民盟也未能交出合格的答卷,2015-2020年缅甸的发展甚至不如吴登盛政府的巩发党执政时期。但尽管如此,缅甸民众似乎愿意保持耐心和继续给民盟机会。

  在2020年11月的选举中,民盟拿下联邦议会中超过八成的民选席位,比2015年还多6席,同时获得了省邦议会的绝大多数席位。巩发党则迎来了史无前例的惨败,相较上届选举联邦议会损失四分之一的席位,省邦议会更是只达到2015年的半数。惨败击碎了敏昂莱的梦想,最终充满争议的缅甸军民合作关系瓦解,政变发生。

  此外,1988年以来掌权的缅甸军政府一直都面临着发展和合法性之间的两难困境。如果延续现状不谋求发展,国内不满将严重危及政权的存亡。2010年以来的放权并非是出于全心全意的主动民主化,而是为了缓解国内外压力及自身的合法性危机,从而被动引导转型。若是推动经济社会变革,公民观念会随即发生转变,军队的权力将会慢慢被消融。

  当前,缅甸国内动乱已造成1190多人死亡,9000多人被捕,但全国范围内的反政变运动并未显示出减弱的迹象。实际上,缅甸目前已经处于内战的边缘。敏昂莱承诺会在一年内举行新的选举,但政治观察者普遍怀疑他是否会遵守诺言,因为所有政党都参与的自由选举不太可能带来他想要的结果。

  军方有两个问题:一是在缅甸有巨大的控制力和利益,军方已经深深渗透到缅甸社会的方方面面;二是昂山素季非常受欢迎,而军方则很不受欢迎。在很多人眼中,敏昂莱是民主改革、和平、现代化以及改善缅甸健康和教育的主要障碍。

  资源丰富的缅甸,在军政府时期,几乎成了东南亚最贫穷落后的国家。如果军队无法转型,而缅甸又没有如同泰国那样高于军队和政府的国王存在,那么缺乏内部自洽机制的缅甸,未来之路仍将异常凶险。

 

相关专题:缅甸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2:0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