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香港议会实现中国模式效率 立会主席:"西敏寺"式

京港台:2021-10-28 23:34|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香港议会实现中国模式效率 立会主席:"西敏寺"式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在国安法下,香港政府运用了各种手段,几乎把立法会内所有民主派议员在议会消失。过去大半年,香港立法会可谓 “脱胎换骨”,再看不到正常议会激烈争辩的画面,取而代之的,是政府所有议案都顺利通过。亲北京的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赞扬今届立法会“不负市民所望”,于“久违了的安宁”下回复理性。

  不消几分钟,电检条例获得压倒性多数通过。这是香港第六届立法会任期结束前,最后一份修例草案。香港立法会自去年再无民主派议员后,会议上再听不到激烈的讨论声音,反而经常出现的,是议案获得介乎一致通过。在亲北京议员口中,就把这种中国式的议会文化形容为 “回归理性”。

  香港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周四(28日)举行年结记者会。会上他表示,本届立法会回归理性,状况为市民所乐见。而今届立法会所通过的法案和拨款都打破多年立法会纪录。

  梁君彦:“在今个年度,立法会不负市民所望,在久违了的安宁下回复理性。自国安法于去年6月30日实施后,议会逐渐回归理性,重新聚焦,处理各项关于经济民生的议题。”

  梁君彦:议会无民主派非“一言堂” 是“西敏寺”式会议

  会上梁君彦多次强调,现时没有民主派议员的议会,并非“一言堂”。他指,去年非建制派议员总辞后,过往会议上的混乱情况不再复见,而议会上亦再没有议员因为“行为极不检”而被命令立即退席。因此,再没有人利用“规程问题”阻挠议会进度,令本年议会开会时数减少,却同时可通过更多法案。

  而以往官员经常受民主派议员刁难,现时质询环节则可以重新恢复,官员今年发言亦见十分坦白,与议员“擦出火花”。他以本月通过的《医生注册修订条例》为例,指会上议员有提出不同修正案,故不是“一言堂”。

  对于外间批评建制派议员有如“举手机器”,会上议案数分钟即可以通过,梁君彦认为,不是审议法案的时间越长,就代表相关法例是好的,并解释现时立法会是“西敏寺”式会议,不限发言议员数目,而且95%外国议会投票只用口头表决,香港则是记名投票表决,形容香港立法会的记名票率高过很多民主国家。

  所谓“西敏寺”式会议,是英国议会西敏宫几一百年来所采用的民选议会制度,特点是少数服从多数、两党制、单一执政党、奉行内阁制及行政主导等。

  民主派总辞后 立法会“举手通过”法案为5年来最多

  不过有香港传媒翻查会议记录报道,民主派总辞后的延任立法会,在大半年内通过的46项政府法案中,有30项都以“举手方式”通过,毋须记名表决,是过去5年最多。“举手方式”表决,即是由立法会主席凭肉眼判断,议案是否获列席议员过半数支持,而不论议员投赞成票、反对、弃权,甚至不投票,公众都无从得知,而立法会秘书处也不会有相关纪录。

  值得留意的是,在这30条获通过的议案中,有不少是备受社会关注的法案,包括要求区议员宣誓的《公职(参选及任职)(杂项修订)条例草案》、放款引入海外医生门槛的《医生注册(修订)条例草案》,以及周三通过的《电影检查条例》等。

  政府提出的法案多获快速通过

  议员审议法案的速度也变快了。有媒体表示,统计延任议会审议的30项政府法案,由恢复二读辩论至三读通过,总共不到26小时,即是平均每项不记名投票的法案,由恢复二读辩论至三读表决,仅需约51分钟。

  另外,立法会财委会在延任会期内,今年批出的127项拨款中,有100项以不记名方式通过。其中6项涉款过百亿元拨款,包括442亿港元的新界西堆填区扩建计划、350亿港元的中小企融资产品担保计划等。这100项不记名通过的拨款,撇除人事编制相关项目,总涉款额2259.3亿元,占本年度批出款额约68%。

  学者:不记名投票说明议员不想为投票负责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总裁钟剑华周四(28日)接受本台访问时称,立法会举手投票、不记名的方式主要是针对没有争议的议案,质疑议员是不想为自己投票意向负责。

  钟剑华:“我想反映一个事实,连议员也觉得不太妥当,不想负责任,不想给人知道他投了什么票。立法会投票记名的意义,在于表明这位议员对自己投下的票负责,也是向自己的选民有所交代,将来有改选的时候,选民可以根据议员投票的立场和意向,决定是不是继续支持这个人。”

  对于梁君彦强调,没有民主派后的立法会,恢复理性,令本年议会开会时数减少,却同时可通过更多法案,钟剑华认为,议会不应只追求效率,而是追求公正及权益取得平衡,“越快通过议案就代表政府做什么都可以。”

 

相关专题: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23:2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