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台积电是"兵家必争之地" 张忠谋:现在更是如此

京港台:2021-10-29 03:25|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台积电是"兵家必争之地" 张忠谋:现在更是如此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全球芯片短缺的问题迟迟未解,台湾芯片代工大厂台积电的战略地位则格外受到各方关注。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近日公开表示,台积电是兵家必争之地,而“现在更是如此”。

  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26日晚间出席台湾玉山科技20周年庆祝大会暨论坛,两年前张忠谋曾经说过“台积电是兵家必争之地”,两年后他仍抱持同样看法:“兵家必争之地,那是我两年以前在运动会讲的,现在更是如此,就是大家都要台积电。”

  另外被问到全球半导体芯片缺货问题时,张忠谋认为:缺货缺得很凶,最后总是会缓解,可是他不知道最后是什么时候。

  张忠谋在论坛发表演讲还首次揭露他为台积电拟定的营运策略手稿,要满足客户需求,并在品质、可靠度、应对需求的灵活性、价格、生产周期等方面优于对手,并协助客户竞争。

  张忠谋:“这是我30几年前,在台积电唯一手写的策略,1998年到现在已经20几年,所以可以把它公开了。台积电的管理策略是客户第一,规律、独立的客户服务。”

  张忠谋首次揭露台积电管理策略

  张忠谋提到,台积电的商业模式最重要的是创新,当时台积电商业模式以“客户是谁”而定,不是产品是什么决定。台积电的商业模式是“半导体制造服务”,把别的半导体公司变成客户,这就创造了差异。

  张忠谋还提到,一个CEO会比工程师多50倍薪水,关键在于定价能力。然而如果只卖商品,就不是你能决定价格,而取决于市场和竞争对手;客制品相对有机会,牵涉市场及市场学、行销、客户等概念。此外,“聆听”也是基础能力。张忠谋说,听一个人说话从来不写笔记,写笔记很没用,他总是在“看”那个人讲话,他心里会想,为什么用这几个字、讲这个话,他的动机为何?张忠谋强调,他还看肢体语言,每个人的肢体语言都透露些东西,“就像我现在透露的,是我的热情!”

  Wintel风光一时 台积电靠不跟客户竞争超车Intel

  台积电在第二季的市场占有率虽略降至52.9%,不过仍稳居龙头宝座。然而台积电的领先优势并不是一开始就理所当然保持领先。“时空环境的特殊性,因为在所有商业活动企业彼此在竞争,后进者要能够打败领先者,一定要借由不同外在资源的协助。”万宝投顾董事长朱成志接受本台时表示。

  朱成志解释,当年Windows(微软)加上Intel(英特尔)的“Wintel”是全世界最厉害,但是英特尔就是因为太大了,所以AMD(超微半导体)为了要对抗英特尔,把芯片厂卖掉成为fabless(无厂)的公司,必须仰仗台积电这种先进制程持续不断发展最先的制程。它的商业模式跟NVIDIA(英伟达)两个都成功,变成这两家在夹杀英特尔一家。

  朱成志:“对台积电来讲,当初走这一步走得很险、非常领先,这是市场商业竞争,必然会走出来的结果。”

  “优异的制造技术,在先进制程都是超高的良率,在技术蓝图的可实现性都很高。”台经院研究员刘佩真受访时指出,台积电跟客户不是竞争的关系,所以能用287种制程为510个客户量产到1万1617种产品,这是把整个芯片代工业务能力跟技术都能够发挥到极致。

  台积电独占鳌头 最大挑战:政治风险

  台积电成功的商业模式,推升台积电在芯片代工无可取代的地位。但是,专家们都提出同样的忧虑认为“政治因素”是台积电保持领先的重大变数。

  “半导体产业已经变成是一个全球在争夺的战略物资,难免会掺杂政治上的成分,所以无法纯粹从产业或是商业的营业利益来看,会让产业整个运作状况就会比较复杂。”刘佩真表示。

  朱成志提到,台积电的资本支出是所有公司最高的,未来3年是1000亿美元;三星虽然也高,但是不是全部做芯片代工。(注:台积电2021年280亿美元、三星296亿美元将分别投资于记忆体与芯片代工等相关事业),如果只是商业考量,台积电就是全球最领先的技术。

  朱成志:“如果这种商业模式碰到政治力介入,它可能会有变化,不是我们100%能够评估。假定台积电不需要到美国、日本、欧洲设厂,台积电领先优势地位绝对没有变,但是它确定要去那些地方设厂就要打一场不一样的战争。”

  朱成志认为,台积电到其他国家设厂有利有弊,风险是技术有可能会慢慢传出去,而且每一个国家的厂成本都比台湾高,对它的利益也会有所影响。但是,台湾面临“五缺”(缺水、缺电、缺地、缺工、缺人才),到其他国家设厂必须帮忙解决这些问题,同时还能享有租税优惠,这些变数都将成为台积电未来的挑战。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23:2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