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NBA球员坎特加入中国人权集会 斥责NBA保持沉默

京港台:2021-10-31 22:38|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评论( 19 )  | 我来说几句


NBA球员坎特加入中国人权集会 斥责NBA保持沉默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篮球联赛NBA球员坎特不久前为西藏人权发声后,周六又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山下参加中国人权集会,呼吁关注新疆受打压的维吾尔族人等少数族裔的权益。

  坎特在众人的欢呼声中走到了集会的前台。

  在场的三百人多数是住在华盛顿地区的维吾尔族人,坎特两周前为西藏人权发声后,他的名字已经迅速传遍海外的中国少数族裔的社区。

  为了自由

  坎特的演讲并没有局限于新疆的人权问题,”我很高兴看到这里的所有人,包括西藏人,维吾尔族人,台湾人,香港人,所有这些人今天都团结地站在一起,就是为了一个目的,自由。”

  坎特说出的自由二字从扩音器飘扬出去。他的身后是国会大厦,穹顶上站立的自由女神像正面朝东方。

  坎特似乎很清楚大中华地区人权受到打压的几个主要群体的情况。他的体恤衫胸前印着四面旗帜,从上到下,从左至右,分别是代表维吾尔族人权益的蓝旗,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代表藏族权益的雪山狮子旗,和曾在1946年短暂出现过的东蒙古人民自治政府旗帜。

  实际上,这次活动的组织者除了维吾尔族裔美国人协会外,还有首都地区西藏人协会( Capital Area Tibetan Association),自由西藏学生运动(Students for a Free Tibet),支持香港华盛顿人协会(Washingtonians Supporting Hong Kong),和“应对中国当前危险委员会”(Committee on the Present Danger:China)下属的“受奴役民族联盟”(Captive Nations Coalition)等组织。

  在为这些受到中国政府打压的少数族裔打气的同时,坎特似乎更主要是想对美国民众发出呼吁,”历史是以两种方式写就的,一种是你坐在沙发上,旁观历史被别人写出来;而第二种是你走出去做点实事,亲自写就历史。我们到底要站在哪一边?这要问问你们自己,我们要站在哪一边?你准备好和我一起为自由而战斗了吗?”

  他为美国国家篮球协会NBA对中国人权问题的态度感到不满,”作为NBA运动员,我感到很悲哀,羞耻,甚至恶心,他们居然对中国的问题保持沉默。”

  作为NBA球星之一,坎特热切关注中国人权问题似乎显得与众不同。坎特在现场再次谈及了他父亲作为社会活动人士曾被土耳其政府关押,和他的护照被土耳其取消,七年无法和家人通话,以及无法回国探望亲人的窘境。

  这种对NBA的不满情绪感染了与会者。维吾尔族裔美国人协会主席库扎特·阿尔泰(Kuzzat Altay)在随后的发言中,语气更加强烈的谴责了NBA,”NBA真是可耻啊,NBA可耻,要说到NBA的支持者耐克公司,也是很可耻的啊。”

  他主要把矛头指向了运动服装品牌耐克,”耐克正从维吾尔族人的血汗中获得丰厚利润,耐克还在游说反对通过《防止强迫维吾尔劳动法》(Uyghur Forced Labor Prevention Act),你们能相信吗?”

  阿尔泰介绍说,他的叔叔正在被强迫劳动,一周工作六天;他曾经的同学和老师也正在受到新疆当地政府不同程度的迫害。

  他充满愤怒地质问说,”这些人到底犯了什么罪?那些爷爷奶奶,那些兄弟姐妹,他们到底有什么罪?他们除了是维吾尔族人,还能有什么罪?”

  重要的是行动

  阿尔泰是这场活动的主要主持者之一。他面前的三百多维吾尔族人每十多人一排,彼此之间一个人身长的间距,排成整齐的队列。当阿尔泰讲到激愤之处,在他的要求下,这些维吾尔族人都高高举起了他们手中的头像,从近处看,这些头像甚至高出了他们身后远处的华盛顿纪念塔。

  被中国政府以言论治罪的维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的女儿菊儿•伊力哈木也来到了现场。她在集会上强调,要从外部有效地制止新疆强迫劳役的现象,唯一的办法是切断新疆产品外输的供应链,”各种公司必须在生产和供应环节清除所有与维吾尔族地区的接触。”就在几天前,加拿大媒体爆出,加拿大多家大型连锁超市出售的大量番茄和番茄酱的原料很可能是新疆维吾尔族劳工在强迫劳役的条件下采摘的。

  菊儿呼吁美国国会及早通过《防止强迫维吾尔劳动法》。她的呼吁也赢来了及时的回应。身在佛罗里达州的国会共和党参议员马可·鲁比奥派出助理到现场宣读他的演讲稿,指出法案已经接近通过的地步,在参议院通过了这部法案之后,众议院正面临压力要通过这部法案。

  鲁比奥参议员强调,这部法案的重要性在于,不能让美国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不知不觉地成为了执行强迫劳役政策的中国政府的同谋。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1:5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