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北京着眼“统一之后”,华盛顿将如何防卫台湾?

京港台:2021-11-4 06:08| 来源:VOA | 评论( 25 )  | 我来说几句


北京着眼“统一之后”,华盛顿将如何防卫台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中国举办第四届“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研讨会,国台办部署统一后的对台政策,引起两岸的强烈反响。

  与此同时,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中国外长王毅在20国集团峰会间隙举行会晤,就台湾问题进行了激烈交锋。

  布林肯表示,美国“一中政策”并没有改变,但美国反对北京采取的增加台海紧张局势的行为,明确反对北京单方面改变现状。

  王毅反驳,美方指责中国改变现状是对国际社会的严重误导。中方强调,台湾是中美之间最敏感的问题,处理失误将对中美关系造成颠覆性、全局性破坏。

  布林肯在会晤王毅之前,对美国媒体重申了传统的“战略模糊立场”,强调美国坚守台湾关系法中美方的责任,包括确保台湾有能力实施自卫。

  从拜登“出动军队保卫台湾”到布林肯“确保台湾有自卫能力”,应如何准确理解美国的台湾立场?美中台三方究竟谁在改变台海现状?有人以“兵凶战危”形容,台海近期有无战事?

  美国威尔逊中心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主任戴博(Robert Daly)表示,美国的“一中政策”并未改变,但其内涵发生了很多变化,而且美国致力于在“一中”框架内为台湾争取更大的空间。

  他说:“拜登总统两次非常突然的(被问到),有一些普通老百姓或是记者问他一些有关台湾的问题,我觉得他的答案应该列为是口误吧,因为那时候是很突然的,他有点累。而且‘一个中国’政策的历史,‘三个公报’什么的都40多年,是错综复杂的,也是挺模糊的,很难以理解。所以拜登那个时候给我的印象是他要告诉台湾,我们是非常关心你们的,可是他把这个政策说得不完全清楚。后来布林肯肯定是代表美国的正式立场。可是拜登这次的口误也是说明这五年来华盛顿国防部也好,国务院也好,白宫,还有美国的外交政策精英,我们有关海峡两岸的对话是有比较大的变化。就是说虽然我们的指导思想还是‘一中政策’,我们对‘一中政策’的了解跟台湾比较靠近,就是一中各表。很多美国人觉得这40年来,我们对中国对于台湾的过分敏感也变得太敏感了。就是在一个中国政策之内不承认台北政府只承认北京政府这个框架之内,我们可以帮助台湾找到更多的国际空间,我们也应该帮助它提高政治力量等等。作为一个贸易伙伴,作为一个成熟的民主,美国应该是支持它,这个是事实。你刚才说的美国是否已经做好心理准备,如果中国大陆动用武器,美国会不会跟它开战,也不见得。在华盛顿之内,很多精英都觉得美国跟中国为了保持台湾的独立打仗是值得的,可是美国的普通老百姓也不见得。可惜到现在为止,多数美国人把台湾和泰国分不清,而且他们都不知道这两个地方的地理位置如何。所以我怀疑他们是否能够派他们的儿女到西太平洋去跟中国打仗,就是说情况还是错综复杂的,模糊的因素太多了。”

  台湾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教授黄介正表示,美国几十年来奉行的“战略模糊”仍然是有效,相比战略清晰更具威慑力。

  他说:“在台湾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真正的关键一点在于台湾是不是真正能够获得实质上的安全保障。十五年前我们也经历了台海危机,当时我记得克林顿总统政府的基本立场是,如果台湾没有挑衅的情况下而遭受了攻击,美国必然会有所行动,但是并没有说明是什么样的行动。战略模糊基本上并不代表美国不会有非常确切的行动;而战略的清晰也不代表美国总统不需要跟美国国会谘商,也不需要在乎美国的民意。所以站在台湾的立场来讲,战略清晰万一没有办法能够真正的做到,反而带来的坏处可能更多,所以战略模糊就有点像我们台湾民调,大家说要维持现状差不多同样的味道。就是现状虽然一直在改变,但是大家还是要说维持现状,就是保持一个弹性。我觉得任何决策者都希望能够保有一定的政策的弹性。为什么?因为美国尤其是海外用兵牵扯到了包括当时是什么政府?哪一党在执政?总统是谁?国会是不是多数?还有当时美国的民意,还有当时整个国际的局势是不是会受到其他地区的影响?这些综合考量都不是战略清晰可以一句话带过而不需要考虑的。所以我觉得台湾的决策者,无论朝野,资深的政治精英都非常理解这中间的特殊性,不会有太多浪漫的幻想。”

  黄介正进一步表示,从台湾自身的角度,维持“战略模糊”政策从目前来看也更符合台湾的利益。

  他说:“台湾的民意当然希望美国能够保证,可是台湾的精英会觉得战略模糊对台湾真正的安全可能比较有利,为什么呢?因为台湾也是一个民主的政府,而且我们有很多社群网站媒体,如果美国一旦说无论发生什么事情,只要台湾遭受攻击,美国必然出兵。这样的话,其实台湾的国防预算是没有社会支撑力的。也就是说,不会有更多的民众支持增加国防预算,也不会有台湾的年轻人想要去参加军队。为什么呢?因为他们找到了一个借口,就是美国人会来帮忙,所以我们自己不需要付出更大的代价。所以作为一个曾经参与政府工作,现在也在政党服务的,每天在思考台海关系的人来讲,我觉得战略模糊反而对台湾的政策精英来讲,有更好的方法去思考如何来说服自己的民众支持自己的国防。”

  威尔逊中心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主任戴博认为,短期内北京不可能对台动武,但美方也应该主动与北京沟通,阐明美方的“一中政策”到底意味着什么。

  他说:“我估计(习近平和北京)不会有(异动)的,他国内的问题太多了,而且如果他真的动用武力的话,中国要付出的代价太大。我觉得美方也应该是多用一些比较传统的外交渠道,跟中国进行一些对话来说服他,我们进行的还是‘一个中国’政策,我们应该是更清楚地给他阐述我们觉得‘一中政策’意味着是什么?我们现在需要的是把这些情况弄得稍微稳定一点。现在那么紧张,不符合任何一个国家的利益。我觉得美国最近传递的信号很多,可是在外交方面我们不够活跃、不够主动。”

  (美国之音记者尹暄对本文亦有贡献)

 

相关专题:北京,台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3:5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