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莫里森常拿中国碳排量为澳洲垫背 实情到底如何?

京港台:2021-11-6 02:37| 来源:ABC中文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莫里森常拿中国碳排量为澳洲垫背 实情到底如何?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并没有亲自前往格拉斯哥出席全球气候峰会,而是在中国远程发表致辞。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其领导人缺席此次峰会引起美国总统拜登的注意,他对中国在减排方面的决心表示怀疑。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常常强调中国的排放量问题以及中国在解决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中的核心作用。

      他也据此表示澳大利亚对全球变暖“贡献”相对较小,为自己没有更积极地推进减排计划提供理由。

      中国和澳大利亚的碳排放问题上分别是何情况?这些情况又如何影响格拉斯哥的全球气候峰会?中国碳排及与澳洲对比

      2020年,中国排放了138亿吨(13,800,000,000吨)二氧化碳和其他温室气体。

      相比之下,澳大利亚排放了5.12亿吨(512,000,000吨)。

      如果这一长串的零看得你眼睛发酸,我们可以换一种方式表述,少一些零,即:中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比澳大利亚多了27倍。

      气候观察(Climate Watch)是世界资源研究所(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的一个项目,也为世界银行提供数据。该项目记录了各国碳排数据,这些数据基于一系列广泛的来源。

      该项目所进行的最全面的各国对比是基于2018年的数据。对比发现,中国是最大的排放国,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23.9%。澳大利亚排第16位,占1.3%。

      

      1990-2018年澳大利亚、美国、新西兰、中国和印度年度总排放量曲线。(Climate Watch)中国总排放远超澳洲 但人均澳洲糟得多

      中国的排放总量之所以巨大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其人口规模。

      同样根据这一2018年的数据,中国的人均排放量是8.40吨。澳大利亚的人均排放量则为24.79吨,居世界前十,仅次于卡塔尔、巴林和科威特等依赖石油的国家。

      中国的人均排放量最接近斯洛文尼亚和津巴布韦的水平。

      而美国的人均排放量为17.74吨。

      

      1990-2018年澳大利亚、美国、新西兰、中国和印度人均排放量曲线。(Climate Watch)澳中都致力实现净零排放,但如何实现?

      澳大利亚承诺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而中国的目标是到2060年。

      澳大利亚已经开始减排,而中国承诺在2030年前碳排达到峰值。

      在格拉斯哥,澳中两国都更新了各自的国家自主贡献(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s,NDCs)指标,承诺减排。这一更新的指标符合将全球变暖限制在2.0摄氏度以下、最好是1.5摄氏度的目标。

      除了“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澳大利亚还制定了一系列技术革新目标,旨在降低减排成本,如碳捕获和储存,以及低排生产,如绿色钢铁和氢气。

      中国更新后的NDC包括从2025年开始逐步淘汰煤炭,不过目前中国仍在投产新的燃煤电厂。

      中国还承诺将可再生能源的使用率提高到25%左右,并在2030年前安装12亿千瓦的太阳能和风能。

      气候行动追踪系统(Climate Action Tracker)对全球各政府的气候行动进行整理和独立分析,其对中国和澳大利亚所采取的减排行动都评为“非常不够”。

      莫里森在格拉斯哥联合国气候峰会上的完整讲话。今日最大排放国vs累计最大排放国

      尽管中国现在是最大的年度排放国,但如果按各国过去一个多世纪以来的累计排放量计算,中国并非罪魁祸首。

      总部设在英国的组织“碳简报”(Carbon Brief)分析了自19世纪50年代以来各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之所以重点关注二氧化碳,是因为它是一种特别稳定的温室气体。

      报告发现,中国这一百多年来排放了2840亿吨二氧化碳,而美国同期排放了5090亿吨,接近两倍。

      自1850年以来,澳大利亚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达350亿吨。

      

      1850-2021年累计二氧化碳排放量最高的国家。(ClimateBrief.org)

      了解历史数据是有必要的,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温室气体的积累直接影响到全球变暖。

      在将气候变暖限制在1.5摄氏度或2.0摄氏度的国际谈判中,人们应对的是一个现存的排放问题,而这个问题也是在上世纪就存在的。澳洲排放仅占全球1.3%,为何也需重视其行动?

      在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的争论中,其核心是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分歧。

      美国、英国、欧盟和澳大利亚都是高度工业化的国家,排放温室气体已经超过一个世纪。

      尽管中国近几十年来取得了非凡的经济增长,但在与减排相关的辩论中,中国将自己定位为发展中国家,因为中国的大规模工业化以及大量排放开始得比其他大型经济体晚得多。

      在格拉斯哥,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表示,中国的排放量大是由于其“特殊的发展阶段”,他表示中国会加快减排速度。

      发展中国家表示,它们应该有更多的时间减排,因为它们并没有与发达国家同样长的时间享受工业化带来的好处。

      在印度等国家,这一点尤其重要,印度总理莫迪一直在推动将电力输送到以前从未用过电的家庭。

      《巴黎协定》寻求通过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来解决这一不平等问题,帮助它们引进可再生能源并应对气候变化。

      然而,并非所有资金承诺都得以兑现,这也使发展中国家越发感到不公平。

      虽然目前发展中国家是最大的排放源之一,但是如果像澳大利亚这样规模不大但高度工业化的国家在占尽历史优势的情况下还不减排,凭什么强制要求其他国家采取行动呢?

      在谈判中,不仅仅是数字的问题。

相关专题:澳大利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21:4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