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联合国气候峰会:COP26的退煤协议与争议

京港台:2021-11-6 04:06| 来源:BBC中文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联合国气候峰会:COP26的退煤协议与争议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上,40个中小国家承诺逐步淘汰燃煤,但包括中国、美国、澳大利亚、印度在内的几个产煤用煤大国目前并未加入,折射国际气候合作的艰难。

  英国政府表示,在COP26气候峰会上做出的承诺中,40多个国家承诺放弃煤炭。

  波兰、越南、埃及和智利等目前将煤炭作为主要能源的国家做出了逐渐放弃使用煤炭的承诺。

  但包括澳大利亚、印度、中国、美国和俄国在内的一些世界上最大的依赖煤炭能源的国家都没有签署这一承诺。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

  退煤进展

  煤炭是气候变化中温室气体排放的最大单一来源,如何“退煤”--停止使用煤炭--也是格拉斯哥峰会的主要议题之一。

  与工业革命前的水平相比,停止使用煤炭对于防止全球平均气温上升超过1.5摄氏度是关键一步。科学家们表示,超过1.5摄氏度,地球遭受热浪、干旱、野火、暴雨和洪水等天灾将日益频繁。而地球平均温度较工业革命前已经上升了约1.1摄氏度。

  这次COP26退煤协议承诺停止对其国内外新煤电的所有投资。

  该协议称,世界主要经济体将在2030年逐步淘汰煤电,较贫穷国家2040年也将淘汰煤电。

  数十家机构也参与签署了这项承诺,几家主要大银行同意停止为煤炭行业融资。

  英国商业和能源大臣夸西•夸滕(KwasiKwaarteng)表示,煤炭的终结就在眼前。

  他说,世界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随时准备结束煤炭的历史,并接受建设清洁能源驱动的未来所带来的环境和经济效益。

  煤炭大国没有加入

  但该协议受到不少方面批评的是:澳大利亚、印度、中国、美国和俄国在内的一些世界上最大的依赖煤炭能源的国家都并没有签署这一承诺。

  英国影子商务大臣埃德·米利班德表示,中国和其他大型排放国并没有承诺停止增加国内煤炭使用量。他还指出,逐步淘汰石油和天然气没有任何进展。

  米利班德批评英国政府未能说服煤炭大国签署这一协议。

  绿色和平组织第26届缔约方会议代表团团长胡安·巴勃罗·奥索尼奥说,总体而言,这一声明仍远远没有达到在这一关键十年中淘汰化石燃料的雄心壮志。

  他补充称,尽管新闻标题闪亮,但具体条款似乎给了各国巨大的回旋余地,可以自行选择淘汰日期。

  煤电现状

  尽管在全球减少煤炭使用方面取得了进展,但2019年煤炭发电量仍占全球发电量的37%左右。

  波兰是欧洲最后一个煤炭大国,目前70%的电力来自煤炭。因其依赖煤炭的问题,过去一直受到欧洲国家的批评。

  而南非、波兰和印度等国都强调,还将需要大额投资,以使其能源部门更清洁。

  目前没有签署COP26这次退煤承诺的美国仍有约1/5的电力来自火力发电,中国能源供应约一半以上仍依赖煤炭。

  不过,在格拉斯哥气候大会前,中国、日本和韩国都相继宣布,它们将不再为新的海外煤电项目提供资金。

  能源价格

  近年来,世界各国在签署了2015年巴黎气候协定后都开始努力减少对煤炭资源的依赖。

  但在2021年11月这次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前,全球能源包括煤炭价格猛涨,各国都面临着电力供应可能短缺的巨大压力。

  加之新冠疫情后期各国复工复产,很多国家的煤炭使用量回升。

  2021年下半年,随着能源价格持续暴涨,天然气短缺并价格飞升,煤炭出现供不应求情况,价格快速上扬。中国、美国等多个大国暂停绿色能源转型,重启燃煤发电厂,以确保冬季能源供应需求。

  观察家们认为,全球退煤的进程仍将继续进展,但风能、太阳能和地热能等低碳和零碳能源一时无法补足多数国家经济发展所需的能源缺口。

  此外,虽然天然气、石油等石化能源排放远远低于煤炭,但仍属于石化能源,也是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来源。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6:5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