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新西兰总理:不会为保护贸易关系而回避批评中国

京港台:2021-11-6 19:45|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新西兰总理:不会为保护贸易关系而回避批评中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据法新社11月6日报道,由于一些评论人士宣称新西兰政府在涉及中国的“人权议题”上“态度宽松”,这促使他们将该国视为是“五眼联盟”中的“薄弱环节”(weak link)。

  对此说法,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Jacinda Ardern)当天受访时作出了回应。她声称新西兰将不会为了保护与中国之间利润丰厚的贸易关系,而回避批评中国所谓存在的“人权记录”。对于与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的经济关系削弱了她表达对“人权问题”更广泛担忧的说法,阿德恩同样予以否认。

  此前,由于“五眼联盟”中的“三眼”(美英澳)已另起炉灶组建“AUKUS”,其余“两眼”(加拿大(专题)和新西兰)的处境已变得愈发尴尬。其中,有新西兰国际问题专家就指出,某种程度上来说,新西兰和加拿大被“降级”(relegated)了。

  

  法新社报道截图

  11月6日,新西兰总理阿德恩接受了法新社、《新西兰先驱报》、美国全国广播公司以及“气候报道”(Covering Climate Now)的媒体联访,既谈到了气候问题,也谈到了外交问题。她说:“对于我们来说,在处理外交关系的方式上保持公正非常重要。”

  据报道,阿德恩强调,新西兰与中国的外交关系不是由贸易决定的。她说:“我们的关系已经成熟,可以提出我们关切的问题,无论是‘人权问题’、‘劳工问题’,还是‘环境问题’。”

  她随后补充称:“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的是,不管这些贸易关系如何,我们都可以继续这么做。”

  而当被问及是将中国视为“盟友”还是“对手”时,阿德恩的回答是:“我认为,我们不会用如此直白的措辞来确定我们与任何国家的关系。”

  

  资料图: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 图自澎湃影像

  事实上,一段时间以来,由于在对华政策上步调不一,新西兰多次遭到“五眼联盟”盟友的批评。4月28日,新西兰总理阿德恩特别提及该国从未在中美间站队;5月3日,她又称“中国和新西兰在一些问题上的分歧正变得愈加难以调和,但没必要用这些分歧定义两国关系”。

  外媒普遍认为,阿德恩的这些言论表明,新西兰正推进一种“独立外交政策”,同时也是向盟友们传递一种信号,即新西兰并没有对华示弱。路透社称,这一种外交立场在新西兰国内很受欢迎,此前该国工党所领导的政府也一直遵循这一立场。

  采访中,阿德恩提到了中国和澳大利亚之间不断加剧的紧张关系。法新社认为,由于澳大利亚在涉疆、涉港等问题上不断指手画脚、说三道四,该国受到了来自中国的“惩罚性制裁”。

  法新社指出,对于部分西方国家污蔑中国的所谓“人权问题”,新西兰也同样数度“表达担忧”,但在相关声明以及措辞上显得相对克制,也未面临到任何“经济报复”。

  比如,今年5月,新西兰议会曾通过了一项涉疆动议,妄称新疆维吾尔族人遭遇了所谓“种族灭绝”。阿德恩政府当时拒绝支持这一动议,认为“种族灭绝”一词的法理依据并未形成,但却也表达了所谓“严重关切”。

  今年5月7日,新西兰外交部长纳娜亚·马胡塔(Nanaia Mahuta)还表示,新西兰希望与中国建立“更为成熟的关系”。她强调,这种关系不仅限于双边贸易关系,还应该给彼此间的分歧留有空间和余地,特别是在人权问题上。

  “在涉及人权领域的每一个问题上,它(五眼联盟)没有必要一直成为第一个停靠的港口。”马胡塔说道:“我一直认为,重要的是,我们要为人权问题建立一个更广泛的支持基础。”

  

  资料图:新西兰外交部长纳娜亚·马胡塔 图自澎湃影像

  值得注意的是,特别是在近期,“五眼联盟”内部也悄然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

  随着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在9月15日高调宣布建立三方安全联盟“AUKUS”,人们纷纷注意到,由“美英澳加新”组成的情报共享组织“五眼联盟”,其中的“三眼”已经开始“另起炉灶”。因此,其余“两眼”加拿大和新西兰便显得愈发尴尬。

  有新西兰国际问题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西兰缺席“AUKUS”是引人注目的“里程碑事件”,他认为“新西兰和加拿大在某种程度上被降级了”。

相关专题:新西兰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23:0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