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拜登深夜拿下一场胜利 专家:他可能对华更加强硬

京港台:2021-11-7 09:10|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15 )  | 我来说几句


拜登深夜拿下一场胜利 专家:他可能对华更加强硬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美国总统拜登最新动态!

  当地时间5日晚,美国众议院灯火通明,总统拜登(专题)“久旱逢甘霖”。

  临近夜里11点半,随着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啪”的一声敲下小木槌,在场议员们开始击掌庆祝,拜登终于讨来了一场胜利——历经数月拉锯,众议院终以228对206票的结果,通过了价值1.2万亿美元的两党基建法案,等待拜登签署落地。

  而就在这项法案通关前不久,民主党人刚刚输掉了被视为中期选举“风向标”的弗吉尼亚州长选举。在美媒眼里,这项美国半个世纪以来最大的单项基建投资计划成功过关,堪称拜登内忧外困之际“难得的曙光”,“拯救了拜登正在消失的理想”。毕竟经历了阿富汗撤军等一系列混乱,美国的国际信誉透支殆尽;高企的通胀、供应链危机和低迷的经济,更让拜登经济政策的支持率从年初的60%暴跌至41%。

  值得注意的是,当民主党丢掉弗吉尼亚州长之位后,曾有分析人士预测,中期选举压力大增的拜登可能会推行更加强硬的对华政策。如今这场姗姗来迟的胜利,对拜登及他的对华政策又将影响几何?

  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教授沈逸对观察者网表示,这对拜登而言的确是个好消息,但这并不意味着拜登能高枕无忧。拜登能否带领美国经济实现复苏,应对共和党中期选举发起的冲击,依然面临着有效控制疫情、实现更好的经济数据以及管控债务问题等方面艰巨的挑战。

  至于中美关系,沈逸认为,拜登不会因为对华强硬就在国内政治上得分。中国没有兴趣配合美国玩幼稚的政治游戏,拜登不仅无法得分,还可能失分。

  13位共和党人支持,5年内新增5500亿用于基建

  这项新通过的法案,是拜登政府经济议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近一半为新增支出。

  法案要求美国对联邦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大量投资,其中提到将在五年内新增约5500亿美元投资,用于修建道路、桥梁、港口等交通基础设施,其中1100多亿美元用于更新和维修桥梁和高速公路。这项计划还包括投入650亿美元用于改善宽带互联网的相关设施;投资数百亿美元用于更新完善供水系统、电网等系统;动用75亿美元将用于在美国全国范围内建设一个电动汽车充电站网络。该计划还将拨款约500亿美元,用于应对干旱、野火和强风暴等紧急自然灾害情况。

  CNN:众议院通过1.2万亿基建法案,拜登取得了一项主要胜利

  美媒形容,它为美国提供了新的资金,希望能够借此解决美国老旧的内部运作问题,同时让美国走上正轨,应对未来包括气候变化在内的更加棘手的挑战。

  《华盛顿邮报》提到,这是“两党合作给美国人带来重大胜利”。在投票中,有13名共和党众议员投了支持票,但法案并没有获得全部民主党人的支持,有6位民主党进步派人士最终投票反对这项措施,其中包括纽约(专题)州众议员亚历山大·奥卡西奥-科尔特斯(Alexandria Ocasio-Cortez)、明尼苏达州众议员伊尔汉·奥马(Ilhan Omar)和密苏里州众议员科妮·布什(Cori Bush)。

  “这份法案在全国范围内创造高薪工作,建设国家的基础设施,用大众交通来帮助改善空气质量,用更安全的桥梁保障美国民众的安全,用宽带给人们提供更好的沟通方式。”佩洛西说,“这对我们经济的成功非常、非常重要。”

  民主党进步派让步,拜登度过了“繁忙的一夜”

  “我们必须马上行动,50年后的人们在回首往事时就会说,这就是美国赢得未来的时刻。”基建法案过关后,年近耄耋的拜登激动地展望起了半个世纪后的场景。

  且不说拜登是否有机会听到美国人的褒赞,他此时此刻展现出的兴奋劲,多多少少透露了这项法案通关之路的迂回和曲折。

  “这场胜利之路漫漫,多个虚假黎明后,终于出现了阳光”。CNN写道。多年以来,建设和升级关键交通和公用事业基础设施以“重建美国”,可谓多届美国政府的夙愿,但一直在两党争执中折戟沉沙。接任美国总统后,拜登将这一传统延续了下来。

  甫一上任,拜登就开始卖力推销自己的基建计划。今年3月,拜登政府正式提出了一份史无前例的4万亿美元“大建”计划。但在之后的数个月里,各方一直未就在基础设施上花费多少资金,以及如何支付投资达成一致。在两党扯皮期间,该计划也从4万亿缩水到1万亿美元左右,

  今年9月,参议院罕见地69比30的压倒性结果通过了该法案。但由于民主党内部派别分歧,这项法案在众议院受阻。

  《华盛顿邮报》报道指出,民主党进步派人士把基础设施法案当作“人质”,要求众议院先就2万亿美元税收和支出计划的框架协议进行投票,他们希望确保支持基础设施法案的温和派,也能支持这份2万亿美元的提案。否则,他们会阻挠基础设施法案通过。

  法案在众议院遇阻,也让希望在参加二十国集团峰会前拿出政绩的拜登焦虑不已。为此他甚至推迟了28日飞赴罗马的计划,亲自前往国会拉票。

  在闭门会议上,拜登承认他的信誉在这次外访中处于险境,他说,他正在努力确保他的大部分国内议程达成协议,“世界其他国家想知道我们这套还行不行的通。”

  后来的事大家也知道了,直到拜登凌晨飞抵罗马,他依然没能接到法案过关的好消息。

  时间来到11月5日这天,民主党本不计划对基础设施法案进行投票,而是先对2万亿法案投票,但此举遭致温和派议员的反对,这些议员要求投票前对这项法案的财政影响进行评估。于是佩洛西改变议程,先对基础设施法案进行投票。这项计划的突然改变,又让民主党进步派人士措手不及,他们纷纷表示将投反对票阻击法案获得通过。

  僵局之下,拜登亲自致电两派议员进行斡旋,CNN形容,拜登当天度过了一个“繁忙的夜晚”。

  据两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透露,拜登本人一度直接致电进步派人士,鼓励他们支持基础设施法案,时间持续了三个小时。拜登向进步派传达的核心信息是,自己愿意与他们合作,从温和派那里获得更多具体保证,即他们最终会支持2万亿支出计划。一位白宫官员后来证实,拜登也给温和派打了类似的电话,敦促他们支持剩下的2万亿支出法案。

  加州(专题)民主党众议员贾里德·霍夫曼(Jared Huffman)正是参加拜登电话会议的一员:“拜登决心让所有人都能团结起来,并在此基础上共同前进。他敦促我们真诚地合作,给他一个机会来达成协议。直白地讲,就是在双方不同意的情况下达成协议。”

  无论如何,5日夜晚佩洛西“一槌定音”,结束了国会围绕基建法案数月来的扯皮。这份法案最终将出现在拜登的办公桌上,等待他最后的签字。

  下一步,拜登还将面临2万亿支出法案的考验,这可能仍需要数周时间。众议院必须等待国会预算办公室(CBO)针对这份法案的评估结果,即便在通过之后,还需要争得参议院的同意。

  所有这些,可能又将是一条漫长之路。

  拜登还有“三座大山”

  对于拜登基建法案最终获得国会通过一事,沈逸对观察者网表示,这对拜登而言的确是个好消息,但能否带领美国经济实现复苏,应对共和党中期选举发起的冲击,拜登政府依然面临着艰巨的挑战。

  对拜登政府来说,其国内政治面临的主要挑战,是选民的预期主要集中在经济,以及作为一个整体的美国,能够在拜登政府的带领下,实现快速的复苏和回升。此前,拜登支持率的快速下滑,正是源于美国民众失望情绪持续蔓延。

  但最近两天,拜登政府迎来好消息。11月5日,美国政府公布的非农就业增长数据,10月份数据显示增长了531000个就业岗位,是今年7月份以来最好的月增长数据。拜登5日对此作出了乐观的表态,称“美国经济正在(向前)移动”。

  不久后,美国将进入包含“黑色星期五”超级购物日、圣诞节假期在内的消费旺季。考虑到此前相对较低的起点,如果能够保住这一势头,可能会有更好看的增长率数据。这对拜登政府拉升政治支持率和好感度的数据,会产生较为积极的影响。

  在这样的背景下,对拜登政府而言,美国国会通过1.2万亿基建法案是一个“锦上添花”的好消息。如果拜登能赶在二十国峰会(G20)召开之前拿到这个议案,可能带来更大的加分,有助于提升拜登在峰会上的话语权。

  但需要注意的是,要想带领美国经济全面实现复苏,对拜登来说仍然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这项任务具体要实现三个方面的目标:

  第一,对新冠疫情实现有效的管控。

  这里有三个条件,其一是预期新冠病毒自身的演变朝向弱化而非强化疫情的方向演变;其二是预期辉瑞最近拿出的新冠治疗药物,确实能够在可接受成本下实现有效治疗;其三是伴随季节变化,新冠疫情能够持续进入下行通道,尤其是死亡人数方面,最好能够自行快速衰减。

  第二,通过基建计划的有效投资,实现可持续的经济复苏,拉动国内经济,尤其是在实质性降低失业率、提高劳动参与率、降低通货膨胀率方面,拿出更好的数据。

  基建计划的通过,的确可以带来短期的政治声望,但是中长期,还是要看今年年底到明年第一季度,整个计划的执行情况,以及是否能够可持续地拉动美国经济进入复苏增长的轨道。

  目前来说,尽管十月份的就业数据喜人,但是仍然没有收复从2020年2-4月期间开始因为新冠疫情等原因失去的就业岗位,10月失业率总体从4.8%降低到了4.6%,但是女性失业率从4.2%升到了4.4%,非洲裔美国人失业率则稳定在7.9%。考虑到民主党票源的分布,拜登政府如果要通过经济复苏和就业增长来转化为中期选举中的投票,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

  第三,有效管控美国债务问题,在宏观金融政策上解决潜在的结构性风险问题,实现某种温和的着陆。

  2021年9月美国的年化通货膨胀率是5.4%,大致比美联储预设目标高出一倍。当然,美联储的基本表态是当前美国的通货膨胀率高企是短期现象,其缩表计划等没有超出市场预期;但是另一方面,美国联邦政府负债达到上限的问题,并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而拜登政府又把大量政治筹码压在了通过基础设施建设为核心的支出增加方案拉动经济的效能上,如何保障美国债务上限带来的问题能够在后面的时间里平稳落地,考验拜登政府的执政能力。

  在民主党人输掉了佛吉尼亚州州长选举之后,拜登的执政团队,以及民主党,已经日趋明确的感受到了来自美国民众的不满,并且这种不满在政治上对拜登执政的冲击,对民主党在2022年国会中期选举中的冲击和挑战,也已经展现出了非常明确的迹象。

  除非能够在经济复苏等问题上给出让美国民众满意的回答,否则,仅仅依靠这一轮通过的基础设施建设法案,拜登政府难以真正有效应对共和党在国会中期选举中带来的冲击和挑战。尤其是考虑到美国政治历来的传统,执政党通常在中期选举中表现不佳。

  “竞选困境下,拜登可能对华更加强硬”

  就在拜登拿下这场“胜利”的几天前,被视作中期选举“风向标”的弗吉尼亚州长选举失利,对整个民主党造成了不小的打击。《华盛顿邮报》报道认为,这次让民主党人不知所措的失利,在某种上也成了民主党各派合作推动议程的催化剂。

  除此之外,有分析人士认为,民主党的地方选举受挫还可能对拜登的外交政策造成进一步的影响。香港(专题)《南华早报》5日援引部分中方分析人士的话指出,民主党在弗吉尼亚州州长选举中遭遇的挫折,可能会加大拜登面临的外交政策压力,进而对华采取更加强硬的立场。

  《南华早报》:民主党的竞选困境会影响拜登的对华政策吗?

  “选举结果对民主党来说是一次严重挫折,”中国社会科学院中美问题学者陆翔(音)表示,“在民主党处于弱势的情况下,拜登有可能出台更加混乱的政策。”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认为,由于民主党在弱势的背景下,预计白宫将继续对华采取强硬立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同样指出,“目前的形势对民主党来说很艰难,选举结果可能会对明年的美国中期选举产生影响。”他补充道,除了国内经济数据持续疲软,拜登在阿富汗等外交政策上的混乱,直接影响到了拜登的民意。现在,拜登正面临国内外越来越大的压力,要求其对中国采取更加强硬的立场。

  如今,一场拜登好不容易讨来的胜利,究竟对拜登政府有着怎样的意义,又是否会影响拜登政府的对华政策尚未可知。

  “拜登是否会在明年中期选举前对华采取强硬立场,非常值得关注。”刁大明说。

  中国没兴趣陪美国玩“政治游戏”

  沈逸认为,当前中美关系确实处于比较微妙的阶段。从美国的视角看,主要的特点是:对美国总体利益正确的选择,是推动中美关系回到健康发展的轨道,从而让中美之间在宏观经济-金融政策,全球重大议题等方面,实现有效的务实合作,这有助于美国经济的复苏,提升美国民众的福祉,推动美国回到真正的多边主义,恢复美国最看重的所谓国际社会中的领导力。

  但是,这要求美国政府有政治勇气和担当,愿意做出正确的选择。而承受来自国内政治反对力量的批评与指责,甚至愿意为了美国的中长期利益,在美国高度撕裂的竞争性政治环境中,暂时遭受一些短期挫折。

  更直白地讲,如果真的是为了美国经济和国家利益的长期发展,拜登政府就应该努力完成中方在天津会谈时给出的两份清单,一共26项要求;就应该遵守中国给出的3条底线。

  沈逸指出,具体做法上,就是消除特朗普政府增加的关税,把在特朗普政府时期美国政府用违反基本商业规则的方式放入实体清单的中国企业(以华为(专题)为代表)从清单中移除;取消对中美正常人员交往的干扰和骚扰;停止违反中美两国在实践中已经达成过的默契,放弃对中国国内问题的那些近似莫名其妙的指手画脚。这些改变,能够让中美在抗击疫情、经济复苏、供应链重构、全球贸易规则升级、宏观金融政策协调、应对气候变化,以及国际重大热点问题上实现有效合作,真正实现“和则两利”。当然,这对拜登政府的政治勇气和决断,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从实践看,拜登政府团队内,贸易和商务,财政,以及气候减排等部门和相关负责人,其实已经明确释放出了中美两国“和则两利”的信号,这是由这些部门等的工作性质所决定的;而另一方面,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国家安全事务顾问沙利文,则成为了所谓“鹰派”的代言人,近日频打台湾(专题)牌。但是这种鹰派,与其说是反映了美国的国家利益需要,不如说反映了俩人为自己谋求未来政治筹码的小算盘。

  沈逸形容,拜登是一个在华盛顿政治圈生存了数十年的“巨鳄”,但是这也多少赋予了拜登总统“长袖善舞,多谋少断”的“和稀泥”的行为风格。但是作为美国总统,作为美国掌握行政系统最高权力的国家领导人,这种风格可能是某种意义上的灾难,会导致拜登错过窗口期。

  在中美关系上,美国总统不会因为对中国做出强硬表示就自动在国内政治上得分,那只是部分反华媒体制造出来的假象;真正的问题在于,要通过做出强硬的表示,从中国这边拿到实质性的回报,才能真正得分,尤其是在选举中实质性的得分。如果中国没兴趣配合美国玩这种本质上非常幼稚的政治游戏,那么很显然,拜登不仅没法得分,而且还会失分。

  最近有一个非常明显的信号:有记者问中国外交部,关于中美领导人视频峰会的事情,中方的回应非常耐人寻味。很显然,中国已经反复说明,没兴趣配合美国这种纯粹基于国内政治算计对中美关系有百害无一利的表演;美国不可能指望一边损害中国的核心利益,或者对中国的核心利益构成持续性的威胁,又一边像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过的一样与中国展开持续的合作,而且还能从中收获最大化的国内政治利益。

  同时,要明白的一件事情是,美国老百姓也不是傻子,其投票行为本质上仍然是看自己从美国政府的政策中得到了多少收益;没可能因为纯粹的嘴炮,就改变自己的投票行为。

  拜登也非常清楚这一点,当然根据他表现出来的那种“黏糊糊”的性格,喜欢反复进行政治精算的行为模式,后续中美关系确实会面临一些考验。核心特点是美方可能同时通过不同部门,向中方以及外界,释放矛盾甚至完全相反的信号。这么做,对中国当然有挑战,但是真正会遭受损失的还是美方自己。

  沈逸预测,以相对谨慎乐观的立场来说,未来中美关系可能还是应该朝着渐进改善,务实改善,弹性改善的方向发展。毕竟,谋求双赢,还是可以成为中美双方在实践中遵循的共识和底线的。

相关专题:拜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3:3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