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媒体:36岁华裔女市长日后或比肩现任副总统哈里斯

京港台:2021-11-10 12:08| 来源:南风窗 | 评论( 12 )  | 我来说几句


媒体:36岁华裔女市长日后或比肩现任副总统哈里斯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华裔相关新闻,最新动态!

  吴弭当选波士顿(专题)市长

  5年多前,吴弭刚当上波士顿议长时,我就开始关注她。但她当时也只是华裔(专题)议员里的一朵金花,在华裔圈子里小有名气,还谈不上惊艳全美。

  日前美国多地换届选举,她以超高票击败一位阿拉伯/波兰裔女性(她在市议会的同事),当选波士顿市长,看起来既顺理成章又非常不容易。

  成功,是禀赋加汗水,还要一点点运气。吴弭的成长经历,是光环伴着荆棘;她从政治小白、温和派,在进步派大佬伊丽莎白·沃伦指点下,一步步左倾的故事,很像当初得了马萨诸塞州另一位时任联邦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力挺的新人奥巴马

  目前不敢说她有问鼎总统的潜质,但要说日后比肩现任副总统卡马拉·哈里斯,也不是没有可能。

  毕竟,36岁主掌美国第八大经济都市(波士顿GDP超过旧金山(专题)、广州、香港(专题)),是多么骄人的成就!卡马拉·哈里斯36岁时,才刚担任旧金山市检察长的社区和邻里办公室主任,离市长宝座差得远呢——她跟旧金山黑人市长威利·布朗有恋情,是另一回事了。

  市长算什么?

  担任过美国市长的华裔并不罕见,尤其在加州(专题)的一些小城市,甚至旧金山、奥克兰这样的大中城市,也出过华裔市长;而在波士顿所在的马萨诸塞州,也曾有28岁的黄素芬当选费奇堡市市长的佳话。

  吴弭出掌的波士顿,可不是普通城市。它按人口算,是全美第七大城市(旧金山是第六大),更是全美居民受教育程度最高的城市。其西郊的大学城内,有哈佛、麻省理工学院、波士顿学院、波士顿大学等,可谓精英荟萃。在这样一个都市担任一把手,没几把刷子能行吗?

  恰恰吴弭是让美国人无可挑剔的学霸。她出生在芝加哥(专题),高中阶段SAT(修读大学进阶课程)和ACT(美国大学入学测验)双满分,本科在哈佛修经济学,入读哈佛法学院后三年拿下法律博士(J.D.),堪称奥巴马隔了多届的小师妹。

  仅仅这样,恐怕还不足以让人刮目相看,毕竟华裔的书呆子刻板印象很难消除。

  吴弭的过人之处在于,她形象出众、善于识人辨物又有钢琴才艺,在高三当上了“全美高中生联盟”主席。可就在她“春风得意马蹄疾”的本科阶段,她分居已久的父母离婚了;当她在著名的“波士顿咨询公司”上班时,她母亲精神分裂症发作,无法照料吴弭的两个未成年妹妹(吴弭的弟弟成年后已离开家庭)。

  她被迫辞职,回到芝加哥照料母亲,同时给两个妹妹又当姐姐又当妈(监护人)。在医院、学校、保险公司之间奔波之外,最操心的是,如何接手母亲打理的茶餐厅;为此,她在青年时期就体会到恼人的官僚政治给民众造成的困扰。

  这段特殊经历塑造了现在的吴弭,给她的竞选故事添加了底层心酸的佐剂,也让她从点滴出发改良市政和官僚体制的观点,引起了共鸣。

  不得不说,她名中的“弭”字有一定预见性。跟华裔女政客名中常见的“美”字不同,“弭”代表着弥合分歧、解决问题,所谓“弓无缘,可以解辔纷者”;“内弭父兄,外抚诸侯”,弭兵、弭患、弭谤不在话下。

  为了寻找自上而下解决问题的途径,吴弭在母亲病情减轻后重返哈佛,攻读法律,结识了当时还只是哈佛教授的伊丽莎白·沃伦,成为其政治上的“家人”。随着沃伦2012年当选联邦参议员,在其助选团队的吴弭也步入政坛,轻松当选波士顿市议会的议员,更于2016年初当选议长。

  然后,她将目光瞄向了市长宝座。疫情期间,波士顿抗疫不力(哈佛校长也中招),吴弭去年9月宣布挑战市长沃尔什。本来她胜选的希望不大,但到了今年1月,拜登(专题)提名沃尔什为劳工部长,给吴弭扫清了竞选市长的最大障碍。

  由于初选中3名黑人候选人(包括代理市长詹妮)相互竞争、分流了非洲裔的票源,作为亚裔的吴弭,在今年9月的初选和11月2日的决选中,都是一路领先,当选市长并无太大悬念。

  市长一职虽然是很好的跳板,但居于市县的层级(美国的城市与统管户政的县通常平级、分工合作,但也不乏像纽约(专题)、达拉斯、堪萨斯城这种跨多个县甚至跨州的城市),低于联邦和州。其主要负责城市的日常运行,对于国政和重要的立法有隔膜,并不适宜作为进军白宫的大本营。

  市长岗位锻炼的也多是协调、妥协的能力,而非纵横捭阖的政治手腕。纽约市的市长也不例外。最近90年里,没有一个美国总统是市长出身的。

  华裔又怎样?

  吴弭作为亚裔出任市长要职,在美国东部政坛还是挺不容易的。过往的资料显示,全美前100大城市中,只有6位亚裔市长,全在位于西南部的加州和得州。

  亚裔和太平洋岛民裔,占美国人口6%以上,但在美国民选官员中只占不到1%。相比之下,非洲裔占美国人口约12%并不算多,但他们从政的比例很高。总统、副总统、国务卿、国防部长、司法部长、大法官等联邦要职,都有黑人干过。

  黑人主掌大城市,更是成了不容忽视的政坛现象。去年一份统计显示,美国前100大城市中,黑人市长占了1/3左右;前十大经济都市(纽约、洛杉矶(专题)、芝加哥、休斯顿(专题)、华盛顿、达拉斯、费城、波士顿、旧金山、亚特兰大)里面,黑人市长占了6个,还不算纽约市长白思豪,他妻子是黑人。

  就在吴弭当选波士顿市长的同时,61岁的非裔民主党人埃里克·亚当斯当选纽约市长,成为继1990年代大卫·迪肯斯之后,第二位领导纽约的黑人。上述纪录,是不是要改成“全美10大城市,黑人主掌7个”呢?

  值得一提的是,现任芝加哥市长莱特福特、华盛顿市长鲍泽、旧金山市长布里德、亚特兰大市长博腾斯,都是黑人女性。也就是说,大都市的女市长,也早已不再稀奇。加上吴弭,十大都市里女市长占了一半。

  这么一说,再回头看“吴弭改写了波士顿近200年来一直由白人男性当市长的历史”,也就不那么令人格外激动了。事实上,这次竞选市长的前五名候选人都不是白人,最终与吴弭一对一PK的也是位女性,任何一位当选都可以说开创了历史。

  早有观察人士指出,波士顿现在的人口构成中,白人只占45%,而市议会里也是女性多于男性,少数族裔多于白人。只要利用性别优势善加发挥,在高知人群占优势的波士顿,女政客没有理由将市长宝座一直让给须眉。

  何况,吴弭在大都市的成功,只是美国华裔中的个例(旧金山任期最长的市长、华裔李孟贤已去世)。而相比华裔,犹太裔、拉美裔和印度(专题)裔在全美政坛的能见度更高。

  现任国务卿布林肯、白宫幕僚长克莱恩、财长耶伦、司法部长加兰德等,都是犹太裔;现任联邦参议员克鲁兹、卢比奥、梅嫩德斯(参议院外委会主席、民主党籍),都是拉美裔;现任副总统哈里斯、前南卡州长黑莉、前路易斯安那州州长金达尔,都是印度裔。

  印度裔还在英国、加拿大(专题)内阁里掌握多个要职,而有人往往会以英国、澳洲政坛出了“中国女婿”引为美谈。

  美国早已是一个各族裔共治的国家,而华裔在其中的政治份额很少,偶有出类拔萃者(如赵小兰、骆家辉等),便惊为天人,实在没有必要。

  年轻是资本

  吴弭带来的最大冲击,是她的年轻。

  诚然,30岁的市议会议长,搁在美国政坛也不稀奇。拜登29岁就当选联邦参议员了;俗称AOC的寇蒂兹,29岁当选国会众议员;另一位拉美裔政客卢比奥,34岁当选佛罗里达州的众议院议长,舞台也比市议会高。

  但是,36岁的大都市市长,还是要高看一眼的。

  她的政治和人生导师伊丽莎白·沃伦,已经72岁,连任过一次联邦参议员,如果2024年不再寻求连任,转而支持吴弭竞选此职,那就是天赐良机。

  通往国会之路并不难。波士顿是国会重量级议员的摇篮,曾与吴弭共事的波士顿市议会首位有色族裔女性——黑人普雷斯利,就通过上届中期选举进入国会众议院,成为与AOC并提的民主党“四朵金花”之一。

  AOC本人也是从波士顿大学毕业的,而与拜登私交甚笃的民主党大佬约翰·克里,也在波士顿学院读过书。凭智力竞走的哈佛教授圈,更是“小联合国”。在这个“波士顿圈子”里混出名堂的,走到联邦舞台上,对内对外都不会怵。

  如果吴弭有几年市长历练(杨安泽就是缺了这一环,靠嘴皮子焉能当上纽约市长?),再进入国会参议院,干上两届积累国政经验,完了也不过50岁出头,正是再上一层楼的年龄段。

  届时,同样出自哈佛法学院,“华裔奥巴马”也许不是说说而已。

相关专题:华人,华裔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华人社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2 11:1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