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南京一周公布6起"杀猪盘"案值千万 全是女性受骗

京港台:2021-11-10 12:23| 来源:南风窗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南京一周公布6起"杀猪盘"案值千万 全是女性受骗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作者 | 阿树

  11月8日,南京市公安局公布了6起杀猪盘诈骗案。通报中关于受害者的信息很具体,涉及到了居住社区、年龄、职业、性别和婚姻状况(全部为女性、单身,30岁左右)。

  6起案例分别为:

  2021年11月2日,家住马群的雷某(女,28岁,海外留学)被骗138万。

  11月5日,家住南苑的惠某(女,40岁,中学教师)被骗100万。

  11月5日,家住仙林的姚某(女,38岁,大学教师)被骗270万。

  11月5日,家住顶山的丁某(女,30岁,外来人员)被骗99万。

  11月6日,家住锁金村的程某(女,36岁,银行职工)被骗240万元。

  11月6日,家住二板桥的单某(女,40岁,银行职工)被骗242万。

  其中一名大学教师,被骗了270万元。

  媒体注意到了大学教师这个职业的特殊性,报道时纷纷列进了标题。其他几名受害者也有一定的社会身份,有在海外留学的(被骗138万),还有中学老师、银行职员,被骗金额分别是100万、270万。

  这一点,一直符合新闻报道中的杀猪盘受害者群体特征:适婚的单身女性、高学历、有不错的职业和收入,这似乎呈现了一种普遍现象。

  

  (《流金岁月》剧照)

  这里涉及三个问题:性别、年龄、学历。

  先要说明的是,并不存在哪一种性别更容易被骗。因为新闻的聚光灯效应,只照亮特殊的、极端的案例。

  有数据为证。今年6月1日,浙江公安厅公布了一组“大数据”,2021年1月至4月,一万多起电信诈骗案中,男女比例大致持平。

  区别在于,诈骗犯如何选择我们。其中,男性被骗集中于游戏、贷款类。女性受害者,多涉及冒充公检法、刷单、网购退赔、以及杀猪盘。

  

  (浙江公安公布的电信诈骗“大数据”显示,女性占比较高的类型中,“杀猪盘”占71.18%)

  这项报告真正值得警惕的,是另外两个问题——年龄和学历。电信诈骗的主要受害者,是90后,比例高达42.91%,年纪越大,越不容易受骗。80后只有24.45%,70后更少。

  出乎意料,最懂网络的90后,成了电信诈骗的重灾区。很多报告都支持了这一结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研究了2020年的电信诈骗案发现,90后所占比例,高达63%。

  浙江公安厅的数据还提到了学历。百万以上重大案件中,高学历人群被骗占比较高。大专以上学历受害人占54.6%。浙江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聂展云表示:有的高学历人员盲目自信,对公安机关和银行工作人员的劝阻置之不理。

  

  (在百万以上重大案件中,高学历人群被骗占比较高)

  “90后”、“高学历”,诈骗重灾区,三个词组合在一起,如果用“盲目自信”来解释,似乎也过于简单。

  要解释这个问题,不妨回到杀猪盘,重新认识诈骗的进化。

  2019年,南风窗报道“杀猪盘”时,引述了深圳一位反诈民警的观点,他说,杀猪盘是电信诈骗的终极形态。

  换言之,杀猪盘是互联网时代的完美骗局。在我看来,作为一种典型的电信诈骗,杀猪盘几乎完美地贴合了当下时代的科技,人的存在形态:人格、情感和生活方式的虚拟化、网络化。

  

  (《扫黑风暴》剧照)

  前互联网时代,诈骗前,诈骗者对目标一无所知,他们需要借助各种手段,建立物理空间的现实联系。诈骗目标的选择也是随机的。这种挑战要大很多,失败率也很高。

  但是,年轻一代人的存在形态,很大程度上已经网络化了。知识水平越高,对网络的依赖度、亲近感也越高,生活与工作的网络化就越彻底。

  我们所有个人资料、兴趣、爱好,一言一行,都可以被诈骗犯提前获知。杀猪盘组织中,专门的部门,如供料组,便是负责从各种渠道盗取、购买和收集我们的信息,唾手可得。

  实施诈骗前,你是怎样的人,他们可能了如指掌。

  

  (《扫黑风暴》剧照)

  杀猪盘始于婚恋。把情感需求寄托于网络的90后,无疑是最完美的目标。这种诈骗的精准性是中老年者受害者所不具备的。

  杀猪盘背后是一套高度专业的跨国产业,规避了监管和侦查的可能性。“养猪”的过程也是专业化的,他们有号称是心理学教授写的话术和剧本,他们跟受害者相识、打招呼,如何熟络起来,情感如何萌动,怎样坠入爱河,拿捏你的信任,怎样激发你的贪心,如何让你赚小钱,如何引导你孤注一掷,倾家荡产。

  整个过程,都是精妙控制的。

  而且,借助技术的力量,变声、定位,完美伪装,手起刀落后,他们消失得无影无踪。

  

  (电影《HER》中,与主角西奥多相爱的萨蔓莎最终离去)

  南京公安局的通报中有一句话是对的,骗子,比你更“懂”感情。杀猪盘中,你可能是跟一群专业的人“谈恋爱”。

  这种诈骗形式,在以前的任何时代都是难以想象的。而随着技术进化,未来是怎样,也难以想象。

  年轻一代唯一能做的,就是不要低估骗术的进化。

相关专题:南京,全球骗局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19:4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