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暴风雪下的内蒙通辽:陆空交通停运 整个城市冰封

京港台:2021-11-11 09:48| 来源:上游新闻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暴风雪下的内蒙通辽:陆空交通停运 整个城市冰封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刚刚经历了一场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暴风雪天气。

  自11月5日以来,通辽市遭遇强暴风雪天气。其中,7、8日连续两日出现特大暴雪,强降雪持续约46小时,最大积雪深度在库伦旗本站为68厘米,打破了1951年来纪录。

  上游(电视剧)新闻了解到,11月10日,通辽当地天气转晴,已从大雪转为雨夹雪,在过去的五天内,通辽市居民生活节奏被彻底打乱,另有数千名居民受灾,多处村屯彩钢棚、葡萄棚被压塌,房屋被大雪掩埋居民被困。

  陆地空中交通中断 城市被冰封

  

  ▲民警帮助农户清理葡萄棚积雪。图片来源/通辽市公安局

  11月5日至今,内蒙古通辽市遭遇强暴风雪天气。记者从通辽市气象局了解到,11月5日20时至9日14时,通辽市中南部累计降雪量在30毫米以上,其中科左中旗本站、科尔沁区本站、库伦旗本站、科左中旗本站、科左中旗舍伯吐站、科左后旗本站、开鲁县本站和奈曼旗青龙山站7个国家站突破日降雪量历史极值,最大降雪量科尔沁区丰田站102.5毫米;最大积雪深度在库伦旗本站为68厘米。

  直到11月10日,通辽当地天气转晴,积雪仍未消融,天气已从大雪转为雨夹雪,经历了数日的强暴风雪天气,通辽市居民生活节奏被彻底打乱,整个城市似乎被冰冻封印了:陆空交通停运、学校停课、居民被困、商家停业......

  受到降雪影响,通辽市G45、G2511、G25等高速公路所有收费站入口实行所有车辆禁止驶入的临时交通管制。11月7日,通辽机场发布暂时关闭通知。为尽快复航,11月6日晚开始,通辽机场组织了数轮大规模清雪,对跑道、滑行道和机坪进行清扫。11月9日,武警内蒙古总队通辽支队紧急驰援通辽机场抢通进出港通道。由于窝风,廊桥之间积雪深度高达1.3米,官兵们用锹挖、镐刨的办法,一点一点清除积雪。

  

  ▲通辽市农户大棚受暴雪影响。图片来源/受访者

  城市的清雪也一刻不停歇。记者从通辽市多个部门了解到,自暴雪天气以来,当地全面进入抗击暴风雪“战斗”状态。例如科左后旗各部门以雪为令,全员出动清雪除冰,做到随降随清。

  科尔沁区、扎鲁特旗等地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启动应急预案,按照“人停车不停,即下即清”的原则,保障道路畅通。

  积雪厚到外出只能弃车徒步

  

  ▲暴雪压塌房屋6人被困,消防出击救援。 图片来源/科尔沁融媒体

  针对此次降雪过程,通辽市气象局发布多次预警信号,其中发布5次暴雪红色预警信号,4次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7次大风黄色预警信号,并于11月7日11时40分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雪大风)II级应急响应命令。

  面对即将来临的暴雪,部分居民们接到预警并提前做出准备。可尽管如此,这场暴雪的猛烈程度超过他们的想象。通辽市民齐先生说,听说接下来几天都暴雪,想赶紧购买生活物资,备齐家庭常备药。8日,其外出购买生活物资返回时,在路上驾驶小轿车被困。“没想到雪实在太厚了,我的车根本开不动了。”

  据齐先生讲述,路面上积雪达二三十厘米厚,只能缓缓的开,但是遇到积雪厚或者上坡的路段,就无计可施了。有些小车底盘低,路面的雪甚至已经没过了底盘,驾驶时积雪被堆在车前,有些小车前杠都掉了。

  齐先生的车被困后,也曾用车上的工具进行自救,还曾考虑弃车。此后有几名交警以及热心车主发现了这一情况,二话不说帮助推车,齐先生才得以脱困。

  通辽市36岁居民李欣告诉记者:“从5号开始陆续下雪,直到7号才反应过来,这是我这么多年以来见过下得最猛烈的雪了。”9号晚上,因持续的暴风雪,李欣家小区的院墙垮塌。似乎一夜之间城市变了个样,从彩色被调成了白色,停在路边的车也变成了一个个雪包。平时上班开车10分钟的路程,走路却走上了一个多小时。

  李欣说,从7号开始,孩子上学的学校发布了停课通知,一家人已经两天没有出过门了,自己的车已经被埋在厚厚的积雪里,也打不到出租车,即使出门也只能靠步行,突然间生活被按下了暂停键一样。

  “从窗户向外看,社区的工作人员也不断的在清理积雪,但是清雪没有下的快,院内仍是厚厚的积雪。”李欣说,8号时,受暴风雪影响,其家中以及附近小区还曾出现停水,室内供暖温度也较低,仅有19—21度左右,让生活更加受限。

  李欣说,一些网友看到网络上北方下雪的图片很兴奋,认为“很浪漫”,实际上只有生活在这里的人才知道这对当地的生活造成了多大的影响。

  民房被掩埋垮塌 消防紧急刨雪救人

  

  ▲暴雪压塌房屋6人被困,消防出击救援。图片来源/科尔沁融媒体

  相比主城区,生活在村屯里的居民们受灾更为严重。通辽市多处村屯彩钢棚、棚舍、葡萄棚被压塌,房屋被大雪掩埋,居民被困。

  11月9日,在遭遇了四十多个小时的暴雪后,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双井子村的积雪已超过一米,受到风力的影响,最深处已淹没了民房,部分居民房屋被掩埋。双井子村的一户居民房屋甚至发生倒塌,5人被困屋内。

  据科尔沁区消防救援大队介绍,当时接到消息后,立即出动了两台车,12名战斗员赶赴施救现场,到场发现,倒塌房屋位于胡同的深处,距离公路较远,消防车无法驶达附近,只能背着救援设备,徒步前行。

  “因为雪太大了,只能边走边爬,艰难的走了500多米。”据消防战士介绍,2米多宽的胡同内积雪最浅处有齐腰深,最高处已和平房持平。

  抵达后,消防员进行挖雪救援,首先对倒塌的彩钢房横梁进行了固定,随后使用无齿锯对彩钢房进行破拆,打开了一个通道,经过1个多小时的紧急处置,屋内被困5人获救,其中包括一名1周岁的婴儿。最后,消防员对房屋门口厚厚的积雪进行了清理,同时还不忘对被困人员进行心理安抚。

  被暴雪压垮的还有家畜棚。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暴雪致棚顶坍塌,压死家畜的情况并不少见,还有养殖户称自家的牲畜有被冻死的、丢失的。

  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舍伯吐镇村民老张表示,从降雪以来,一直惦记着自己的20多头牛。8日,因放心不下自己牛,老张一早就来到牛棚查看,却发现牛棚因彩钢结构的蓝色棚顶撑不住积雪的重量倒塌了,2头牛死亡,其他的牛不知踪影。

  村民互扫门前雪自救

  

  ▲居民拍摄自家房顶边缘的冰溜。图片来源/网友

  同样受灾的还有通辽市开鲁县黑龙坝镇。记者了解到,黑龙坝镇的大棚葡萄是当地的重要产业,当地的葡萄采摘园也是小镇里靓丽的风景。可在突如其来的暴雪侵袭下,无法承重的葡萄棚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坍塌。

  记者从当地官方了解到,为协助种植户清理葡萄园的积雪,11月7日一早,黑龙坝派出所就做好部署,全员行动助农铲雪。民警、驻村辅警、辖区志愿者统一编组,投入清雪行动。截至9日晚,共协助种植户清理6户20亩。

  除了等待工作人员的帮助,当地农户还展开自救。11月10日,种植户赵山告诉记者,从7日开始,就随下随清。“即便如此,一会儿功夫也是一层积雪,去往大棚的路也被积雪掩埋,走路只能是手脚并用。”

  据赵山称,其种植的两个葡萄棚子均受到暴雪影响损坏。据其介绍,未损坏的大棚,就在内部轻轻敲击塑料棚膜,将雪震动下来。堆积过高的雪就用杆子一点一点往下清。几处破损棚膜处也临时用胶带补好,防止冷空气进入棚内,冻伤萌芽。

  “幸好我家里还有劳动力,如果是独自留守的人家,不能及时清雪,连门都打不开了。”据其介绍,一些民房被积雪覆盖了一半,房门打不开,而旱厕又在室外,上厕所都成了问题。据悉,当地村民们积极展开自救,挖完自己家门前的雪就开始帮助别人,还有村民自发用自家的工具清理出一条公共通道,一起共渡难关。

  

  ▲部队战士来到通辽一农副产品批发市场,铲除近两米厚积雪。图片来源/科尔沁融媒体

  11月10日,黑龙坝镇人民政府发布了一封《黑龙坝镇抗击雪灾倡议书》,向全镇发出倡议,倡议农户要科学自救,做好设施温室、大棚的及时清除积雪工作。养殖户在确保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做好牲畜棚舍的加固及保温工作,防止牲畜出现冻死冻伤。除此之外,针对老弱病残户和鳏寡孤独留守老人、儿童生活,还要求村两委班子成员也要进行一对一包联监管,实行早晚走访制度。

  记者从通辽市委宣传部了解到,据通辽市应急管理局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受灾人口14920人,因灾死亡1人;死亡牲畜321头,4284座棚舍以及一批基础设施受损。

  目前,各项应对暴风雪工作正有条不紊进行中。通辽市全市累计出动各类清雪车辆4819台,参与清雪人员3.6万余人。此外,根据当前道路交通实际情况和学校复课条件调研反馈,科尔沁区主城区开发区拟定中小学幼儿园于11月15日正式返校上课。

相关专题:内蒙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2:2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