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中视频峰会前夕 拜登与习近平支持APEC宣言

京港台:2021-11-13 06:29| 来源:VOA | 评论( 25 )  | 我来说几句


美中视频峰会前夕 拜登与习近平支持APEC宣言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习近平最新动态 追踪报道!
专题:美国总统拜登最新动态!

 

  华盛顿 —

  美国总统乔·拜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成员经济体领导人星期五(11月12日)结束了以视频方式举办的APEC领导人会议。他们就走出新冠病毒大流行病的经济复苏和气候变化减缓行动的承诺达成了共识。

  在由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主持的会议之后,各成员体领导人通过了一份主题为《携手合作 共同成长》的宣言,强调了应对新冠疫情的政策行动。

  据会议组织者说,这份宣言“阐述了各项承诺,加速经济复苏并实现可持续和包容性的增长,包括采取进一步行动以应对气候变化,赋权于经济潜力未得到发挥的群体,支持本地区微型和中小型企业,并处理数字鸿沟”。

  APEC21个成员经济体有尽30亿人口,占全球GDP的大约60%,涵盖了从智利到俄罗斯再到泰国并到澳大利亚的太平洋沿岸。

  有关官员说,他们在大约340次预备会议期间取得了重大成果。APEC成员之前已同意降低或取消许多关税以及疫苗、口罩和其它抗疫所需医疗产品的跨境运输阻碍。

  在APEC召开会议之际,美国和中国星期三在苏格兰格拉斯哥举行的第26次缔约国气候变化峰会上出乎外界意料地发表了一项联合声明。这两个世界最大二氧化碳排放国在联合声明中说,他们将一道努力实现2015年巴黎气候协定制定的将全球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的目标。

  虽然细节甚少,但是华盛顿和北京承诺在减排方面合作,并建立一个联合工作组,在今后10年内定期会晤,以处理气候危机。分析人士说,在拜登和习近平定于星期一举行视频峰会之前,这些是小小的积极迹象。

  东西方中心客座高级研究员查尔斯·莫里森(Charles Morrison)说,在格拉斯哥发表的声明在很大程度上让两国在拜登和习近平有互补或相似利益的很多领域回到了合作式的关系。

  他补充说:“我希望看到的是,合作式地审议他们存在共同点的地方以及接下来的落实策略。”

  白宫表示,拜登在APEC视频会议期间“强调了他对加强我们与APEC经济体关系的承诺,以推动公平和开放的贸易与投资,加强美国竞争力,并确保一个自由与开放的印太”。

  习近平在他的讲话中也做出了类似承诺。国营的中央电视台(CCTV)说,习近平宣布,中国将“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打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不断夯实中国经济长远发展根基,并为亚太及全球工商界来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保障”。

  然而,兰德公司中国政策研究主任黄志环(Jennifer Bouey)提到,北京最近通过了两部有关隐私和安全的新法律,以国家安全和政治利益为借口,限制数据分享。

  她说:“它们还成为中国与美国以及全世界合作的障碍。”

  俄罗斯反对美国主办明年APEC会议

  APEC成员体未能就美国在2023年主办APEC会议达成共识。俄罗斯反对美国主办会议,原因是美国今年4月将一些俄罗斯外交官纳入黑名单。当时,华盛顿因为俄罗斯干涉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并黑客袭击联邦机构系统而对克里姆林宫实施了制裁。

  哈德逊研究所亚太安全项目主任帕特里克·克罗宁(Patrick Cronin)说:“俄罗斯就是不想接受美国有把俄罗斯的所谓外交官列为‘不受欢迎的人’的能力。这些人在美国不再受到欢迎,美国不会就安全事务进行谈判。”

  没有别的成员申请主办2023年的APEC会议,不过APEC的运作以共识为基础,所有成员都必须达成一致。

  “有一个经济体仍在进行磋商,还没有加入共识,”一名白宫官员对美国之音说。“我们希望这个僵局能够尽快化解,以确保我们能够把通过APEC而展开经济合作的势头持续下去。”

  台湾与CPTPP

  另一方面,台湾总统蔡英文利用APEC会议的机会为她让台湾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的努力寻求支持。北京也在申请加入这个贸易协定。北京视台湾为分离省份,誓言要封杀台湾的申请。

  CPTPP成员可能要先与北京谈判,解决中国的成员地位问题,然后才能考虑台湾的申请。这个过程可能需要多年。

  威尔逊中心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戴博(Robert Daly)说:“这需要日本、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成员的批准,而这几个国家此刻都不会情愿为中国铺下红地毯。”

  但是戴博说,有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通融中国。

  “我们知道中国是有耐心的,他们会渐进,他们会与其他方面合作,一个一个地来,”他说。“中国申请加入时,仍然保持着世界首要贸易国和亚洲经济体磁石的地位。”

  拜登政府还没有表示是否有兴趣加入CPTPP。CPTPP的前身是当年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主导谈判达成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TPP的目的是深化美国与亚太地区的经济接触并抗衡中国在该地区日益扩大的影响。2017年,时任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退出了TPP,其余11个国家随后在2018年达成了CPTPP。

  (本文参考了美联社的报道。)

相关专题:习近平,APEC,拜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6:5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