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除去台湾问题,中美正走向恢复两国正常关系

京港台:2021-11-14 02:28| 来源:FT金融时报 | 评论( 24 )  | 我来说几句


除去台湾问题,中美正走向恢复两国正常关系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曹辛评论文章:本周国际舞台上的一个重要动向是:在中美两国元首的推动下,中美关系开始有限升温,并正开始向恢复两国正常关系的方向前行。不过按照美国拜登(专题)政府的标准,这种正常化指的是:该合作则合作,该博弈则博弈,或者借用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的语言就是:“有斗争、有团结,以斗争求团结”。

  与此同时,中国必须维持两岸关系现状,不得武力统一台湾(专题);同时显而易见的是,美国也不会支持台湾独立,台湾是美国政府落实“有斗争,有团结,以斗争求团结”对华政策的砝码和支点。

  此次中美关系升温可以期待

  此次中美关系温度的回升是由中美两国的元首外交带动的,所以是相对可信和靠谱的。因为在中美关系处于当下如此低谷之时,除两国元首外,下面的官员几乎已经完全无力推动,唯有靠两国元首外交层级的推动,这种状况今年来已经显而易见,而且不止一次。

  此次中美元首外交对两国关系带来的升温效应,是一目了然的。

  首先是在11月9日举行的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年度晚宴上,中美元首为大会发来了信息量很大的贺信。由中国驻美大使秦刚代为宣读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题)的贺信说: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国愿本着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原则,同美方加强各领域交流合作,共同应对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全球性挑战,同时妥善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

  习近平强调说:当前,中美关系正处于重要历史关口,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唯一正确选择。

  而拜登的贺信则强调:从应对新冠疫情到解决气候变化危机的现实威胁,美中关系具有全球意义。解决这些挑战和抓住诸多机遇需要国际社会更广泛地团结起来,每个人都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来建设一个安全、和平、充满活力的未来。

  拜登还特别感谢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致力于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联系。通过这样的组织倡导,大家可以寻求更广泛的联系,促进影响两国和世界的利益。

  首先,中美元首都强调了中美关系的全球性意义。中国的表述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要“同美方加强各领域交流合作”;拜登的表述是:“美中关系具有全球意义”。“大家(中美)可以寻求更广泛的联系”。

  其次,两国元首都指出了两国关系的目标。中方的表述是:“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唯一正确选择”、“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而拜登的表述是:“促进影响两国和世界的利益”。

  上述两国元首共同的表述应该是积极的,从这个角度讲,此次中美关系的回暖在相当程度上是可以期待的。因为事实是:在中美关系的现实下,中美元首外交已是控制两国关系恶性发展的唯一法宝,也是最顶级外交层面的行动了。反过来说,如果连元首外交的行动都仍然无法推动两国关系缓和的话,那中美关系可能就将进入危险阶段而不仅是处于低谷的问题了,这样的压力是当前两国元首都很难承受的。

  然而正如本文开始谈到的,当前美国奉行的是“有斗争、有团结,以斗争求团结”的对华政策,这是两国当前在国际格局中的各自定位使然。在台湾问题、对华军事与经济遏制以及团结盟友方面,美国当前没有任何松懈。本周二,拜登宣布禁止美国实体投资与中国军队有关的机构和企业,同日,美国六名议员访问台湾。也是在本周,拜登宣布“重建美好世界”倡议,有意明年1月开始投资全球5-10个大型基础建设项目,这被认为是与中国“一带一路”对垒。但无论如何,从“有斗争、有团结,以斗争求团结”的美国对华政策的两面性来说,本周中美关系的升温对美国方面来说,是在落实“有团结”的这一面,而中国当然也愿意看到这一点。

  台湾是美国手里的一张大牌

  在上述美国对华外交两面性中的“斗争性”这一面,台湾问题是美国政府落实这种两手策略的对华政策的一张大牌,目的是为了实现美国追求的“寻求与中国共存”模式。

  11月7日,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在接受美国CNN访问时表示:本届拜登政府无意重复在过去持有的改变中国体制的“错误”想法,并专注于塑造更有利于美国,美国的盟友、伙伴,以及理念相近的民主政体利益和价值观的国际环境。

  在对华关系上,沙利文介绍说,美国对华政策的目标是在可预见的将来,创造两个大国在国际系统中运行的情况,“美国寻求与中国共存,而不是采取遏制或新冷战方式。”

  美国政府的上述立场说明,美国已经确定了与中国在这个世界上和平共处的立场,而不是试图改变中国的体制或采取其他极端对策。

  但与此同时,沙利文表述了在台湾问题上美国坚决不退让的原则。

  沙利文表示,美国认为台湾的现状符合中国大陆、台湾和美国的利益,也有利于地区安全与稳定。沙利文还指出,中国大陆的行为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两岸关系的安全与稳定,美国对此表示关切。

  很显然,美国认为中美和平共处的前提是台湾维持现状,这既是政治问题也是安全问题,美国将以实质力量予以维护,否则在世界范围内,在政治上和军事上,中国必将崛起,而这当然意味着美国的衰落。特别是,失去台湾,将使美国失去未来在“寻求与中国共存”的过程中稳控全局的砝码,以及与中国展开必要斗争的支点,这是美国绝不会放弃的。

  按照美国式的“寻求与中国共存”逻辑,美国将通过“有斗争,有团结,以斗争求团结”的日常操作模式,牢牢把控住美国在“中美共存”中的主导地位,继续维护世界第一的位置。至少,这是现阶段美国政府确定的未来对华战略和政策,不排除以后随着局势的变化会有调整,但当下中国如何接招,则需要拭目以待了。

相关专题:台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7:0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