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拜习会周一晚登场 拜登将坦率提台湾、人权等议题

京港台:2021-11-15 22:41| 来源:VOA | 评论( 14 )  | 我来说几句


拜习会周一晚登场 拜登将坦率提台湾、人权等议题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专题:美国总统拜登最新动态!

  白宫 —

  拜登总统上台后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首次面谈,将在美东时间11月15号星期一晚上7点45分透过视讯方式举办,拜登总统将从白宫罗斯福厅与会。在白宫背景简报会上,资深官员表示包括台湾、人权等议题都在议程上面,拜登总统也将“坦率且直接”的对习近平提出,并呼吁北京不要“曲解”美国的立场。而资深官员再度表示,拜登政府有信心能够同时兼顾对抗气候变化和应对在新疆的强制劳动行为。

  白宫在星期天傍晚举办了拜习会的背景简报会。资深官员说,即使之前两人已经通过两次历经数小时的电话,而本次视讯会议也非实体面对面,但也能透过比讲电话更好的方式来沟通,加上近来中国国内政局发展,习近平集权力于一身,美中两国元首直接对话,对于负责任的管理美中双方竞争,是非常重要的。而拜登总统将在会面中直接告诉习近平,他期待习近平遵守国际规范,从科技、贸易、国际组织,到国际海域等,中国都要做一个负责任的国家。而美国也很清楚中国会不遵守,或甚至试图重写包括国际水道自由航行定义等准则,或制定违反民主原则的新兴科技规范等现象,美国与盟友们正在采取步骤来强制执行这些规范,并谨守这些共享价值。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预计将出席这次的美中元首峰会。

  至于还有哪些美国官员将参加双边会谈,资深官员说稍晚将公布,而预计两位国家元首的会议将进行好几个小时。

  在本次会议上拜登总统将强调的两大关键议题,第一是要确保竞争不会演变成冲突,拜登总统多次说过,“没有预期的冲突比有预期的冲突更糟糕”。拜登总统将清楚说明美国的动机与优先事项,来避免误解。拜登总统希望透过对话,建立“常理性护栏”(common sense guardrails),双方保持畅通对话管道,来避免误算或误解,借此来维持负责任的竞争。

  拜登将坦率直接对习近平提出台湾、人权等议题

  第二,拜登将与习近平将讨论美中之间异同之处。拜登总统将告诉习近平,美国关切中国的某些作为,包括中国政府对企业的补助、其经济作为,人权,中国对台湾胁迫性并挑衅性的作为,还有科技、网络战略等方面。而包括气候变化、健康安全等国际议题是美中利益相交之处,也会是讨论的议题。

  美国之音询问,拜登总统在对台湾安全的承诺、对香港、西藏、新疆等地人权的坚守方面,将提出何种“护栏”。资深官员回应,拜登总统在之前与习近平的多次对话当中,皆清楚表明美国立场;在周一晚的拜习会上,亦将对习近平“坦率且直接”(candid and direct)的清楚表明人权是美国的基因(DNA),是普世价值,而美国关切中国的人权侵犯。资深官员指出,中国经常想要把这样的议题摆在一边,但这样的议题正是必须要直接拿出来谈的。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中国外长王毅11月12号星期五通了电话。之后布林肯表示他“强调了美国对台湾海峡两岸和平与稳定的关注”,不过中国外交部发出的新闻稿则说,王毅在电话中表示,“如果美方真想维护台海和平,就应当明确、坚定地反对任何台独行径”、“不再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

  在白宫背景简报会上资深官员表示,美国已注意到有几次美中官员接触之后,美国与中国发表的声明在台湾议题上会出现不同论述(different narratives),呼吁北京不要曲解(mischaracterize)美国的立场。

  联合国COP26气候峰会星期六结束,美中两国发表联合宣言来对抗气候变化。美国之音询问,在主要太阳能板供应链都在新疆的情况下,美国如何一方面制裁中国在新疆的强制劳动,但同时又能领导世界对抗气候变化。资深官员说,美国行政当局已经采取了几项具体措施来解决包括太阳能板等产品的全球供应链问题,美国也将持续针对强制劳动议题施压,拜登政府相信在处理气候危机之际,亦能同时解决包括新疆在内的强制劳动。

  本次拜习会未设立特定目标

  资深官员说,拜登总统在与习近平视讯会面之前,将先签署国会通过的《基础建设投资与就业法案》,因为过去十个月来拜登政府的所作所为,就是要确保美国在长期能够赢过中国;在外交方面,与前届政府的单边主义不同的是,拜登政府主张“激烈且有影响力之外交”(intensive and impactful diplomacy),整合盟友与伙伴们一同撰写符合美国利益与价值观之国际规范,并共同面对挑战,包括在刚结束的COP26气候峰会,罗马举办的G20峰会、印太地区的东盟、四方安全对话机制QUAD等,皆是如此。

  资深官员强调,本次拜习会并未设立特定要达成的目标,所以包括象最近受到热议的中国发展核武、美国对中国商品的关税等议题,并没有预期将在本次双边会谈中达成任何具体成果。资深官员说两人将会谈到几项经济议题,包括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多次公开指出的中国利用国家补助企业,也将提到供应链,不过关税则没有安排在美国的议程上。关于美国是否将派遣官员参加即将到来的2022北京冬奥会,资深官员仅表示目前无可奉告。

 

相关专题:台湾,拜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12:4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