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美元首会晤前 美24家商会行会要求降低对华关税

京港台:2021-11-16 09:46|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11 )  | 我来说几句


中美元首会晤前 美24家商会行会要求降低对华关税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北京时间11月16日上午,中美元首即将举行视频会晤,此事对于中美关系乃至国际关系意义重大。

  据香港(专题)英文媒体《南华早报》11月14日报道,就在会晤前夕,有24家美国商会和行业协会于上周五(12日)联名致信美国政府高级别贸易官员,敦促白宫降低对中国商品的关税,扩大进口关税豁免范围,以恢复美国企业的竞争力。

  在这封给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和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的信中,它们敦促拜登(专题)政府取消(对华)关税,并要求“立即采取行动,大幅扩大关税豁免程序,为美国人提供额外的救济”。

  “(关税)持续不成比例地对美国企业、农民、工人和家庭造成经济伤害。”非营利贸易组织,领导和代表200多家美国公司的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USCBC)如此表示。

  在关税问题上,中方此前一再敦促拜登政府,取消前任总统特朗普执政时期对华加征的关税。对于中美元首即将举行视频会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也表示,希望美方同中方相向而行,加强对话合作,有效管控分歧,妥处敏感问题,探讨新时期中美作为世界大国,相互尊重、和平共处的相处之道,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

  《南华早报》在报道中特别强调,这封信函发出的时间点,是在中美元首本周即将举行备受期待的视频会晤前几天。算上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共有24家商业组织在信函中联名,还包括美国进出口商协会(AAEI)、美国商会(USCC)、美国大豆协会(ASA)、美国服装和鞋履协会(AAFA)、美国全国对外贸易理事会(NFTC)、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SIA)等重要组织。

  这些组织表示,它们的具体建议旨在帮助美国专注于自身贸易政策,这将改善美中贸易关系,使美国工人、农民、企业和家庭从中受益。

  在信中,20多家商业组织特别提到,它们同意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近期的有关言论,即关税往往会推高国内物价,提高消费者和企业的成本,这意味着降低关税将产生“抑制美国国内通货膨胀”的效果。

  数月以来,美国国内供应链中断、物价飞涨、商品缺货以及通胀等问题持续加剧。美国10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升6.2%,创下1990年以来最大同比涨幅,同时也是美国通胀同比涨幅连续第五个月超过5%。

  耶伦11月初曾透露,可能会考虑最终以“互惠的方式”(reciprocal way)降低部分关税。“我们的贸易代表(戴琪)已表示,我们将考虑进一步降低关税。我们希望看到中国履行承诺,但以互惠的方式稳定并最终降低一些关税,可能是一个理想的结果。”耶伦表示。

  而在11月14日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专访时,耶伦又表示,关税确实会提高美国国内物价,拜登政府正在考虑对中国减免部分领域的关税,此举可帮助缓解美国近期的物价上涨趋势。

  “我们已经说过,美国贸易代表戴琪表示,我们正在重新审议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并承认在某些领域降低关税的要求。因此,这肯定是正在考虑的事情。”耶伦这样说道。

  对于美国财政部长近期就中美关税问题松口,此前,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教授沈逸解读认为,从实际层面看,美国在贸易政策(关税)、宏观金融政策(美债、美元发行)以及克里负责的气候问题上,很明显希望得到中国的合作。然而,原先在这些问题上的合作中,中美双方有一套成熟和稳健的合作机制,但在特朗普政府时期,这些合作机制基本上被美方主动破坏了。

  他告诉观察者网,从整体战略局面上看,中方目前处于相对主动的地位,此时美方如果释放出想要稳定的信号,可以理解为美国在做出让步的同时,仍希望是用一种“维护美国面子”的方式来进行话语表达。

  “中方要保持所谓‘战略定力’,就是‘听其言,观其行’。”沈逸表示,对于中美关系,美方要清楚一点,中美合作需要在一种“合作性氛围”的条件下进行,美方首先要改变对中国采取的一系列错误政策,推动中美关系早日回到健康发展的轨道上来,才谈得上中美合作的有序进行。

  此外,公开信中还特别提及,由于美国对价值3000多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了高达25%的关税,这些关税已经让美国进口商损失了1100多亿美元,其中400亿美元是在拜登政府时期造成的。

  此前,据美媒“政客”新闻网(Politico)当地时间10月29日援引多名知情人士透露,在中美贸易领域,白宫将寻求通过降低关税或提供豁免等方式,为不属于“中国最优惠行业”的企业提供关税减免。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和其他一些政府官员宣称,这将使得美国在“惩罚(中国)不正当贸易行为”的同时,减轻部分受贸易摩擦打击的美企的负担。为此,白宫已重启免除500多种中国产品关税的程序。

  据报道,对此情况,这些美国商业组织确认,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正努力重新评估关税,以寻求潜在的豁免,但它们仍强调:“考虑到关税以及通胀压力带来的持续负面影响,(关税豁免)范围和追溯效力都太过狭窄。”

  《南华早报》指出,近年来,商界一直在中美贸易摩擦中挣扎,而拜登政府持续对华采取强硬政策令一些大公司感到失望,这些公司原本希望通过美国执政政府的轮替,中美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能够有所缓和。

  不过,部分代表农业、化学、医疗技术、零售、保险和信息技术等行业的协会和团体则认为,美国有必要与中国解决“市场结构问题”,宣称这样可以确保美国企业能够公平竞争,也是所谓的“维护美国国家安全”。

  在联名信中,24家商业组织还提出了诸多建议,希望美国政府推进更全面、更持久的对华经贸政策。其中提到,要以政府的努力为基础,改善美国与其他具有共同利益的主要贸易伙伴的关系。

  为此,它们还特别敦促美国政府,要采取必要措施重新加入先前已经“退群”的《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特别是在中国已正式提出申请加入CPTPP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之后。

  据新华社10月26日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应约与美财政部长耶伦举行视频通话。双方就宏观经济形势、多双边领域合作进行了务实、坦诚、建设性的交流。双方认为,世界经济复苏正处于关键时刻,中美加强宏观政策沟通协调十分重要。中方表达了对美国取消加征关税和制裁、公平对待中国企业等问题的关切。双方同意继续保持沟通。

  11月1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上,就中美元首视频会晤回答了记者提问。

  他表示,当前,中美关系正处于关键十字路口,此次视频会晤是中美关系的一件大事,也是国际关系的一件大事,中美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都希望会晤能取得对两国和世界都有利的结果。根据双方商定,习近平(专题)主席将同拜登总统就事关中美关系未来的战略性问题,以及双方共同关心、关切的重要问题坦诚、深入、充分交换意见。希望美方同中方相向而行,加强对话合作,有效管控分歧,妥处敏感问题,探讨新时期中美作为世界大国,相互尊重、和平共处的相处之道,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12:0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