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台湾或为拜习会首要议题 专家认为不要有重大期待

京港台:2021-11-16 12:11| 来源:VOA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台湾或为拜习会首要议题 专家认为不要有重大期待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台北 —

  专家们说,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华盛顿时间星期一(11月15日)晚间会晤并讨论两国如何“负责任地管控”当前的竞争时,预计台湾是会谈的首要议题。

  白宫官员周五宣布了这次会晤。此前,在苏格兰格拉斯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大会第26次缔约方会议(COP26)期间,中美出人意料地就气候变化问题发表了联合宣言。

  在COP26上找到共同点后,拜登总统的这次视频会预计会触及像中国扩充核武库这样的一些敏感话题,以及可能结束前总统特朗普时期开始的长期争端的潜在贸易协议。它也可能触及台湾议题。虽然专家们预计在台湾议题上的对话不会有太大变化,但与过去几年相比,台湾可能会发现它在议程上比往年占据更高的位置。

  “习近平将试图弄清拜登政府对中国的总体态度,这个态度目前仍然不明朗,并可能寻求更清楚地了解拜登政府在北京 2022年冬奥会问题上的打算,”华盛顿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的非常驻研究员迈克尔·马扎(Michael Mazza)说。 “两位领导人可能会重申最近的联合气候宣言,讨论朝鲜的核武器计划,并解决能源安全方面的关切。”

  “如果有新闻稿或联合声明的话,我不预期会看到关于台湾的新措辞。我认为值得注意的是,在会后发布的任何消息中,有关台湾问题的关切都将是中心议题,而不是像过去那样是一个相对次要的议题,”马扎补充说。

  拜登和习近平最后一次通话是在9月初,但不久之后,中国在10月份、即中国共产党建立政权周年前后,把进入台湾防空识别区的飞机架次增加到创纪录的水平,这引起了包括国务卿布林肯在内的美国高级官员的警告。

  此次视频会议是中国最高外事主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杨洁篪和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10月在瑞士举行的六个小时对话的结果。

  布林肯星期四说,假如台湾受到攻击,美国将“采取行动”,这是拜登政府迄今对自治的民主政体台湾作出的最强有力的承诺之一。美国正式维持对台湾的“战略模糊”政策,但根据1979年的《台湾关系法》,美国承诺“提供”武器和服务,让台湾保持“足够的自卫能力”。

  将正式名称为中华民国的台湾与中国大陆统一在一起是中国共产党的长期目标。本月早些时候,五角大楼发布了一份关于中国国防能力的报告,并表示到 2027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可能有能力对台湾进行“更可信的军事行动”。

  该报告还披露,中国核武库的增长速度超过了国防部在2020年的预测。预计到2027年中国将获得多达700 枚核弹头,到2030年将获得1,000枚核弹头。

  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政治学助理教授王宏恩(Austin Wang)说,尽管台湾海峡紧张局势不断升级,但他不指望这次通话跟中美之前的对话相比会有多大的实质变化。

  “我预计习近平会说‘不干涉中国内政’和‘双方都应该遵守一个中国原则’,而拜登可能会‘着手解决有关人权问题的关切’,其中包括台湾问题,”王宏恩教授说。

  他说,它预计中国官方媒体将利用这次会议来显示美国遵守“一个中国”原则。 “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共产党的官方观点,即世界上只有一个主权国家中国,它包括台湾。

  美国行政当局的一位高级官员对媒体表示,美方注意到,不止在台湾议题上,在很多议题上,围绕美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官员之间的对话会出现不同的叙事。这位官员说:“我认为,我们不仅一直相当明确和直接地强调我们所说过的话,而且还向北京明确表示,不要错误描述我方的立场,这种错误描述我们已经看到发生过数次。”

  王宏恩说,台湾方面的反应可能会遵循党派政治路线。支持台湾的国民党的在野党成员可能会把中国大陆的报道视为美国对其支持台湾的承诺并不认真的信号。与此同时,执政的民进党和台湾独立的支持者将关注有关台湾问题的讨论是被框定为国内人权问题,还是中国在印太地区外交政策的一部分。

  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博士后研究员南乐(Lev Nachman)说,人们对这次会议的预期应该符合这样一个事实,也就是,大体上来说,这是存在很大分歧的两国领导人之间的一次象征性的讨论。

  “气候变化和贸易等问题是双方有希望找到合作基础的话题。挑战将是如何在不导致僵局的情况下,以一种仍能取得一些实质进展的方式,处理奥运或台湾等更具争议性的话题,” 南乐说。“归根结底,这是为了找到对话的起点,不会一下子缓解紧张局势,但希望它能达成某种合作式的谅解。”

 

相关专题:台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5:5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