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收购意大利军用无人机厂商 敏感技术恐已泄露

京港台:2021-11-17 03:23|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收购意大利军用无人机厂商 敏感技术恐已泄露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国企控制的香港企业三年前买下供应北约军用无人机的意大利公司“阿尔卑飞机公司”,机密和敏感技术恐怕已外流到中国,意大利政府和欧盟都称不知情。这事件凸显欧洲投资审查薄弱,让北京有可乘之机。学者告诉自由亚洲电台,意大利和欧盟近年已修法补漏洞,加上疫情后欧洲对中国渗透、窃取机密的做法已提高了警觉。

  《华尔街日报》11月15日报道,中国国企控制的马迩斯(香港)信息科技公司注册不久,就在2018年7月以400万欧元(约2905万人民币)收购意大利生产军用无人机的“阿尔卑飞机公司”(Alpi Aviation)75% 的股份,并投资150万欧元(约1089万人民币),随即将该公司敏感的技术转移到中国,意大利政府与欧洲当局并不知情,暴露了中国渗透取得机密敏感科技的漏洞。

  综合多家媒体的报道,意大利政府是在调查另一宗案件时,无意间发现阿尔卑与中国的关连。意大利警方今年两度搜索阿尔卑办公室查出前述案情。

  意大利警方认为,买家出价过高,追查发现涉及中国国有企业和政府实体合谋收购,马迩斯疑是中国政府为收购阿尔卑而成立的空壳公司,背后金主为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及江苏省无锡市政府所掌控的投资集团。买下阿尔卑后,将意大利军方用于阿富汗的技术与智慧财产权转移到中国新的制造地点。

  意警调查中国国企在香港成立空壳公司进行魔鬼交易

  《德国之声》报导指出,共有3名中国人和3名意大利人涉案。交易案采不透明且有复杂的交叉持股模式,实际买主是两家中国国有企业。据报导,江苏无锡蠡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是真正的控制者。

  意大利检方指其违反军用装备出口法规。罗马也在调查阿尔卑出售股份前是否应知会意大利政府。意大利政府有权否决非欧盟买主收购防卫、通讯等具战略性质企业的交易。阿尔卑否认违法,并说出售股份公开透明且反映真实价值。

  阿尔卑飞机公司总部设在意大利北部,参与意大利国防研发,也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供应军用无人机。除生产轻型飞机,也制造意大利空军在阿富汗使用、名为Strix的迷你无人机,可由背包携带、单人操作,作为夜间侦察之用。

  有伦敦智库学者研判,中国重视的是夜视感测器、资料传输技术等特定元素;中国中车公司若想进军无人机领域,阿尔卑的无人机软体可成为发展骨架。

  追踪中国在欧洲投资的荷兰顾问公司Datenna执行长范艾登(Jaap van Etten)形容,这是中国获取特定技术、北京当局在背后指使的“教科书案例”。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所长苏紫云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分析,无人机最重要的是内键飞航系统、电脑应用到软体技术。最具价值的,不只靠GPS定位飞行,其中人工智能软体是左右无人机最终表现的重点。意大利无人机飞行控制系统,能导入自主飞行、AI科技,有独到之处。

  军事学者:表面为商业利益实则进行科技渗透

  苏紫云指出,这些无人机具有军民两用特性。中国收购西方企业手法,表面上为商业利益,实际进行科技渗透和技术转移。中国利用欧洲这种对中国军事的禁售体制的漏洞,引进这种军民两用的科技到中国,再转为军事用途。

  苏紫云说:“从战略面讲,中国企图要突破欧洲的军事科技的管制,把欧盟、欧洲的科技,转为军用,再来威胁印太的国家。这种作法中国已进行将近二十年。欧盟对中国禁售行动可能要再进一步补强,才能避免这种漏洞出现。”

  苏紫云提到,天安门事件之后,欧洲即对中国采取武器禁运政策,但有些欧洲国家仍想通过军售赚钱,就变相从次系统的方向出售给中国,以逃避欧盟的武器禁令,漏洞还是存在。虽然欧洲相关法规还算完整,但在企业并购方面,有些审查委员对中国比较友善,中间存在模糊地带,遭北京趁虚利用。

  苏紫云举例:“解放军目前很多武器可以看到欧洲的影子,例如武直十攻击直升机,被怀疑是意大利直升机技术转移到中国,海军054A 护卫舰被怀疑是从法国技术转移,空警-200、匿称‘平衡木’预警机等都被怀疑具有‘欧洲血缘’。英国也公告出售过一些雷达设备给中国。”

  苏紫云指出,中国侵犯人权、搞军事扩张,近年对欧洲造成挑战,从此次个案来看,也提醒欧盟未来跟中国科技合作部分要更为谨慎。因为中国企业股权复杂混有国家资本,再包装成民间企业,对他国进行科技渗透,是中国关键手法。中国这种威权国家使用相关军用科技,并不会依照人权标准和国际规范,透过欧洲的科技导入,会让中共省去很多研发时间跟成本。

  苏紫云提到,台湾也曾发生过生产陈列雷达关键的氮化镓晶片大厂的人才遭中国挖角、变相窃取机密的案例。

  欧洲专家:意大利新总理两度动用“黄金权力”力阻中国收购半导体

  台湾辅仁大学意大利语系系主任、外交暨国际事务学程召集人张孟仁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指出,意大利针对重要采购案、基础建设、半导体跟军购案等敏感企业和项目会祭出“黄金权力(gloden powers)”法案。自2019年习近平去意大利签“一带一路”协议后,“黄金权力”法案开始被广泛使用。

  张孟仁提及,今年2月上任的现任总理、前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吉就使用了两次,用来否决中共想收购意大利半导体等产业。“这次(无人机厂商被收购)新闻,在2018年可绕过黄金权力法案,应该是当时那个法案没有被很明确使用才可能绕过。如果是在2019、2020、2021,意大利政府应会比较容易发现,应是在时间的差别点。”

  张孟仁提到,现在的意大利总理是亲美派,和前任亲中派不同,这也是为何当时意大利会成为七大工业国中第一个被中国“一带一路”突破的破口。

  张孟仁并指,欧盟早就已经立法,要求敏感企业、设施,被有敌意国家或企业收购必须事先告知欧盟执委会,最终决定权在会员国手上。现在正严格执行中。

  张孟仁说:“起源要推到2016、2017年中资一直在购买德国机器人产业,2017年2月德国、法国、意大利三个国家写信给欧盟执委员,呼吁制定欧盟层级的反收购法,或是针对敏感企业的收购法,2020年确定通过。”

  张孟仁提到,中国政府想提早拿到很多专利,发现并购最快,且中国银弹足够。2016、2017最顶峰时,中国大量收购欧洲许多敏感企业、军用飞机股份,甚至重要战略港口股份。近期意图要并购德国汉堡港口码头达到35%股份,这成了德国新总理上任后第一个保卫战。希腊则已经有一处港口几乎百分之百持股被中国掌握。

  张孟仁认为,欧洲各国已经警觉中国渗透,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之后,德国、法国、意大利等重要国家几乎都没有“破口”了,因为在欧盟法案通过后,如果有敏感设施要被有敌意的国家并购,要事先通知欧盟。像德国戒备更深,甚至把股份降到百分之十,也就是说,外国企业收购德国敏感企业达到百分之十股份,就要通知德国政府,以前这门槛约为百分之二十、三十才需要通知德国政府。

 

相关专题:收购,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8:2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