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欧盟力推全球门户战略 应对中国"一带一路"

京港台:2021-11-17 06:27|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欧盟力推全球门户战略 应对中国"一带一路"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欧洲联盟(EU)即将公布一项“欧洲全球门户伙伴关系战略”(European Strategy of Global Gateway Partnerships),以促进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基础设施项目,增强欧洲的外交影响力,并在环保和债务方面区别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

  欧盟27国外长12日在布鲁塞尔召开会议,批准了这项 “全球门户”(A Globally Connected Europe)的战略计划。这项海外基础建设投资框架,以全面性、安全性及永续性与参与国建立联系而非依赖关系。欧盟的声明指出,战略计划有利于提升欧盟及其合作伙伴的竞争力,促进价值链多元化并减少战略依赖。

  欧盟执行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der Leyen)今年9月发表年度国情咨文时宣布,要推动全球门户战略计划,加强与各国及印太地区的合作,主要是要对抗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冯德莱恩认为,欧洲要成为更活跃的全球参与者,需重新设计与连接全球的模式。

  冯德莱恩说,“要欧洲在中国拥有的铜矿和中国拥有的港口之间修建一条完美的道路,是没有意义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将很快介绍我们称为全球门户的新连接策略。 ”

  德国外长马斯之前也表示:“ 非洲、拉丁美洲和欧洲的许多国家现在都意识到,中共的承诺是以自身利益为导向。......现在,我们必须利用这个趋势,对许多国家提供另一种选择。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必须提出具体方案。 ”

  欧盟计划通过五大领域,包括数位转型、洁净能源转型、交通运输、人与人之间的连结及贸易和韧性供应链,在基础设施和其他项目上的国际支出加紧挑战中国,以寻求抗衡北京方面借助“一带一路”倡议赢得的经济和政治影响力。

  从欧盟草案内容重点透露出,欧盟认为,中国“一带一路”多年来投入巨额美金,但被批评助长环境破坏、侵犯人权以及让参与国陷入高负债陷阱等。所以欧盟主打全面性、安全性及永续性投资与参与国合作,试图将全球门户战略打造成值得信赖的品牌。

  这项战略草案主旨在提高欧盟在全球利益和竞争力,目的是拉近国家、社会及人民间的距离,以期在环保及数位两方面的转型都能符合欧盟价值,促进欧盟的民主、法治及人权价值观。

  这个计划出台之际,欧盟正在努力实施其新宣布的印太政策,这个政策强调加强与印太地区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的接触,以及对于欧盟的安全和繁荣的重要性,包括确保可靠的半导体供应链。欧盟还将考虑与东南亚国家联盟 (ASEAN) 达成连接协议,类似于与日本和印度的协议。

  欧盟这一战略针对的是中国,但是被批评融资承诺规模还太小,无法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匹敌。

 

相关专题:一带一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2:4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