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轰-20再掀热议 专家:可能会胎死腹中

京港台:2021-11-18 22:38| 来源:VOA | 评论( 14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轰-20再掀热议 专家:可能会胎死腹中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台北 —

  在中国空军节的宣传片中,有一款神秘飞机模型引起广大网友的热烈讨论,推测它就是传闻已久的轰-20隐形轰炸机。分析人士表示,轰-20至今仍未正式亮相,甚至连官方释出的外观照都没有,显示轰-20在研制过程可能遇了不少困难待克服。尤其当中国已成功试射超高超音速武器后,轰-20已经失去了它的发展价值跟意义,不论从成本、技术还是解放军的作战需求考量,轰-20都有可能会胎死腹中。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2周年之际,空军官方微博账号“空军在线”发布了“天空之上”的宣传片,片中出现了歼-20、运-20等“20家族”,还包括歼-10C、歼-11、歼-16、苏-30战斗机、轰-6K轰炸机、空警-2000预警机、无侦-7高空侦察机,以及红旗-9等武器装备。

  据中国媒体报道,无侦-7侦察机起飞、运-20发射红外干扰弹的视频似是首次公开。但最令网友关注的是影片中出现了一款无尾翼、充满隐身外型气动布局的飞机模型,有相当一部分网友认为,这是官方对于轰-20隐形轰炸机外型的暗示,纷纷讨论,轰-20真的要来了吗?

  台湾军事专家吴明杰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虽然据中国媒体形容,该架模型飞机没有尾翼或垂直安定面,主翼似乎集成在机身后部,使飞机采用混合翼身设计,此种飞翼设计的气动布局或许可以满足外界对于轰-20造型的想像,但如果进一步观察可以发现,该架模型飞机并没有进气孔,也没有透明座舱罩,非常有可能是无人机,而非真正的轰-20外观,因此不代表轰-20即将要曝光。

  《环球时报》引述专家说法,指飞机模型可能是为了配合宣传片制作的,从外形上看似乎并不是空军某种型号战机的模型,没必要过度解读。

  事实上,直到现在,中国官方还没有公开轰-20真正的造型。分析人士说,比较具可信度的是《南华早报》曾经引述中国《现代兵器》刊物的内容,指轰-20除了外型跟美军的B-2隐形轰炸机类似外,发动机应会采用俄制的D30-KP2发动机,或是中国国产的涡扇-18(WS-1 8)发动机,一共会有4具,载弹量可达45吨。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从美军隐形轰炸机的设计过程来看,轰-20想要同时满足匿踪性佳、速度快、航程远、载弹量又要大等全部优点,现实上的可能性并不高。

  吴明杰举美军隐形轰炸机为例,B-2A隐形轰炸机强调匿踪,因此在速度上只能维持次音速,它经过实战经验,载弹能力最多达23吨,以匿踪轰炸机来讲,性能算是非常优越。另一款美军B-1B超音速轰炸机,重视的是速度和载重能力,因此匿踪功能就有部分必须被牺牲。所以轰-20如果想要强调匿踪,但使用的又是俄制或中国国产发动机,不太可能达到45吨的载重量。

  军事专家的说法跟美国五角大楼在2020年发布的中国军力年度报告相符,该报告推测轰-20的航程可能达到8500公里,有效载荷10吨,远低于外界传闻的45吨,且该报告当时预估,中国还要10年才能真的研发完成。

  迟未现身可能面临技术问题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家安全所所长沈明室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如果轰-20是依据美军B-2隐形轰炸机的规格和形式打造,那么美国在1990年代初期的波湾战争中就已把B-2当作主力机种,但中共的轰-20现在才准备要发展出来,显示仍落后美军许多。而且,过去歼-10战机发展出来的时候,中共官媒都会释放一系列实际测试飞行与展现其重要性能的影片,但关于轰-20的官方资讯一直付之阙如。

  沈明室说:“也就是说,在20世纪的最后10年,美国就已经在成熟使用B-2隐形轰炸机了,结果在21世纪的第20年之后,中共的轰-20才准备要发展出来,而且看起来都还在测试当中,并未完全公开,现在还在『犹抱琵琶半遮面』,表示这类型的轰炸机,它其实还有很多的不足。”

  “首要不足之处就是发动机的问题”,沈明室说。他表示,中国向俄罗斯购买发动机,但不论是歼-20或者是将来的歼-31等机种,中国对于发动机的需求数量很多,但俄罗斯不愿意卖给中国太多,所以中国只好自己仿制。但中国在发动机的技术、材料以及锻造工艺方面的水准又不到位,使其国产发动机的性能受限,跟欧美国家有一段落差。

  台湾军事专家吴明杰也说,如果将中国的轰-20跟美国最新的隐形长程轰炸机B-21相较,B-21从传出开始打造到至今,美军已陆续对外公布B-21的外型照片,甚至连测试跟部署基地都已曝光。此外,美军原本只规划两架原型机,今年证实要增加到5架,机队数量也从100架增加到145架。

  吴明杰说,这意味着B-21的性能基本上符合美国空军进行空射核武或渗透打击的作战需求,美军才会大胆地增加原型机数量和未来机队的整体规模。相较美军B-21的进程不断往前推进,轰-20到现在还在搞噱头,仍用布幕盖着或是模型呈现,凸显轰-20在研制的过程可能遇到非常多的难关,才会让它“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吴明杰说,在轰-20正式面世之前,歼-20必须先有能力真正完成量产。他表示,歼-20先前早有传闻要将发动机换成中国国产的涡扇-15,讲了数年也没有看到成果。对于载重能力跟航程需求更大的轰-20而言,想要换装成国产发动机涡扇-15或更先进的涡扇-18的目标,可能会更为遥远。

  轰-20能够量产与否充满变数

  分析人士说,根据日本防卫白皮书的统计,歼-20的数量经过十年来的发展,至今仍一直维持在20余架,没有跟上传闻每年要量产50架到100架的数量,代表歼-20的性能还不够成熟,也代表歼-20可能存在非常多的缺陷跟问题,才会迟迟没有办法量产。

  吴明杰说:“解放军歼-20都还没有办法完全量产情况之下,要去谈轰-20,我觉得那是更是遥不可及的目标。第二个层次是说,轰-20会不会真的顺利从亮相到曝光,到真的具备作战需求能力,然后到量产,我觉得这中间还有非常多的变数。”

  中国之所以要发展轰-20,主要是因为在海陆空的“核武铁三角”里,解放军已有射程号称12,000公里以上的陆基型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可以携带核弹头对美国西岸进行核武攻击。

  在海军的部分,中国新型094核潜舰武装12枚射程7000公里的巨浪-2弹道导弹,如果潜舰潜伏在第二岛链到第三岛链之间,将可袭击到美国西岸。但有消息指,094潜舰可发射号称射程12,000公里的巨浪-3,这将代表解放军海军可以从渤海或南海就对美国本土发射潜射洲际弹道导弹袭击。

  分析人士说,在解放军的“核武铁三角”里,最弱的一环就是空军。虽然轰-6K可以搭载空射核武,但轰-6K的航程最多2,500公里,连关岛都没有办法直达,必须透过挂载长剑-20、射程约莫1000公里以上的巡弋导弹,才能弥补轰-6K航程不足的问题。因此,中国发展轰-20的目的,就是希望能透过空中长程载具,对美国本土进行打击。

  高超音速武器和轰-20的选择

  吴明杰表示,但当今日解放军已经在高超音速武器领域有所斩获,那么轰-20也就失去了它的发展价值跟意义,因为高超音速武器的成本更为低廉,而且能从太空对美国本土发动攻击,对美国来说防御上也更加困难。因此,对解放军而言,高超音速武器反而是一个不对称作战的利器。反观,轰-20可能砸了大钱还不能确定能否突破技术以及满足作战需求。如果解放军选择以高超音速武器作为它未来发展重点,那么轰-20是否还会继续研发、量产,都是个问号。

  吴明杰说:“整体上来讲,现在轰-20,我觉得不管是内、外在的环境,可能解放军自己内部都有必须要做优先选择的不同考量,不管是成本、技术,或者是所谓的作战需求来说,都有可能让轰-20胎死腹中。”

  轰-20的定位在于匿踪长程轰炸机,将空中核武打击能力扩充直达美国本土。而匿踪的目的就是要进行渗透打击、夜间轰炸或者突袭。

  新加坡《詹氏防卫》杂志编辑黄加荣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如果轰-20研制成功,它将会对第二岛链的美军资产,如日本和关岛的关键设施增加威胁,并进一步限制美军在该地区的调配余地。例如,匿踪设计的轰-20在理论上可以不被陆基、海基和机载预警系统以及战斗机巡逻队发现的情况下通过,当它发射飞弹时,防御者几乎没有时间采取对策或逃跑,不像洲际弹道导弹在发射时可被探测到、可被天基监视系统跟踪,并且可能被反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摧毁。

  无人机发展或更迫切

  黄加荣说,虽然轰-20能够将空中力量投射到更远的距离并提高生存能力,但它绝不是一种“改变游戏规则”的武器装备,因为匿踪长程轰炸机的特性和功能早已广为人知也早被使用。相形之下,中国最近利用无人机进行大型军事演习,将无人机获得的信息传送给指挥所,以支持空降战斗机群进行突防和突击行动,演练远距离和大规模端对端作战的能力。对中国国防战略而言,无人机的发展可能比轰-20更为迫切。

  黄加荣说:“我认为,对中国军队来说,更紧迫的是进一步数字化和整合其各种服务,以进行大规模的综合作战,从而可以在其庞大的部队中无缝地收集、感知和传播信息和情报。”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家安全所所长沈明室说,虽然轰-20的作战性能没有办法跟同等级的美军轰炸机相比,但在东南亚、东北亚或台海,没有其他国家拥有这种匿踪长程战略轰炸机,因此对于区域安全还是会造成一定程度的军事威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8:4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