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132万盖红砖房被骂翻 多名设计师:陶磊承受了所有

京港台:2021-12-5 19:23|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 评论( 15 )  | 我来说几句


132万盖红砖房被骂翻 多名设计师:陶磊承受了所有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一个本土的综艺节目,播出到第八季,还能上热搜,是能够说明一些问题的。

  11月底,东方卫视《梦想改造家》最新一期节目播出后,“132万改造老屋成红砖毛坯房”引发热议,网友在社交媒体上尽情表达着不满。

  除了对设计师审美、房屋重建费用过高、污名化农民等问题出质疑之外,大量网友聚集在设计师陶磊的个人微博下怒斥并让其退钱。

  甚至有网友向有关部门实名举报陶磊利用《梦想改造家》节目诈骗西北农村老人。

  在网友的轮番轰炸下,节目组发布了声明,澄清了一些问题,但陶磊始终没有出现在大众面前。

  

  节目组的声明 图/《梦想改造家》官方微博

  风波过后,冷静思考,这座建筑面积200平米的红砖建筑,是否真如网友所说得那么不堪?

  本不应该出现的半成品

  那期被骂上热搜的节目,叫做《二十个人的空巢之家》,于11月19日播出。

  委托人是甘肃的杜大爷,今年68岁,一辈子靠在地里刨食把五个孩子拉扯成大学生。如今孩子们都已事业有成,在城市定居。杜大爷老两口顾恋旧土,选择了留守,孩子们在城里,一家二十口人的团圆就变成了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杜大爷的平房小院,承载了三代人的回忆,杜大爷期望翻新一下小院,更贴近现代城市生活,外观气派,能容纳全家二十口人,这样家人们能常常团聚,孩子们退休后也能回来居住。

  在节目最开始的时候,杜大爷便邀请设计师陶磊去到邻居新盖好的欧式二层小洋楼参观,那是杜大爷心目中新房的样子。

  最终陶磊通过设计建造完成的房子,就是被网友称为“红砖毛坯房”、“猪圈”的红砖小院。

  这还不算完,节目中呈现了最终的造价,总花费132.6万元,其中土建88.6万元,硬装32.2万元,软装11.8万元。

  

  改造后的房屋。图/视频截图

  看到价格,网友们愤怒了,杜大爷辛苦了一辈子,要花一百多万元人民币(专题)住个这房子?不理解。

  后面的事情就很符合如今社交媒体的规律,“大家一起去冲了他!”

  在一片骂声中先顶不住出来回应的是节目组。11月21日,节目组公开回应表示,“节目拍摄时,改造还未完工,明年开春将继续完善,明年节目也会选择回访进行持续报道,此次改造项目总费用132万元,节目组和委托人杜大爷的子女各承担一半。”

  即便是如此,网友们仍然意难平,节目的豆瓣评分一降再降。

  先不谈132万元费用节目组分摊一半的情况,作为一个旧房改造项目,拿没有改造完毕的半成品出来播出,最终呈现的结果令大部分观众感到不适,这对于一个做了“旧房改造”题材八季的节目组来说,确实令人感到困惑和惋惜。

  

  改造过程中。图/设计师陶磊个人微博

  陶磊几乎是一人承载了所有伤害,人们最不能理解的是,一个设计师,为何可以凌驾于委托人之上,擅自用自己的喜好和偏见,肆意践踏和改造人家的“梦想”,这显然和节目组的初衷以及人们的期待不符。

  对此,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作家潘海天对中国新闻周刊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我不相信一个设计师会不跟委托人沟通,直接抛开需求,搞出一个完全不搭界的风格,100多万开盲盒?我是绝对不相信的。”

  在潘海天看来,绝大部分委托人并不是建筑业内专业人士,他们表达自己的看法往往会根据自己的认知结构和知识储备来提出要求,在这时,设计师理应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引导委托人,寻求其内心中最真实的愿望和诉求。在不断沟通和改良后,最终敲定设计方案,才能下料动工。

  但很遗憾,在节目中,并没有播出陶磊和杜大爷的沟通环节,造成了巨大的戏剧冲突的同时,也造成了巨大的舆论冲突。

  

  弹幕中的网友清一色不理解。图/视频截图

  这样从节目上看上去,确实是陶磊“一意孤行”,完全推翻了杜大爷心目中“小洋楼”的梦想,最终实现了自己的审美要求,还因此造成了施工过程中的成本提高,最终导致132万元“盖红砖毛坯房”的结局。

  潘海天的说法得到了多名建筑设计师的认可,在与中国新闻周刊的沟通中,一位从业近40年的建筑设计师表示,自己设计建造的房子不计其数,没有一栋是不经沟通自己擅自完成的。

  “地是人家的,钱在人家手里,设计师说盖什么就盖什么,可能么?”该建筑设计师说。

  土和洋,审美的大型双标现场

  除了践踏杜大爷的梦想之外,陶磊的审美也被网友唾弃,辛苦了一辈子,就想住个洋楼,结果给人家弄个红砖房。

  “漂亮的猪圈都不用裸露的红砖了,给杜大爷抹上一层也行啊。”

  作为建筑原始材料之一的红砖,被人们看作很“土”,建筑设计师胡悦民认为,这是对于红砖的一种偏见。

  “其实,在东西方有不少出色的建筑是红砖打造的,红砖在视觉上可以给出理想的效果,很多西方的高校、艺术机构,都是红砖建造的。”

  

  陶磊使用的红砖。图/视频截图

  在胡悦民看来,国人之所以认为红砖土,不洋气,是因为此前经济不发达的时候,大量红砖建筑给了人们一种落后和破败的感受,这种感受在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升之后,得到了放大。在固有观念中,“红砖房”等于“苦日子”,但事实上并非如此。

  潘海天介绍称,红砖建筑又被称作褐石建筑,兴起于欧洲,兴盛于美国。英国最古老的几所大学,伯明翰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利物浦大学当时都是用红砖修建的,清华大学的四大建筑也是红砖的,此后美国纽约(专题)、波士顿(专题)、费城等地也用了很多红砖建筑,成为最著名的褐石城市。至今几乎每年都有红砖建筑获得建筑界的大奖,而且在各自的乡土化发展上走得很远。

  为什么我们现在大量的房子不选择红砖建筑了,胡悦民的回答是,红砖在很多地方被禁用了。

  早在1997年,国家便颁布过将禁止使用及烧制红砖的消息。后期为了推动和落实,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印发了《“十二五”墙体材料革新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城市限粘、县城禁实”,禁止使用粘土制品、关停转产实心粘土砖厂,实施禁红砖政策。

  “烧制红砖需要粘土,对土地和环境有破坏,还有污染,很多地区如今已经明令禁止烧砖了,别看大家看不上红砖,你想买到好红砖,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胡悦民说。

  节目中,改造杜大爷的房子,陶磊采用的是清水砖的工艺,内外都是红砖呈现,这对红砖的颜色、形制、规格要求非常严格,想要达到最终节目中呈现的效果,是要挑砖的,“这个过程你可以说没必要,但是在专业的视角来说,确实是讲究的,看他造的这个房子的细节,很多地方能看到专业性,虽然并不完美,但确实不是普通工人能干得了的。”胡悦民说。

  针对于网友们提出的用红砖带来的保温问题,胡悦民表示,粘土的比热容小,热传导慢,相比于其他材质,砖的保温效果是不错的,而且内部还有保温措施和地暖,仅通过节目呈现的效果来看,陶磊改造的房屋应该不存在保暖问题。

  反过来看杜大爷的“梦想”,邻居家白色的二层小洋楼,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建筑设计师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大家觉得红砖院子在西北农村突兀,就没有人觉得白色二层小洋楼突兀么?”

  在潘海天看来,广大农村中出现的很多二层小洋楼,其实是人们源自于文学作品或是影视作品的一种表面的认知,人们将这种认知和富强、权力、荣誉挂钩,认为这样的房子显得阔气或者贵气,但事实上,即便是在欧洲,小洋楼式的设计也不是普通民用,更多是使用在公共建筑和皇家宅院中。

  潘海天评价:“节目中杜大爷邻居家的房子,就是一个简单模仿且比例不对的建筑,这种建筑相比于红砖建筑来说,在当地更显得格格不入。”

  回到节目中来,杜大爷的愿望是希望孩子能多回来看看,甚至会回来养老,通过节目可以得知,杜大爷的五个子女分别为部队干部、民航机长、人民教师,还有两位公务员,他们离开农村接受高等教育,在城市生活一辈子,能接受“山寨小洋楼”么?

  其实,红砖建筑和小洋楼能否称之为艺术,更多来自于对环境的判断,对材料的选择和对建筑设计本身专业性的考量。

  

  视频截图

  遗憾的是,陶磊在节目中的一些建筑思路的表达,被网友认为是卖弄和故弄玄虚,其实那些都是100年前就被世界各地建筑师们使用的建筑学理论和知识,因为讨厌红砖房,所以讨厌陶磊,所以他说的一切都是错的。

  旧房改造的人文关怀

  通过节目上来看,陶磊的设计也并非无懈可击,逼仄的黑暗的过道和卫生间内使用红砖,确实有待改善,前者会影响老人的通过性,而后者则会带来实际使用中难以清理的现实问题。这些不知道是否是在节目组所称的明年开春后继续施工的过程中得以完善的部分。

  很难去评价这期节目播出后会对陶磊的设计生涯有怎样的影响,但是对于播出8季的老节目来说,确实有更多值得思考的部分。

  日本(专题)、韩国、美国都有相似的节目类型,而在中国相关题材的综艺节目也并不少见,前有《交换空间》后有《梦想改造家》,此类节目都是以家装改造为切入点,围绕改造前和改造后的强大反差带来的矛盾冲突构建节目,由于内容相对垂直,广告植入和赞助也更加精准。

  喜爱旧房改造题材的观众不难发现,此类节目通常是两个线索开展,前者是建筑师的鬼斧神工,后者则是普通人的真情生活。

  普通甚至简陋的房屋里,却有着一点都不简陋的情深意切。因为政策历史、经济条件等原因,委托人无法拥有一套完全符合自己需求的房子。但是为了让家庭成员过得更好,部分成员就会选择委屈自己,降低甚至隐藏自己的需求。

  这类节目,就是把那些被迫丢弃的需求、梦想重新捡起,让他们即使在陋室,也能够追寻到诗和远方。

  这就有了青山周平改造“35平米老房”、史南乔“11平米爆改两室两厅一厨一卫”、王平仲打造“夹缝中的家”这些“神话(电视剧)”。人们在看节目的同时,回忆童年、展望未来、重塑从贫穷到小康,从昏暗到明亮的过程,这背后的情感因素甚至比原本改造房屋更重要。设计师们虽然改造的是个体问题,但是背后展现的则是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发展中的问题和思考。

  《二十个人的空巢之家》的问题,并不只是设计师陶磊的问题,节目的切入点是空巢老人,最后却让观众集火到了设计师身上,这才是节目组应该反思的地方。

  即便是人们没有对陶磊的设计产生质疑,通过节目本身也没有感受到这样的设计能够真正解决老人的诉求,那么定下这样价值观的基调注定是要失败的。

  一期节目翻车不会影响节目的生死,但人文关怀的价值观的偏差和缺失,才会最终让这类综艺节目变得举步维艰。

  建筑不是万能的,它能承载的故事和梦想也是有限的,给建筑本身加上不切实际的梦想,从根儿上说,就很难完成。

  不妨再来想想杜大爷的那个心愿,希望孩子们能回来养老,仔细琢磨琢磨,这房子要盖成啥样?或者说,这是一个房子能解决的问题么?

  最后,一个房子住得舒服不舒服,还是要看房主的体验,所以节目组说的回访,就变得很重要了,也许大部分人都没当回事,但这才是最现实最实际的问题。

  在发泄完情感之后,不妨等一等明年春天杜大爷的体验。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6 06:5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