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骆惠宁:不尊重中共领导即否定一国两制根基

京港台:2021-12-6 03:43| 来源:多维 | 评论( 16 )  | 我来说几句


骆惠宁:不尊重中共领导即否定一国两制根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港府及中联办12月4日合办“国家宪法日”网上座谈会,中联办主任兼国安委国家安全事务顾问骆惠宁致辞时称,《宪法》确立“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根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的领导核心力量,不承认宪法在港地位、不尊重中共领导,“就是忘了香港(专题)特别行政区是怎么来的,实际上就是否定‘一国两制’的宪制根基”。

  香港《明报》报道,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称诬蔑中央破坏一国两制的说法是“无稽之谈”。港府多名官员包括3名司长也与骆口径一致,先后强调宪法是《基本法》、一国两制及特区成立的“根源”。有学者认为在“爱国者治港”的政治气氛下,官员为仕途需主动配合,以示自己是爱国者。

  骆惠宁在座谈会说,宪法和基本法共同构成特区的宪制基础,中共为中国的领导核心力量,也是宪法的明确规定,维护特区宪制秩序必须尊重和维护中共的领导地位,不承认宪法在香港特区的“至高地位”、不尊重中共的领导,“就是忘了香港特别行政区是怎么来的,实际上就是否定‘一国两制’的宪制根基”。

  骆惠宁称,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回归后先后作出多次决定,全国人大常委会亦5次解释基本法,形容是“从宪制层面解决了一系列特别行政区自身无法解决的重大问题”,保障和支持特区依法施政。他又说,宪法规定了国家的根本任务,在实现国家富强上,香港不但不能缺席,亦要充分发挥作用,因此须健全中央对特区全面管治权的制度、进一步落实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健全特首对中央负责的制度等。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张勇在座谈会说,具体实践一国两制需有5方面的坚持,包括坚持宪法的根本法地位、坚持中央对整个国家有主权和全面管治权的“单一制原则”、坚持人大制度为根本的政治制度、坚持依宪治国和依法治港,以及坚持宪法监督。

  特首林郑月娥发言时称,中国属单一制国家,宪法为国家的根本法,是基本法的立法依据和效力来源,共同构成香港的宪制基础,所有香港市民均有责任尊重和维护以宪法和基本法为核心的宪制秩序。她又说,过往发生的反国教、占领运动及反修例风波,根源是未有真正全面贯彻落实一国两制,“任何诬蔑中央这两大举措(实施《港区国安法》、订立新选举制度)是破坏一国两制,都是无稽之谈”。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称,中央和港府以往因种种原因,未有清晰说明香港与中共的关系,结果造成重大宪制问题。他认为,以往话语权都落入反对派,中央话语权不够,现时中央要将过往属政治敏感的论述完整及坦率地说清楚,对港人展示的具体意义是,不能做任何试图挑战、推翻中共在香港领导地位的事情。

  对于官员紧跟骆惠宁口径,中大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讲师蔡子强说,“爱国者治港”的对象包括官员,若官员对仕途有期望,甚至想更上一层楼,都要主动配合,以表现自己是爱国者,他相信与现时的政治气候有关,因中央在香港官员人事任命的角色愈来愈大。他以警务处长萧泽颐为例,指他昨提到爱国者治港是“主旋律”,为以往香港官员较少见的用语,反映官员认定这主旋律并配合。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2 21:0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