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媒:中国将地球变成天线 可联系数千公里外潜艇

京港台:2021-12-7 19:37| 来源:环球时报军事 | 评论( 24 )  | 我来说几句


美媒:中国将地球变成天线 可联系数千公里外潜艇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2021年12月4日报道称,据参与该项目的工程师和科学家称,地球上最大的巨型天线正在中国中部安装并运行,它能够支持与潜艇的远程通信以及民用应用。

  文章称,从空中往下看,这种天线是由电缆和塔架组成的,其与普通电力线非常相似,它看起来像一个长宽超过100千米的巨型十字。但在电缆的末端,铜节点被深深地固定在厚厚的花岗岩中。两个强大的地下功率发射机可以输出1MW的功率,如此将地球变成一个巨大的无线电波发送站。而且如果一个发射机受损,另一个发射机仍能独立工作。

  文章指出,根据2021年11月份《中国船舶研究》杂志上发表的一篇论文,在海底水面下200米处的无线电接收设备可以毫不费力地接收1300千米外巨型天线发出的信号,而这一距离完全可以覆盖朝鲜(专题)半岛、日本(专题)、中国台湾(专题)和南海

  文章称,该天线的设计目标是可以与3000公里之外的水下设施保持通信,这一距离足以覆盖西太平洋最大的美军基地——关岛。

  文章介绍称,该天线可发射0.1Hz至300Hz的波极低频段(ELF)电磁波。ELF频段无线电波可以在水下和地下传播很远的距离。但挑战在于区分传输信号和自然界产生的低频背景噪声信号。

  文章指出,中国还与俄罗斯进行了一项联合试验,以观测信号能在地面传播多远的距离。一家俄罗斯电台从7000千米外成功接收到了ping信号,但传输距离的增加是有代价的,即这种通信方式是单向的,而且只能发送加密的文本信息。

  中国军事研究人员表示,潜艇和水下无人潜航器等智能设备将能够接收到命令或目标数据,并在保持隐身的同时迅速采取行动。

  文章称,建造地面低频天线的想法可以追溯到20世纪60年代。例如,美国海军的“乐观计划”(Project Sanguine)计划建造一个横跨威斯康星州五分之二以上地区的天线,用于指挥世界各地的潜艇。

  到20世纪80年代末,美国最终建成了一个带有两个交叉阵列的天线,每个天线阵长约70千米,并开始产生频率为76Hz的信号。由于未能达到军方的要求,该项目于2005年终止。美国开始将重点转向替代技术,比如用激光控制大气层以产生低频波。

  为满足现实生活中不断变化的应用需求,建造极低频段天线面临着许多挑战。例如,强大的电流会产生强磁场,从而降低了电缆的导电性。为了确保信息可以远距离接收和读取,无线电波必须由数百种先进的电子设备进行微调。但它们的稳定性可能会受到巨型发射机产生的强电磁场的严重影响。

  文章称,中国团队表示,他们已经提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有效措施,测试结果表明,该设施的性能达到或超过了所有设计基准。

  据研究小组称,中国建造的天线是世界上第一个向非军事用户开放的大型ELF设施。它已被用于许多地质勘测活动中,以寻找未开发的矿物或化石燃料储量,特别是那些埋在地下数千米、无法被传统探测方法检测的储量。科学家们还利用这些信号监测活跃的地质断裂层,计算中国主要城市发生地震的风险。

相关专题: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5:3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