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习近平宗教工作会议讲话 强调 “宗教共产党化”

京港台:2021-12-8 04:03|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评论( 31 )  | 我来说几句


习近平宗教工作会议讲话 强调 “宗教共产党化”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习近平最新动态 追踪报道!

  12月7日,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专题)在12月3、4日召开的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宗教中国化”,增进宗教界人士和群众对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不过曾遭到中国政府打压的宗教人士向本台分析,中共长期实施宗教迫害,其实是要“宗教共产党化”、“宗教跟党走”。

  习近平出席发表谈话时强调,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必须把信教群众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相互适应。

  中国全国宗教工作会议时隔五年半再度召开,由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栗战书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出席,汪洋作总结谈话。习近平表示要在宗教界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增进宗教界人士和群众对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信教还是信党?

  不过回顾历史,中国近年大举迫害宗教自由的案例罄竹难书,不仅制定法规要求宗教团体须由中央批准、由中央领导,宗教活动“不得损害国家安全”,更关闭、摧毁宗教场所,对宗教人员实施监视和逮捕。

  前青海省政协委员王瑞琴告诉本台,中国共产党将宗教视为威胁,所谓宗教中国化就是信党、跟党走,她说:“所谓宗教中国化,本质是宗教共产党化,你要听共产党的话、跟党走,你不听共产党的话、跟党走,那你就是邪教。”

  王瑞琴过去担任青海省基督教会的副秘书长、副总干事,曾经写公开信给国家宗教事务局。但她不仅遭到当局撤掉所有职务,所在的教堂也遭到拆除。中国教会分为官方色彩的三自教会以及地下的家庭教会两大主体,王瑞琴说,中共当局视基督教和天主教为西方敌对势力的渗透,因此长期打压家庭教会发展,拆教堂、胁迫宗教人员,逼家庭教会纳入官方体系的三自教会,并由官方指派神职人员,由国家宗教事务局监督管理,以管理之名行打压之实。

  王瑞琴:“最后使这些人都听命于宗教局,宗教局就是政府,说白了就是使教会听命于政府,使教会信仰政府。”

  宗教中国化是服从领导

  除此之外,对伊斯兰教和藏传佛教的迫害也是与日俱增,拆毁当地的清真寺和寺庙,监视从事宗教活动人士,不仅要求维吾尔人放弃伊斯兰信仰,更称活佛转世需要得到当局批准。

  藏人行政中央驻台代表格桑坚参接受本台访问时说,所谓宗教中国化并非与当地文化融合,而是服从中共领导,依循中共理念进行发展。格桑坚参表示,中共不仅加强控管藏传佛教寺庙,更推行洗脑活动抹去藏传佛教特色,他举例:“一个是在寺院里面必须要有中共领袖像……也必须要有工作组,他们(共产党)干部进驻寺院里面进行管控,完全剥夺了寺院的自主性。”

  习近平近年强调“藏传佛教汉化”,在寺庙内派驻共产党员监控管理,同时拉拢僧侣和尼姑,也销毁藏传佛教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的画像,批评他是披着宗教外衣的政治分裂份子,但另一方面却称达赖喇嘛转世须由中国认证,也必须在中国转世。

  “他们(中共)才有资格决定达赖喇嘛要转世到哪,他们宣称有达赖喇嘛的转世权,这种滑稽的逻辑在世界上能找到吗?” 格桑坚参说。

  中国政府长期迫害宗教自由的行径也遭到国际谴责。美国国务院11月17日宣布将中国、俄罗斯等十个国家列入压制宗教自由的“特别关注国”黑名单,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声明中表示,这些国家因参与或容忍“系统地、持续地、严重地侵犯宗教自由”,而被列为特别关注国家。

相关专题:习近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07:3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