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香港新冠疫情: 深陷“永久隔离”的国泰机组人员

京港台:2021-12-8 23:19| 来源:BBC中文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香港新冠疫情: 深陷“永久隔离”的国泰机组人员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香港既是世上数一数二的航空枢纽,也是世界上新冠病毒防疫措施最为严苛的地区之一。两位国泰航空飞行员向BBC讲述这些措施如何影响他们的精神健康,让他们的个人生活压力倍增。

  “你就像处于永久隔离中。”

  香港旗舰航企国泰航空的飞行员Pierre说,光是今年,他有将近150天花在隔离检疫之上。

  虽然近月确诊的本地新冠感染病例寥寥无几,但是,为了迎合中国大陆的“清零”政策,香港实施广泛检测与隔离制度。

  飞行员也不能豁免,而这意味着他们绝大多数时间不是工作,就是在隔离检疫中。

  这一系列的严厉措施从机场开始。

  所有入境的国际旅客抵达香港机场之后,都先接受新冠病毒检测,检测结果当天能取,结果出来后才能办理入境手续。结果呈阴性仍要接受隔离。

  另一位国泰航空飞行员Clark说:“他们(飞行员)已经在飞机上25小时以上,稍有延误便是个30小时。”

  “他们得坐在塑料椅子上等待检测结果,无法睡觉。从下飞机到回到家里头,整个过程需时四个小时。”

  从上班隔离到下班

  要是检测结果为阴性,他们可以回家,但还不代表他们自由。

  在抵达香港的首三天,机组人员必须留在家中。他们每天只准离家两个小时接受新冠病毒检测或必要活动。

  在接下来的18天,机组人员须“避免不必要的社交接触”,并继续每天接受检测。

  Clark说:“我不觉得有任何公平或合理可言。完全让人无法接受。”

  要是有飞行员检测呈阳性,或者像Pierre一样被列为“密切接触者”,他们或被送到医院,或者是专门的隔离设施,例如居住环境备受非议的竹篙湾检疫中心。

  Pierre形容,待在竹篙湾中心就像是在“零日照”一个的狭窄房间内被“单独关禁闭”。他说:“我就连一点植物也看不到,一片草坪都没有。”

  

  香港大屿山竹篙湾检疫中心房间窗外一景

  那些检测阳性的普通家庭与密切接触者也会被强制送到这隔离设施,当中还包括儿童与孕妇。

  外地空勤人员来到香港也受到这些规则限制。英国航空公司(British Airways;英航)在媒体报道其机组人员被送到竹篙湾隔离检疫后,最近宣布暂停往返香港航班,并称正“重新评估有关此航线的运营条件”。

  实际上,即使国泰的飞行员到了外地,也不代表这样的限制结束。机组人员在外站停留时还是得遵守航空公司严格的隔离规定。

  Pierre说:“你从(隔离酒店)房间直接前往飞机,执飞,然后直接回到房间给锁起来,直到你再次离开为止。”

  一旦到达酒店,他们必须留在房间内,包括用膳时间。

  他说:“饭餐都给送到房门口,你打开门去取,在房间内一个人吃。”

  “房门口有保安员,所以你基本上连楼道都不能去。我们从上班报到开始到回到香港都一直在隔离当中。”

  空服员:“不断轮回”的检测

  “下飞机就做检测,等结果,回家头三天不能出门,跟着头七天自己做快速测试,公司都派发了套装。接着就是第、五、九、十二、十五天要做检测。要是这几天中间你又得执飞,就重新再算。简单说就是不断轮回。”这是已有10年以上经验的国泰客机空服员Grace如何描述最近的飞行生活。

  国泰航空是在三名货机飞行员返回香港确诊后,于11月17日起实施新的内部隔离措施,当时明言机组人员返回香港后首三天能外出最多两小时。但BBC中文接触到的国泰空服员向记者展示内部指引,上面已不见了“最多两小时”的说法,只说允许的“必要活动”包括购买食品和日用品、就医或买药、接受强制检测和上班执勤。

  Grace对BBC中文记者介绍说,她并未参与公司的自愿“闭环式”执勤计划,加上新冠疫情下客运航班早已大减,她已减到每月执勤一、两班。但若遇上外站留宿航班,她同样要面对严格的酒店隔离。”

  她举例说:“澳大利亚(防疫措施)极度严格。我们到了隔离酒店已经能看见他们如临大敌,有警察守着酒店,我们登记入住是不会拿到房卡,而是有个人护送你上房间,升降机里只有你一个,他开门给你进了房间就说声拜拜,直到飞走的那天才开门,又是有人护送你到楼下大厅离开。只有取餐那一刻能打开房门,其他时候我们都不能外出。”

  Grace说,参加“闭环式”执勤的机组人员有隔离补贴,但模式是执勤21天,紧接隔离14天。持续失去自由,似乎不是金钱足以弥补。

  “始终大家都得赚钱养家,但这对身心来说很不健康。你只能呆在房间里,见不到亲人,很多事情都做不了。要是每一个月如是,对心理健康的影响很大。”

  “我刚飞完这趟航班,干了25年的机长都刚辞职了。他已经两年没看过孩子了,大半年前有亲属去世,也没能送上一程。”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国泰公布收紧机组人员检疫措施后说:“这些都是运输及房屋局与国泰航空公司在这几天详细商讨出来的,并不是单单由一间航空公司自己处理。”

  “希望大家了解,我们在保持香港运作的大前提下,亦在可行的范围,甚至会稍为影响经济活动和社会运作的情况下,也会采取进一步的措施。”

  香港大学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柏良则认为特区政府与国泰协商制定的隔离措施仍不够严谨,倡议机组人员抵达香港后也要先接受至少七天的强制隔离检疫,方可返回社区。

  但林郑月娥与国泰航空均声称,进一步收紧检疫措施将显著减少可调配人手,导致运力受限,影响香港经济。

  “拂袖而去”

  国泰航空公司就飞行员申诉的委屈评论说,国泰支持香港特区政府的隔离措施,并称:“我们顾客、员工与社区的安全和福祉仍是我们的绝对优先考量。”

  “我们恒常提醒我们的空勤人员配合香港与海外抗疫措施极其重要。”

  关于竹篙湾检疫中心的状况,国泰航空称,该公司已尽力“协助所有受影响的人”,并强调竹篙湾是“政府指定设施”。

  “我们已提升了支援,从集团各部门调集一切所需,包括电器、日用品和额外食品,并送到有关设施,尽量让他们的逗留更舒适。”

  

  图像加注文字,

  竹篙湾检疫中心的饭餐。经过一番投诉,国泰航空旗下航膳公司今年5月起也获政府邀请承包竹篙湾的饭盒供应。

  国泰航空承认隔离措施对机组人员构成“负担”。该公司称:“飞行员要是自我感觉不宜执勤,不论原因,均可向管理团队提出,不用有疑虑。法律也保障他们宣告自己不宜执勤的权利。”

  国泰航空也承认注意到“近期士气”对机组人员如何看待其职业产生了影响。

  但这些说法对于部分员工来说,于事无补。BBC接触到的国泰飞行员均表示,因为其职业对其精神与个人生活所造成的冲击,他们已提出或正考虑申请压力假。

  Clark说:“我几乎肯定等到春天就会辞职……我准备裸辞。”

  “我会说,大概80%跟我一起飞的人都在积极寻找别的工作……我们除了这个,再也不谈别的了。”

  文中机组人员名字均为化名,以保护其身份。

  补充报道:BBC中文

 

相关专题:香港,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17:5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