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与一带一路相同 外媒:"全球门户"就是要建立依赖

京港台:2021-12-9 00:56| 来源:中时新闻网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与一带一路相同 外媒:"全球门户"就是要建立依赖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欧盟执委会日前宣布《全球门户》,将协助全球发展中国家兴建铁路等基础设施。对此,《金融时报》分析,《全球门户》明显是为了抗衡中国大陆的「一带一路」倡议;但却缺乏适当资金与明确目标,「欧洲版一带一路」恐走得步履蹒跚。甚至,欧洲虽想有别于一带一路,主打不利用债务陷阱建立依赖关系,但报导却认为,欧盟就是要建立依赖关系,只是欧洲的依赖更平等、自由与繁荣。

  正如欧盟执行委员会主席范德赖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9月份的承诺,「欧洲在中国拥有的铜矿区,或在中国拥有的港口间修筑完美的道路,这一点都没有意义。面对这类投资,我们要更聪明」。

  《金融时报》指出,《全球门户》是否如范德赖恩所说的创造更多主动性,全看三项指标:第一,它的规模是否足以和「一带一路」相抗衡。第二,其仅限于支援基础设施中的软体,还是进一步分享软体,也就是藉由欧盟法规与规范的植入,进而促成伙伴国家的经济整合。第三,拥有更鼓舞人心的名字,如马可波罗计划。

  ※与一带一路相比规模过小

  从规模来看,布鲁塞尔承诺7年内要提供3000亿欧元。尽管有人质疑该笔资金来源,可能来自私人投资者;但《金融时报》指出,要是真的能兴建3000亿欧元的基础设施,反对意见就显得无足轻重。因此,问题不在于资金来源,而在于资金量。

  如果这笔投资金额是在2000年代中叶时抛出,将成为足以改变游戏规则的承诺;就算迟至2013年,当时习近平也才刚抛出一带一路倡议,但这笔资金仍够与之一搏。如今,光在大流行前,一带一路计画每年资助额就超过1000亿美元。相较之下,《全球门户》的比重似乎偏低。

  文中认为,尽管与大陆一带一路资金量相比,欧盟版或许显得诚意不足;但若全数实现,依旧能产生相当庞大的冲击;更何况,欧盟有意整合其软体至硬体之中。

  在《全球门户》中,明确揭示基础建设计画会让沿线国家与欧盟间的数据隐私、数位竞争法规以及欧洲运输标准,进一步加以融合。这本该如此,特别是如果欧盟有意与「一带一路」抗衡,其别无选择,只能按照自己形象塑造对外经济关系。这关乎利害,但欧盟领导人很少敢赤裸裸地公然说出。

  布鲁塞尔喜欢强调自己是「连结」,而非「依赖」;这可以理解,正如英国新任情报头子所强调的,「一带一路」透过债务或数据陷阱创造依赖。《全球门户》的重点就是为各国提供一个比大陆陷阱更好的替代选项。

  ※欧盟建立的依赖关系更平等、自由与繁荣

  但《金融时报》认为这无疑是误导。欧盟想要─也应该想要─建立依赖关系,而法规汇流是达成此一目的的办法。正如《全球门户》所揭示的目标,「强化数据、运输与能源网路」,并提供「供应链整合」。事实上,这与北京所追求并无不同;一带一路就是要让所有的经济关系朝中国大陆倾斜并适用其规范。

  但欧盟与北京相异之处,在于大陆创造的依赖关系并不是都平等的;相较之下,选择与欧洲联结比加入一带一路更能获得自由与繁荣。

  ※伙伴国应承担何种角色

  此外,《全球门户》看起来像一连串彼此不相关的建设桉。换言之,当这些建设项目整合为同一网路时,会呈现何种愿景,以及如何整合出明确愿景,欧盟缺乏具体地描述。

  报导认为,欧盟如果是想建立以欧洲为中心的国际经济体系,就该更诚实的说出来,如此《全球门户》的沿线国家也才能更有效地协调。

  另一个问题是如果《全球门户》试图打造以欧盟为中心的网路,伙伴国家该发挥合种作用,目前欧盟还没做出具体论述。但这却是伙伴国家在物理、法律、制度等层面,与欧盟市场建立联繫的正面机会。这种联繫远较单纯签署贸易协议还要更深入,而这也足以吸引沿线国家向北京的基础设施补贴说不。

 

相关专题:一带一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22:0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