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欧盟抨击中国人权状况 法国将决定是否抵制冬奥

京港台:2021-12-11 06:50|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评论( 13 )  | 我来说几句


欧盟抨击中国人权状况 法国将决定是否抵制冬奥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国际人权日当天,欧洲联盟驻华代表团发表声明,严厉抨击中国的人权状况。而针对“五眼联盟”国家共同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的问题,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法国要在欧盟层面与欧盟国家共同做出决定。

  欧洲联盟驻华代表团在国际人权日发表声明,抨击中国系统性侵犯公民和政治权利,以及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国家安全法》破坏了中国曾承诺至少尊重到2047年的基本权利和自由。

  欧盟还指出,中国的死刑判决和处决数量远远超过所有其他国家的总和,并且也适用于非暴力犯罪案件;呼吁中国在适用和判处死刑方面提高透明度,并进一步减少刑事犯罪的死刑罪名;并敦促中国暂停执行死刑和最终废除这种不人道的做法。

  欧盟还针对当局在新疆大规模拘禁少数民族,以及据报从被拘禁者身上摘取器官等许多问题,呼吁中国必须制止强制性摘取器官,彻底调查相关指控并立即释放政治犯。

  欧盟也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权状况表示严重关切,尤其对大规模的任意拘留、广泛监控和宗教或信仰自由的系统性限制,以及对基于证据的报告所指出有针对维吾尔族和其他少数民族的强迫劳动、强制计划生育以及性暴力和基于性别的暴力,欧盟呼吁中国履行其国家法律和国际法规定的义务,尊重和保护属于中国所有民族和宗教群体的权利,包括在新疆、西藏和内蒙古。

  对人权捍卫者、律师和知识分子遭受任意拘留、不公平的审判和不公正的判决,欧盟要求立即、无条件释放许多被不公正地定罪、任意拘留或强迫失踪的人,以及其他良心犯;中国也应该停止以获取强迫和公开的口供为目的,对被拘留者使用酷刑、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处罚。

  欧盟还关注因真实地报道疫情初期情况,而被失踪、被拘留或被骚扰的中国记者或公民,希望张展、黄雪琴(Sophia)、方斌等和其他人士立即被释放。

  欧盟还呼吁中国坚守消除性暴力和基于性别暴力的承诺,尤其近期,网球选手彭帅的案例引起国际社会对中国妇女权利的关注。欧盟敦促中国当局,对她的性侵犯指控进行全面、公正和透明的调查。

  法国总统马克龙也倾向与国际奥委会就彭帅一事进行沟通。马克龙表示,希望与国际奥委会合作,来确保运动员保护章程的践行;法国希望帮助国际奥委会来与中国做这件事,以确保所有运动员都得到保护。

  “五眼联盟”国家因维吾尔族的人权问题而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但是马克龙以为,“必须要明确,我们或是针对北京冬季奥运会进行全方位的抵制,不派运动员前往参加;否则我们就努力重新启动,进行这项工作,一如既往地在国际层面上采取有益的行动。”

  马克龙认为,不应该将奥运会政治化,如果仅仅在外交层面对北京冬季奥运会进行抵制,而不在体育层面配套进行抵制,那么收效将很小且只具有象征意义。他重申,与欧盟伙伴和国际奥委会一起,法国将在接下来几周的时间内做出决定。

  欧盟成员国中已经有国家先行宣布部分抵制北京冬奥会,但因法国巴黎2024年举办夏季奥运会,抵制北京冬奥会具有微妙压力。因此,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昂(Jean-Yves Le Drian)一再重申,法国外交抵制北京冬奥的立场尚未定案。

  勒德里昂反驳教育部长布朗盖(Jean-Michel Blanquer)说:“一方面是我们对中国的看法,另一方面是我们对体育赛事的态度,法国毫不含糊:我们谴责对少数民族的歧视和迫害,比如对维吾尔人,我也关心彭帅,我们必须坚定和明确。外交抵制的主题是另一回事,法国不会这样做。我们必须谨慎处理体育和政治之间的关系。”他表示,体育是一个截然不同的世界,必须保护其免受政治干预,否则事情可能会失控,最终可能会扼杀所有的比赛。

  布朗盖的表态被认为是作为教育与体育部长,法国没有体育抵制北京冬奥会。但是,外交层面,法国是否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是由外交部长来表达。

  所以勒德里昂强调,仍在寻求欧盟对北京冬奥可能的外交抵制,采取共同立场。他说,“我们赞成采取共同立场,将会在下一场或下、下一场欧盟外长会议上考虑所有问题,但这个问题必须以欧洲层面处理。”

 

相关专题:法国,冬奥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20:4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