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因隐瞒与中国关系遭指控的哈佛教授即将出庭受审

京港台:2021-12-15 03:26| 来源:VOA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因隐瞒与中国关系遭指控的哈佛教授即将出庭受审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华盛顿 —

  被控隐瞒与中国关系的著名哈佛大学化学教授查尔斯∙利伯(Charles Lieber)即将在波士顿联邦法院出庭受审,而为这一庭审准备的陪审团成员的挑选工作星期二(12月14日)已经开始。

  利伯原为哈佛大学化学和生化系主任,也是研究纳米材料的顶级专家。美国联邦政府去年1月根据司法部一项备受争议的打击中国窃取美国技术和人才的计划“中国倡议”逮捕了利伯,并指控他在隐瞒与中国武汉大学的关系和接受中国政府报酬问题上向美国政府说谎。利伯去年7月被正式起诉。

  利伯被控在2018年和2019年参加中国的千人计划,并在中国的武汉理工大学设立一个研究实验室,但他却在这些问题上向美国联邦当局撒谎。

  美国政府一直指责中国政府利用所谓“千人计划”,以丰厚报酬和高额研究资金引诱外国科学家和研究人员与中国分享他们的科研成果,从而达到窃取外国产业和学术机密的目的。

  美国司法部当时在一份新闻稿中指出,“根据利伯的3年合约,武汉理工大学据称每月向利伯支付最多5万美元的薪水,报销最多为100万元人民币(约合15.8万美元)的生活开支,并奖励他150多万美元,让他在武汉理工大学成立一个研究实验室。”

  针对政府对他6项有关提供虚假声明和税务欺诈的指控,现年62岁的利伯坚持认定“无罪”,而他的辩护律师马克∙穆卡塞(Marc Mukasey)也表示,利伯“没有隐瞒任何事情,而且也没有像政府指控的那样拿报酬”。

  “中国倡议”是特朗普总统任内,美国司法部为了打击中国政府非常猖獗的窃取美国产业和学术机密的企图,而在2018年11月提出的一项严打行动计划。拜登总统主政以来,并未表示要放弃或修改这一严打计划。

  但是这项严打计划从一开始就在美国引起争议。

  根据纽约时报的报道,美国司法部“中国倡议”计划实施以来,一共有23名美国学者成为指控对象,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华裔;另有几十名在美国企业工作的科学家也遭到联邦调查人员的追捕。但是美国政府在法庭上给这些人定罪的努力却并不怎么成功。

  在过去两年中,有8名学术界人士因选择避免庭审而与检方达成认罪协议,其中绝大多数人受到的指控仅仅是未能披露与中国机构的财务关系,而这些人最高也只被判37个月的监禁。只有在俄亥俄州哥伦布市国立儿童医院工作的一对夫妇被控窃取商业机密。

  去年夏天,美国政府宣布撤销了对7名科学家的起诉,其中6人面临的是违法美国移民法的指控,而另一人在被起诉前就已经返回中国。

  特别引人注目的是美国政府至今还没有在任何一起进入庭审的案子中获胜。在利伯的案子进入庭审之前,曾在田纳西州诺克斯维尔大学担任终身教授的华裔工程师胡安明的案子曾进入庭审。胡安明被控领取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研究资金却未按规定披露他与一所中国大学的关系。但是今年9月9日,当他的案子进入庭审之后,主审的联邦法官却宣布他无罪。

  今年3月,40位美国学术界人士联名发表一封公开信,对遭到政府起诉的利伯表示支持。

  这封包含7位诺贝尔奖得主联署的公开信赞扬利伯是“这一代人中最伟大的科学家之一”。

  “司法部以打击经济间谍为名,对学术界成员加大审视,其几项调查都反映出对现代科学的根本误解,因为现代科学中的开源实践让发现供所有人享用,”公开信说。

  公开信称利伯“已经成为一场被悲哀误导的政府行动的目标,这个行动不让美国科学家与其他国家,尤其是中国的同仁开展合作。”但“这样做,不但威胁到美国学术研究的国际领导地位,也威胁到科学本身”。

  根据美国之音此前的报道,美国几十位科学家早在今年1月也曾签署了一封类似的信函,支持遭遇类似指控的麻省理工学院教授陈刚。陈刚也因为未披露与中国的关系而遭到美国联邦政府的起诉。

  观察人士认为,有关利伯一案的审理,不仅事关利伯的前途,可能也会影响到美国司法部“中国倡议”严打计划的存废。已经有很多科学家、学术机构、政坛人士和国会议员呼吁废除“中国倡议”。

  利伯是在“中国倡议”下遭指控的为数极少的非华裔科学家。如果他在庭审中被定罪,最高可能面临5年监禁、3年有监控的释放以及25万美元的罚款。利伯目前被哈佛大学放了有薪假,但是所有的律师费都要由他自己支付。

 

相关专题:哈佛,教授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3 18:0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