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被控隐瞒与中国关系 哈佛教授出庭辩称无意漏报

京港台:2021-12-18 06:08| 来源:星岛日报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被控隐瞒与中国关系 哈佛教授出庭辩称无意漏报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哈佛大学化学教授利伯(Charles Lieber)被控隐瞒与中国关系,不正当申请政府资助后,案件在波士顿正式开庭。辩方律师陈词时称,被告只是无意中漏报讯息,并非有意犯罪。

  《华尔街日报》报道,案件15日开始控辩双方陈词,辩方律师穆卡西(Marc Mukasey)形容,利伯无意误导任何人,只是性格属于“彻头彻尾的工作狂”,现在承认可能触犯税务法律,反映当事人已经反思并自我检讨。

  利伯本身是纳米技术的先驱,他在2020年1月被捕时已否认政府提出的指控。这次案件开审后,律师又质疑政府诉讼程序存在严重的漏洞,包括未有收集关键文件、银行纪录作为证据,而当事人被捕面对起诉后,将令科学界失去重要人才。

  但检察官表示,中国政府设立“千人计划”的原意,就是吸引外国专家赴华,而利伯与武汉理工大学签下为期5年的合约,每月收取对方5万元,又获资助设立哈佛武汉研究所,以至于在中国境内的银行开设户口,种种细节都没向哈佛和国税局汇报。根据规定,美国科研学者虽可参加外国的人才计划,但必须如实申报,虚假陈述的话可能构成犯罪行为。

  在政府呈堂的电邮证据中,可见利伯参与中方的计划后获得报酬,部分以现金支付,部分经离岸户口转账,利伯在此过程中没有缴税。检察官表示,审讯期间还将展示利伯与调查人员交谈的片段,证明他曾承认的确将现金报酬交给妻子用于个人开支,而且没有报税。

  在15日的聆讯中,检察官传召了3名哈佛大学前员工出庭,表明利伯没向大学透露自己参与“千人计划”。检方表示,美方学者可以参与“千人计划”,但申请政府经费时需要申报,协助审批部门作出决定。

 

相关专题:哈佛,教授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7:4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