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女生在工作群内点个赞被开除 公司:价值观不符

京港台:2021-12-20 09:17| 来源:潇湘晨报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女生在工作群内点个赞被开除 公司:价值观不符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因为在工作群中点了一个赞,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大三学生小何就遭到了公司辞退。此前,她与同学小李通过校园招聘,来到湖南拙燕仓物流有限公司实习,不到10天,两人就都被公司开除了。

  为何两人会被开除?原来,12月15日发薪水的当天,公司群内不少人在吐槽有关工资发放的问题,小何点赞了其中一条聊天内容。

  

  

  12月19日,潇湘晨报《满哥维权》栏目记者了解到,两人在事后找到了公司负责人讨要说法。此前,有公司员工在接受媒体采访称,因为小何点赞的行为代表着她认可相关的观点,而这样的行为与公司价值观不符,“带有负能量,影响到了公司稳定性”,因此公司有权对其进行开除,小何却觉得十分不合理,“我怎么就成消极带坏了?”目前,小李、小何仍在等公司的进一步回应。

  

  实习生在公司群内点赞后接到通知“明天不用来上班了”

  “我们是通过校招的招聘会来到这家公司实习的。”小李告诉满哥,他和小何都是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大三的学生,到了实习阶段,他们俩和其他十几位学生在12月6日被统一安排到湖南拙燕仓物流有限公司实习,做快递分拣工作,每天工作10小时左右,月休4天。此前根据协商,实习生每个月有3500元的津贴,晚上6点之后的加班费另算。

  按照规定,该公司在当月15日会给员工发上个月的工资。12月15日是发薪日,当天下午开始,很多老员工就在公司的钉钉大群里开始聊天并吐槽工资一事。“一开始我们还没在意,也不太想对此有过多的了解,到了晚上八九点,大部分员工都下班了,我们那时候也下班了,就拿出手机打开群看了一下。”小李说。

  这时候,两人才注意到,群里正争论不休。有员工在群里晒出了自己的工资条,也有人吐槽“工资一点都不透明”,一些消息还得到了很多群成员的点赞。看消息时,小何对其中一条消息点了赞。

  12月16日下午,小何所在部门的上司对她说“你和公司的价值观不符,明天不用来上班了。”小李透露,事后,公司一名负责人事管理的人员找到小何,对她说“公司也相信你不是刻意去点赞的”,并让小何重新办理入职去客服部,这遭到了小何的拒绝,她说“你把我辞退算了”。

  除了小何外,小李也因同类原因被开除了。

  

  公司:实习生价值观与公司不符,有权辞退

  小何说,之后她与公司人事有过沟通,对方告诉她“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希望能三思,该不该做,该不该参与。公司政策一向透明,有问题解决问题。但你们作为本月才入职与事情无关的局外人,本不应参与和消极引导他人。”对此,小何称“不合理”,“我真的只是看群消息的时候点了个赞,怎么就成消极带坏了?好几百个人都点了赞,被开除的就只有我们这批实习生。”

  那么公司对此有何回应?12月19日下午,满哥通过企查查官网查询到湖南拙燕仓物流有限公司的电话号码,多次拨打均无人接听。

  不过,据媒体此前报道,公司工作人员回应称:“大家在公司里工作都有一个试用期,如果我们觉得对方与公司的价值观不匹配不符合,公司是有权力辞退的。在那个群里,有些人讲了很多很难听的话,你在这里点了赞,就代表你认同了对方的观点。”该工作人员称,公司组建大群的目的是为了散发正能量,如果带有负能量的个人影响到整个公司的稳定性了,就能被认为“价值观不相符”了。

  同时,小李还称,他与小何在被实习公司开除后,就被清退出了钉钉群,找不到此前的工作记录、工作时长等内容。之后,两人要求公司结清工资但遭到了拒绝,“公司那边说,当月工资在下个月15号发是合法合规的,因此现在不给我们结算。”目前,两位同学还在等待公司回应与进一步协商。

  

  律师说法:公司行为或涉嫌违反实习协议约定

  实习生在与实习单位签订实习协议书后,公司有权以“实习生价值观与公司不符”为由开除实习生吗?湖南睿邦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刘明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刘明认为,学生在单位实习,学生和单位之间并不存在劳动关系,而是雇佣关系。理论上来说单位可以辞退前来实习的学生,但是并非无理由的辞退,而是要符合双方的实习协议以及公司的规章制度的条件才行。本案中公司以所谓与公司的价值观不符辞退实习学生,但却未拿出相应依据,单位的这种行为涉嫌违反实习协议约定。

  如果公司要开除实习生,须按照协议约定、公司规章规定以及适用于民法典的规定来开除实习生,否则不能随意辞退。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6:0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