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台日执政党议员再次举行2+2会谈,芯片合作与经贸

京港台:2021-12-25 01:44| 来源:VOA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台日执政党议员再次举行2+2会谈,芯片合作与经贸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台湾与日本的执政党国会议员星期五(12月24日)举行第二次2+2会谈,就半导体芯片进行全面合作以及双方的经贸关系成为这次会谈的焦点。

  日方出席会谈的代表是自民党外交部会会长、参议员佐藤正久和经济产业部会会长、众议员石川昭政,而台湾方面参加会谈的是民进党国际部主任、立委罗致政和民进党籍立委邱志伟。

  根据路透社的报道,邱志伟在这次线上举行的会谈结束后告诉记者,目前的半导体芯片短缺不仅是日本产业的问题,而且也是世界其他地区共同面对的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同时还与对中国的安全担忧有关。

  “双方一致认为,未来将在芯片供应链上开展更多合作,形成完整的框架、体系,在半导体等两国重视的产业领域开展全面合作,”邱志伟说。

  作为世界半导体行业龙头老大的台积电公司,不仅斥巨资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兴建最先进的芯片生产基地,而且也于上个月宣布将再斥资70亿美元在日本兴建另一家芯片制造厂。

  路透社引述参与会谈的日本议员的话说,日方同意台湾立委的意见,台日双方都应该和美国合作,在半导体领域建立有弹性的供应链。

  “我们现在必须尽一切可能解决半导体短缺的问题,但随着我们的前进,合作领域应该扩大,”日本众议员石川昭政向旁听会议的记者表示。“主要挑战之一将是这3个国家如何携手应对中国的高科技投资。”

  民进党籍立委罗致政会后表示,台日执政党议员2+2对话未来将成为一种常态性的安排。他表示,日方在对话中,重申支持台湾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北京也已经提出了入会申请,但是日本和澳大利亚等国对北京能否符合CPTPP的高标准要求曾表达关切。

  台日执政党议员首次2+2对话于8月27日举行。首次对话主要聚焦于安全议题,特别是中国在台海以及南中国海和东中国海的强势作为,因此引起各方的广泛注意。

  不过出席了两次会谈的罗致政表示,第二次会谈中没有讨论军事议题。

  由于日方这次参与会谈的两位议员代表都分别来自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五县范围内的茨城县和福岛县,因此日方是否施压台湾,要求开放福岛五县市食品进口就成为台湾民众特别关心的一个议题。

  日本政府已经多次表达希望台湾开放福岛五县市食品进口的要求,但台湾社会对福岛核事故仍然记忆犹新,对福岛五县市食品进口仍然心有余悸。

  与会的民进党籍立委邱志伟坦承,日方在会谈中对福岛五县市食品仍被禁止输台表达关切,而且也感受到日方无论地方政府、产业以及国会都很重视这个问题。不过台湾的与会代表指出,台湾同样非常重视这一议题,也会用科学方式、国际标准来处理这个问题。

  罗致政也指出,这次会谈中,双方都同意要用科学标准作为福岛食品是否开放的客观依据,但是并没有谈到开放的时间表。

  台湾经济部长王美花星期四在台湾立法院备询时曾一再表示,政府对待福岛食品进口的态度与最近在公投问题上获胜的进口美国含莱克多巴胺(俗称瘦肉精)猪肉的立场一致,即采用国际标准,强调科学依据,也会照顾人民健康。

  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同一天在立法院作专案报告,谈及开放日本福岛食品问题时也强调,能进入台湾的食物一定没有受到污染,台湾一直在和日本接触,但还没有正式会谈,也没有时间表。

相关专题:中兴被封杀,芯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22:0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